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注出身贫贱,他是如何成为唐朝显赫一时的人物呢?

  郑注,生年不详,卒于唐文宗大和九年(835年),唐绛州翼城(今属山西)人,唐后期大臣。郑注本姓鱼,冒为郑,时号“鱼郑”,人称“水族”。

  郑注出身贫贱,相貌丑陋,不能远视,任官以前,靠医术维生,飘荡于江湖。但从唐宪宗元和末年开始,他否极泰来,直上青云,起初为襄阳节度使李愬的衙推,唐文宗时先任邠宁行军司马、昭义军节度使,后入朝任太仆卿,兼御史大夫。不久,他又升为工部尚书、翰林侍讲学土,检校尚书左仆射,卒于凤翔、陇右节度使。

  郑注之所以能平步青云,虽然与他的医术有关,但关键还是依靠宦官王守澄发迹的。郑注初投襄阳节度使李愬,李愬把郑注引荐给监军王守澄,极言郑注是奇才,天下难得。太和七年(833年),唐文宗患风病不能讲话,王守澄推荐郑注去治疗,颇有成效。从此,郑注又得到了唐文宗的宠爱,很快任太仆卿,兼御史大夫。

image.png

  受宠于唐文宗后,郑注如鱼得水,利用许多奸诈手段,取得唐文宗对他的信赖。文宗向他咨问富民之术,郑注以榷茶对奏,建议在全国置茶官,按民园圃征税,以亲党王涯为天下榷茶使,强取豪夺,百姓罹难,而官府盈积。唐文宗曾读杜甫《曲江辞》,诗中有“宫殿千门”一句,郑注猜知文 宗想在曲江建造亭榭宫室,便上奏秦,雍有灾,应兴役压胜。文宗以此为由,诏神策军治曲江、昆明二湖,兴建紫云楼、采霞亭。郑注又让公卿在堤上列舍,使唐文宗大为欢喜。

  取得了皇帝的宠爱信赖后,郑注便为所欲为,卖官射利,贪赃违法,贿赂公行,不避人耳目。他死后,度支籍其家产,得绢百余万匹,他物称是。他在善和里修建的府第,飞庑复壁,莫有人能相比。同时,郑注又勾结京师轻薄亡命之徒和各地方镇将吏,常在家中聚会,以张声势。在朝内,郑注出入神策军中,无人敢问。与宦官王守澄昼夜密语,人莫能知。后来,郑注和其党李训把持了朝政,一唱一合,日夜在文帝面前议论治国方针。声称:“先除宦官,次复河、湟,次清河北,开陈方略,如指诸掌。”唐文宗受其迷惑,弥加信任。因而,郑注与李训“二人相挟,朝夕计议,所言于上无不从,声势烜赫。注多在禁中,或时休沐,宾客填门,赂遗山积。”而且,以亲疏聘退大臣朝士,随爱好破坏朝政法规,“权震大下”。

image.png

  为壮大势力,郑注又拉帮结派。其中,王涯、李训等人都是他安插在左右的主要成员。与此同时,郑注排除异己公报私仇,凡对自己有一点不满者,必致于死地而后快。郑注把李训提为要职后,宰相李德裕反对,极言李训奸邪,不宜为侍臣,与郑注、王守澄相对抗。李德裕遭到郑注等人的仇视后,经常受排挤。郑注得知山南西道节度使李宗闵与李德裕不和后,便推举李宗闽为宰相,迫使李德裕大权失落,出任山南西道节度使。宰相路隋上言,为李德裕说情,由此,郑注对路隋怀恨在心,上奏唐文宗,将路隋排挤出朝,充镇海节度使。郑注求任两省辟,宰相李宗闵认为不可,郑注就在唐文宗面前倍加诋毁李宗闵。李宗闵因此被贬为明州刺史,再贬为处州长史。

  郑注不仅利用权势连逐三相,即使平日与自已有毫发之怨的人也不放过。如郑注诬陷左神策中尉韦元素,枢密使杨承和、王践言是李宗闵私党,分别贬为淮南监军、西川监军和河东监军。侍御史李甘反对郑注为相,被贬为封州司马;户部侍郎李钰因曾经说过郑注奸邪,被贬为江州刺史;中书舍人因说过郑注以医药奉君、被贬为阆州刺史;史言“贬逐无虚日,班列殆空。”

  唐文宗时,尚书右丞、同平章事宋申锡与御史中承宇文鼎受密诏诛杀郑注,派京兆尹王璠掩捕其党。王璠泄密,被郑注和王守澄获悉。郑注令神策都虞侯豆卢著诬告宋申锡阴谋拥立漳王李湊为皇帝,唐文宗情以为真,立刻命王守澄捕捉豆卢著。结果,宋申锡贬为开州司马,不久怀冤而死,参预者晏敬则等人有的被诛,有的流放,百余人皆遭迫害。

  自宋申锡获罪后,宦官势力更加猖獗,唐文宗悔恨不已。郑注和李训揣知唐文宗心意后,上奏铲除宦官,又打动了唐文宗之心。唐文宗见郑注富有才辩,认为可谋大事,而且郑注和李训都是王守蹬死党,不会引起宦官集团的怀疑,于是,便与郑注、李训商定灭宦官的计谋。郑注表示以诛宦官为己任,出谋瓦解宦官集团的势力。右神策中尉王守澄和左领军将军仇士良不和,郑注劝唐文宗命仇士良为左神策中尉,以分王守澄权力,又出谋以王守澄为左右神策观军容使,以虚名夺其实权,还提出自己出任凤翔节度使,与李训内外配合歼灭宦官集团。李训又与唐文宗密言,派中使李好古到王守澄家赐酖,杀死了王守澄。王守澄死后,郑训与李训合谋让所有的宦官都去送葬,借此机会一网打尽。计谋定好后,郑注赶住风翔赴任,选壮士数百人,手举白色铁棍,衣内怀斧,作为亲兵,等待奔丧日期。李训虽凭借郑注得幸,但忌妒郑注权势过己,决定自己铲除宦官,不让郑注枪功,然后再杀掉郑注。李训便于私党另定计谋,派亲信王行余、王璠各处其镇,募壮士为部曲,并用金吾、台府吏卒提前动手,演出了唐代历史上有名的“甘露之变”。李训失败后,仇士良命左右神策军洗除李训私党,控制了唐文宗和京城。郑注率亲兵500人,在赶赴京城的途中闻李训失败后,仓慌逃回凤翔,不知所措。原凤翔节度使张仲清与押牙李叔和定计,邀请郑注赴宴,于庭中被擒斩杀,又灭郑注家,诛其私党千余人。郑注被杀后,送往京师,枭首兴安门。

  郑注在唐文宗时是显赫一时的人物,但对唐后期的社会发展很少进步作用。相反,他拉帮结派,排除异己,公报私仇,更加剧了唐后期政治上的混乱和腐朽。他之除灭宦官,虽然是为了摄取包大的权和利,但在客观上对唐代的发展是有益处的,然而却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