与吕布齐名的潘凤,在三国里实力如何?

  三国时期的潘凤可是与吕布齐名的战将,自古有“关西吕布、关东潘凤”的说法,另外潘凤还与邢道荣、吕布、刘三刀一起并列三国四大悲剧名将。

  潘凤是韩馥手下的头号猛将,当时的河北四庭柱颜良文丑张郃、高览四人,在潘凤眼中,不过是手下败将,当时袁绍想谋杀韩馥,请韩馥吃饭,韩馥带着潘凤赴宴,期间袁绍让颜良、文丑斩杀韩馥,结果潘凤以一人之力,击败颜良和文丑的联手,名震天下。韩馥在当时可是冀州牧,连袁绍都是韩馥的手下,冀州又是河北最大的州,人才济济,潘凤能做到冀州牧韩馥手下的头号猛将,没两把刷子怎么能做得到呢?

  关西吕布,关东潘凤,吕布是并州人,并州属于关西,潘凤是能与吕布齐名,潘凤能力会差吗?吕布虽然在三国之中没有斩杀一流名将,但很多一流名将联手也无法击败吕布,刘备关羽张飞三英战吕布,也不过刚刚能打打退吕布,颜良和文丑二位一流武将联手,也仅仅和潘凤打成平手,足可见潘凤之勇。潘凤还被称为“无双上将”,他使用的武器是一把大斧,号称“盘古开天斧”,据说重达120斤,都知道三国中关羽的青龙偃月刀重达82斤,可是潘凤的“盘古开天斧”重达120斤,这是什么概念,比关羽的兵器重了快40斤,足可见潘凤的力气比关羽还要强。既然潘凤这么厉害,那怎么会在虎牢关前被华雄一刀给斩了?

image.png

  只可惜上将潘凤,华雄是董卓手下仅次于吕布的大将,第一个战华雄的是袁术的骁将俞涉,俞涉自称为:小将愿往。说明俞涉地位不高,结果一刀被华雄给斩了。第二个出战华雄的就是潘凤,当时的冀州牧韩馥是这样介绍潘凤的: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有两个意思:一潘凤是上将,地位较高,上将一般是军中最高将领,也就是说潘凤是冀州牧韩馥手下头号大将。二是韩馥认为潘凤武力在华雄之上,可斩华雄,要不然韩馥不可能让自已的头号大将去送死。结果潘凤又被华雄斩了,按理来说,潘凤与华雄尚可一战,打个五六十回合到上百回合,应该没有问题,怎么也不至于很快就被华雄斩了,经过多方研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终于发现了潘凤被斩的原因,来自他的马。

image.png

  这匹马被手下牵错了,原来潘凤就是一员战将,身高体重也是远超常人,又拿着差不多一个人体重的兵器出战,马匹严重超载,当时潘凤没有发现马匹问题所在,骑了一普通的马云迎战华雄,结果刚战,马就吃不消,一下子马失前蹄,潘凤跌落马上,马上就被华雄斩杀,潘凤的死完全是一个意外,不仅韩馥认为是意外,而且当时在场的人都认为是意外。三国演义中关于潘凤被斩的原文是这样说的:潘凤手提大斧上马。去不多时,飞马来报:“潘凤又被华雄斩了。”众皆失色。潘凤手提大斧上马出战,没多久,就有人飞马来报:潘凤又被华雄斩杀,众人都是大惊失色。众人是谁啊?十八路诸侯。大惊失色表示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之外,言外之意就是说大家都认为潘凤可以杀华雄的,结果华雄杀了潘凤,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如果不是潘凤勇猛无敌,名声在外,十八路诸侯也不会大惊失色啊,要知道这十八路诸侯差不多是整个天下的英雄代表了,他们都认为这样,那谁还敢出战华雄。

  于是就没有人出战华雄了。除了关羽,关羽不是十八路诸侯的人,而是刘、关、张三兄弟联手参加会盟,他们三兄弟没有实力,太想出人头地,而只有立下大功才能出人头地,于是关羽请战,温酒斩华雄。至于潘凤,个人认为有“关西吕布、关东潘凤”的说法,在三国算是一等一的高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