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心里的理想继承人是李建成?有何原因?

  因为李渊称帝太容易了。从太原起兵,到攻入长安,再到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拥立杨侑为傀儡皇帝,最后自己称帝。中间一共也就十个月时间而已。

image.png

  把中国的大一统王朝。

  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

  挨个捋一遍,唐朝的建立过程,属于相当顺利的大一统王朝了。

  创业太顺利,会导致什么结果?

  第一,会导致皇帝产生错觉,认为自己是天选之子,认为自己的成功是应该的。

  第二,会导致皇帝对异姓功臣不信任。毕竟自己可以篡位,并且篡的还如此之轻松,异姓功臣当然就难免会有复制粘贴的想法了。

  这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皇帝会退居幕后,偏向于信任自己的亲人。比如,把最重要的兵权交给儿子们掌控。

  我们知道,唐朝开国时,地盘偏小。各地都是草头王,李渊称帝之后,需要统一全国。而这就导致前线指挥中枢,其实才是真正的朝廷。

  谁掌握前线指挥权,谁才握有真正的实权。

  而李渊呢?他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自从做了皇帝,他就一直在长安蹲着。唐军主力从创建开始,就一直是他儿子带着到处征战。

  到最后,前线指挥中枢的一群官僚,以及征服全国后,建立起来的地方行政体系,都围着李渊的儿子在运转,而不是围着李渊转。

  当然,李渊也没傻到把兵权全部都交给一个儿子掌控。他一直有意制造矛盾,让儿子李世民和李元吉,堂弟李神通、堂侄李道宗等人分掌兵权,造成相互制衡的局面。

  但人和人有差距。李世民明显就强出别人一个段位。最后,李渊让宗亲们征战的结果是李世民一个人通吃,获得了朝内大量文臣武将的支持。其他人根本无法与他抗衡。

  其实这个时候,李渊的地位就不稳固了。他必须要痛下杀手,拿下李世民。

  然而问题还是出在前面提到的第一点,李渊建立唐朝的过程,实在太顺利了,产生了自己是天选之子的错觉。

  他觉得自己“微调”能解决问题,储君的选择权依然在自己手里。他此时还要用李世民。因为突厥人很讨嫌,动不动就袭扰关内。

  再加上,李渊也不信任李建成。担心同在长安的李建成威胁自己的权力和人身安全。便想了出让李世民与李建成、李元吉对抗,自己坐山观虎斗的拙劣把戏。

  关于李建成,经常有人说李建成被李世民抹黑了。说李建成是合格太子,是历史上功劳最大的太子之一。说唐廷内部只是中低层的被李世民渗透了,大多数人,尤其是高层官僚,对李建成的忠实程度一直很高。

  还有人说,李建成虽然军功不多,但一直在建设大后方,保证前线粮草供应。类比萧何韩信,李建成的功劳比李世民大。至少他也应该与李世民平起平坐

  这些观点,我承认都有道理。但有一点,也是要说清楚的。

  那就是李建成被杀时,他的亲卫军,压根就没几个人报他的知遇之恩。

  而所谓支持李建成的武德朝高层,在李建成被杀之后,翻脸比翻书还快。也没几人为他的死而扼腕叹息

  事实上,自从李世民拿下洛阳开始,他就是李唐政权运转的核心。李渊和李建成,虽然名为皇帝、太子,但对于大多数来说,他俩可有可无

  尤其是李建成,他的威信不够。他如果顺利登基,实际反而会造成李唐政权的动荡。

  也就是说。李建成所谓的优秀,势力大,得文官、世家支持,压根就只是表面现象。

  他就跟建文帝一样。

  表面上看,贵为皇帝(储君),享有统治国家的法统。可实际上,压根就没有几个人念着他们的好。只要他们失败了,很快,大家就会把他们忘了。

image.png

  回到这个问题来说:既然李渊默认的储君一直是李建成,那为何还让李世民手握重兵?

  因为唐初之中国,四分五裂,李渊既然宣称继承隋朝正统,他就必须派兵统一全国。而他自己又不方便带兵,且又信不过外姓功臣,便把兵权交给了信得过的宗亲。

  在李世民坐大期间,因创业太顺利,李渊心态麻痹,觉得李世民不过是个20岁的孩子(想想如果你52岁称帝,会怎么看20岁的儿子),掀不起什么风浪,便没太当回事。以致玩脱了,没能阻止李世民从弱到强,尾大不掉。

  而待李世民坐大后,李渊又继续天真的认为只靠君父的身份和礼法就能压制李世民,没对李世民下狠手。(李渊也有对李世民下不去手的因素,毕竟是自己亲儿子)

  其实他哪里知道,所谓的压制,无非是李世民碍着面子,不想掀桌子的结果。

  以当时李世民的实力来说,想当皇帝,他大可撕破脸。李世民愿意争太子位,那只是因为李渊已经称帝。李世民不想吃相难看,只能是走个程序,卖亲爹面子。

  当年刘邦称帝后,他爹要给他行礼,吓得刘邦给爹封了个太上皇。孝道在古代一直是是很重要的。

  李渊要不是李世民亲爹,估计他早就落水而亡了。

  然而,即便是李世民愿意坐下来玩。在李渊和李建成的大本营长安,不用军事手段,仅仅采用有限政治斗争,不掀桌子的斗争,李建成被李世民也是逼得节节败退,要靠诬陷等手段才能压制李世民。

  最终,李世民与李建成、李元吉翻脸,搞出玄武门之变。说白了,还是因为李建成在自己大本营也按不住李世民。

  说到玄武门之变,也是一大奇观。

  李建成以太子身份在长安经营九年,李渊也拉偏架,比如为了遏制李世民,他把守卫皇宫的十六卫中的不少职务都给了太子党,李元吉更是做了门下省侍中兼左卫大将军,负责监管禁军调度,直接参与值守玄武门。

  李建成自己的长林兵也有李渊的默许,屯驻于皇宫北面不远处。

  然并卵。李世民还是轻而易举买通驻守玄武门的将领常何,带人先设伏干掉了哥哥弟弟,又全副武装进入玄武门,将李渊软禁。

  从头至尾,中间连一点信息都没泄露。仿佛李渊和李建成是新搬来的,在长安和宫廷内没有一个心腹。(李世民的秦王府不在长安城内)

  这太可怕了。李渊、李建成、李元吉,就是三个瞎子。在自己老窝都能被拿下。论打仗,他们不如李世民。论玩阴的,他们也不如李世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