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的真实年龄是多少?有没有成年?

  《红楼梦》里有许多谜,贾宝玉的年龄就是其中一个。

  故事开头,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介绍到贾宝玉时,说他“如今长了七八岁,虽然淘气异常,但其聪明乖觉处,百个不及他一个。”请记住,当时宝玉是七八岁。这时的林黛玉多大?应该是六七岁。证据在第三回,林黛玉初次听其舅母王夫人告诫她,不要理睬那个“混世魔王”。林黛玉陪笑问道:“舅母说的,可是衔玉所生的这位哥哥?在家时亦曾听见母亲常说,这位哥哥长我一岁,小名就唤宝玉。”也请读者记住,林黛玉比贾宝玉小一岁。

  之后,故事渐渐展开。贾夫人仙逝扬州,林黛玉抛父进京来到荣国府,见到贾宝玉。这时,二人都处于孩童时期,应该是宝玉七八岁,黛玉六七岁。

  然而到了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幻境,一下子就进入青春期了。在秦氏的闺房中,宝玉看什么都带有强烈的性的暗示。睡梦之中,警幻仙姑教他云雨之事,醒后,“袭人伸手给他系裤带时,不觉伸手至大腿处,只觉冰凉一片沾湿,唬的忙退出手来,问是怎么了。宝玉涨红了脸”。小说在此处交代,“袭人本是个聪明女子,年纪本又比宝玉大两岁,近来也渐通人事”。事后,趁众奶娘丫鬟不在跟前,袭人含羞问宝玉梦见了什么,是哪里流出来的那些脏东西。宝玉便把梦中之事细说与袭人听,“说至警幻所授云雨之情,羞的袭人掩面伏身而笑。宝玉亦素喜袭人柔媚娇俏,遂强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云雨之事”。这便是“贾宝玉初试云雨情”。按照中医的说法,男子十六而精通。此时的贾宝玉应该十六岁了。

image.png

  黛玉比宝玉小已一岁,应该是十五岁。

  袭人比宝玉大两岁,应该是十八岁。

  薛宝钗这时也已经住进荣国府梨香院,比宝玉、黛玉“年岁虽大不多”,那么至少也大一岁吧,应该是十七岁了。

  按说,随着故事的推进,宝玉的岁数应该往上加、越来越大才是吧?恰恰相反,宝玉的年龄越往后却越小了。神游太虚幻境、初试云雨情的时间是春天:第五回,宁府中花园内梅花盛开,贾珍之妻尤氏乃治酒,请贾母邢夫人、王夫人等赏花。宝玉倦怠,欲睡中觉。于是贾蓉之妻秦氏将宝玉导入自己房中休息。

  接着,是干完了农活来打秋风的刘姥姥进荣国府。凤姐接见刘姥姥时,头戴貂鼠昭君套,身上穿的是桃红撒花袄,石青刻丝灰鼠披风,大红银鼠皮裙,手里拿着手炉——说明已经进入冬天了。

  然后是秦氏生病,不到一冬天,秦氏病故,办完丧事。元妃省亲的事也有了确切消息。于是荣国府大兴土木,修建省亲别墅。工程历时几许?作者没有确切交代,而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马虎眼,说“又不知历几何时,这日贾珍等来回贾政:园内工程俱已告竣”。贾政率人进园,只见“佳木葱茏,奇花闪烁”俨然是盛夏景象。(第十七回)偌大一个花园,又是假山,又是池塘,还有几处庭院,岂是半年即可完工的?我们且不认真计算,就算是半年。然后圣旨下,省亲之日准在“次年正月十五上元之日”。这时距秦氏丧事已是一年,距宝玉在秦氏房中午睡梦游太虚幻境已过了两年。如此推算来宝玉应该是十八岁。可是不然。

  正月十五元妃省亲。正月二十一给薛宝钗过生日。此时薛宝钗多大呢?第二十二回:

image.png

  话说贾琏听凤姐儿说有话商量,因止步问是何话。凤姐道:“二十一是薛妹妹的生日,……昨儿听见老太太说,问起大家的年纪生日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之年。

  薛宝钗十五岁,那么贾宝玉就应该是十四岁了!这时间怎么差了四年?

  读者或者不同意“男子十六岁精通”之说,但是,一个十四岁的孩子两年前就有了性意识,就能“初试云雨”,这发育早熟也早得太离谱儿了吧!

  宝玉的准确年龄还有一个参照系数,那就是袭人的岁数。第五回交代了,袭人比宝玉大两岁。这会儿袭人多大呢?元妃省亲之后就过年。茗烟私自带宝玉出门,去了花袭人家。在花家,宝玉看见了一个穿红衣服的少女,回来后问袭人那女孩子是谁,袭人说是她两姨妹子,今年十七岁了,明年就将出嫁——妹妹十七,姐姐自然大于十七,说十七八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宝玉比袭人姐姐小两岁就应该十五六吧?这也比我们前面推算的年纪小两岁呢!

  然而在作者的笔下,贾宝玉的年龄还更小。省亲之后,元妃降谕,命贾氏姐妹和宝钗、黛玉进住大观园,宝玉也住进去。进了大观园,宝玉百无聊赖,因曾经写过几首即事诗,外面一些势力之人,“见荣国府十二三岁公子作的,抄录出来各处称颂”。好像宝玉的年龄又退回去二三年。然而这些诗是过去做的,此时的年龄究竟多大呢?第二十四回,贾芸来请宝玉安,宝玉说贾芸“倒像我的儿子”。此处脂批道:“何尝是十二三岁小孩语?”脂砚斋竟然也认为此时的宝玉十二三岁!

  接着,贾琏笑道:“好不害臊!人家比你大四五岁呢,就替你作儿子了?”一问贾芸年纪,刚好十八岁。十八岁减去四五岁,宝玉又是十三四岁了。

  第二十五回 中魇魔法凤姐宝玉姊弟俩逢五鬼,癞头和尚跛足道人前来解救,要来宝玉落草时随带的那块玉,擎在掌上,长叹一声道:“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人世光阴,如此迅速,尘缘满日,若似弹指!”——宝玉到底还是十三岁。那么他初试云雨情时究竟多大?十一岁?

  总之,作者笔下的贾宝玉年龄,好像是橡皮筋,伸伸缩缩,忽长忽短。需要他大时就说他大,需要他小时就说他小。

  贾宝玉的年龄有误,林黛玉的年龄也没个准。薛宝钗正月过完十五岁的生日,秋天吃螃蟹时刘姥姥二进荣国府,酒席上说酒令,黛玉说漏了嘴,说了两句《牡丹亭》、《西厢记》里的话。过后,宝钗开导教训她。第四十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黛玉对宝钗说:“细细算来,我母亲去世的早,又无姊妹兄弟,我长了十五岁,竟没有一个人像你前日的话教导我。”请注意,是细细的算来,不是粗粗的算来,黛玉已经十五岁!按说,林黛玉比贾宝玉小一岁,比薛宝钗小两岁,此时应该时十三岁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