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阳公主:身为大唐公主,却被嫁给小兵

  要说唐朝哪位公主最倒霉,那自然要数唐高宗时代萧妃的两个女儿义阳公主宣城公主了。萧妃出身曾经的南朝贵族,长相温柔静美,为唐高宗生有一子二女,获封淑妃,一时间宠冠后宫。但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萧淑妃惨败于武则天。萧淑妃先是被打入冷宫,随后又被武则天砍去手足,制作成惨无人道的“人彘”,最终悲惨的死去。

  母亲被杀,子女自然好不了,其子李素节被禁锢终身,外放于岳州,而高义阳公主姐妹俩被囚禁于冷宫之中,年过三十仍未婚配,只可怜那花容月貌,就此沉沦于深宫之中。

  咸亨二年(671年),武则天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了义阳公主姐妹,并且还发现她们并未婚配,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个法子羞辱她们。当天,是权毅、王遂古两位低级侍卫在值班。虽然他们出身门阀,但是地位却十分低下,不过八品。武则天见到他俩,于是对公主们说:“女大当嫁,从今天起,这两个侍卫就是你们丈夫了!”

  作为大唐公主,即使不是嫁给达官显贵,至少也是嫁给边境少数民族的元首。而武则天仅仅将她俩嫁给两个小侍卫,其险恶用心可想而知。就这样,义阳公主嫁给了权毅,宣城公主嫁给了王遂古。宠信武后的唐高宗,连见两个女儿的欲望都没有,更别说给她们祝福甚至嫁妆了。

image.png

  表面上看,义阳公主姐妹嫁的并不算好,但是好在她们终于脱离了冷宫,得到了相对的自由。义阳公主的丈夫权毅被封为驸马都尉,历任蕲州蕲川府左果毅、袁州刺史、右监门卫将军等职务,也算是步步高升。然而令权毅夫妇胆战的是,只要武则天存在一天,他们的安全就永无保证。

  由于唐高宗的身体越来越差,武则天开始彻底执掌国政,权毅夫妇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危险。义阳公主姐妹之所以能够不死,是因为唐高宗还活着,如果唐高宗去世,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image.png

  为保爱妻的安全,权毅开始秘密参与反对武则天的活动。然而,他的行动最终还是徒劳,唐高宗死后,武则天还是执掌了国政,最终篡位称帝。天授元年,义阳公主的兄弟李素节首先被处死。武周天授二年(公元691年),武则天察觉了权毅的反叛行动,于是将其召唤至洛阳将其处死。

  丈夫为自己而死,义阳公主陷入了恐惧、悲伤与绝望。权毅仅仅被杀几个月,义阳公主便香消玉殒

  公元705年,张柬之等人发动神龙革命,重新恢复了李唐江山。复位的唐中宗将义阳公主追授为金城长公主,并将她的遗体与丈夫权毅的遗体合在一个墓地里,被葬在唐高宗的陵墓——乾陵旁。

  相比于姐姐,妹妹宣城公主的命运稍微要好一点。她的丈夫王遂古同样被武则天杀死,公主被迫返回宫廷,被幽禁起来。神龙革命后,唐中宗复辟,以宣城公主进封长公主,实封千户,开府置官属。唐睿宗李旦即位,宣城公主食邑加实封五百,改封高安公主。高安公主去世于唐玄宗开元年间,享年6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