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宝玉的生日是哪天?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4月26未时交芒种节,未时指黛玉死的时辰

  75回言:

  贾母歪在榻上,王夫人说甄家因何获罪,如今抄没了家产,回京治罪等语。贾母点头叹道:“咱们别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

  76回言:

  贾母听说,笑道:“这话很是,我倒也忘了孝未满。可怜你公公已是二年多了。

  62回宝玉过的是17岁生日,那么贾敬死了两年,这年宝玉就是19岁。

  据史料记载曹家第一次被抄是雍正五年(1727年十二月初四被人告发,十五日二十四日下旨抄家)

  自78回过完8月后,至80回,再没言几月几日。可见贾母等过的是1727年的8月。这年宝玉19岁。

  78回的《芙蓉女儿诔》说:

  窃思女儿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

  这就是说晴雯(黛玉)死于16岁。那么就是宝玉17岁那一年(1725年),这年的4月26日未时交芒种节。这日应是黛玉死亡之日。

  78回小丫头言晴雯说:

  我如今在未正二刻到任司花,宝玉须待未正三刻才到家,只少得一刻的工夫,不能见面。世上凡该死之人阎王勾取了过去,是差些小鬼来捉人魂魄。若要迟延一时半刻,不过烧些纸钱浇些浆饭,那鬼只顾抢钱去了,该死的人就可多待些个工夫。我这如今是有天上的神仙来召请,岂可捱得时刻!’我听了这话,竟不大信,及进来到房里留神看时辰表时,果然是未正二刻他咽了气,正三刻上就有人来叫我们,说你来了。这时候倒都对合。

image.png

  看到了吗?

  所谓的未时交芒种节的未时,是指黛玉死时的时辰!4月26日不是宝玉的生日,而是黛玉的祭日。

  书中宝玉17岁这年死了4个人:老太妃.贾敬.尤三姐.尤二姐

  65回兴儿言:

  一个是咱们姑太太的女儿,姓林,小名儿叫什么黛玉,面庞身段和三姨不差什么。尤三姐的死这里多少应有暗写黛玉之死,柳湘莲在尤三姐死后做了道士。宝玉曾言黛玉死了做和尚。

  宝玉生日是农历3月28日

  63回宝玉17岁生日的第二天,贾敬死。

  上回按老太妃死的时间,从4月26日往后推,推出自顺治朝起乾隆朝至,没有1年的清明节是3月21日之后过的。确切的说清明节没有超过农历3月15日的。因此宝玉生日是4月26日不成立。

  在《4月26日未时交芒种节的未时指黛玉死时的时辰》,我也说了4月26日是黛玉死的时间,未时指黛玉死时的时辰。

  那么宝玉的生日是什么时间呢?

  这次我们从66回贾琏去平安州的路上碰到柳湘莲和薛蟠说起,书中言:

  方走了三日~~~~~~~~薛蟠笑道:~~~~~~~~~~所以我们结拜了生死弟兄,如今一路进京。从此后我们是亲弟亲兄一般。到前面岔口上分路,他就分路往南二百里有他一个姑妈,他去望候望候。~~~~~~~~湘莲听了大喜,说:既如此,等弟探过姑娘,不过月中就进城的,那时再定。

  谁知八月内湘莲方进了京。

  “ 谁知8月方进了京”,这就是说湘连进京的时间比前面说的月中进京迟了。这就说明贾琏与柳湘莲和薛蟠相遇的时间是7月,而且不到7月中旬。

  我们再看贾琏走的时间。

  也是66回只见隆儿又来了,说:“老爷有事,是件机密大事,要遣二爷往平安州去。不过三五日就起身,来回也得半月工夫。今日不能来了。请老奶奶早和二姨定了那事,明日爷来,好作定夺。”至次日午后,贾琏方来了,贾琏道:“也没甚事,只是偏偏的又出来了一件远差。出了月就起身,得半月工夫才来。”

  贾琏说出了月就起身,是日一早出城,就奔平安州大道,晓行夜住,渴饮饥餐。方走了三日,碰到柳湘莲与薛蟠。

  出了月,一定是出了6月,这就说明了贾琏是7月初走的。

  65回尤二姐言与贾琏已做了2个月的夫妻

  64回言:贾琏见诸事已妥,遂择了初三黄道吉日,以迎娶二姐过门。7月减去2月,就是5月。

  那么贾琏娶尤二姐的初三就是5月初三。

  68回凤姐大闹宁国府时言:亲大爷的孝才五七,侄儿娶亲。

  才五七,就是说没超过35天。

  这一年是宝玉17岁,(1725年)此年的农历3月29天,4月30天。

  从5月初三(包括初三)往后推33天,刚好是4月初一。

  宝玉生日的第二天贾敬死,尤氏说3天后,是29日中午时说的,那就不能算29日,从4月初一后推3天后正好是初四。这一年3月正好只有29天。

  因此宝玉的生日应是3月28日。

  这里的33天,不禁让人想起宝玉25回 魇魔法姊弟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在《4月26日未时交芒种节的未时指黛玉死时的时辰》里我说27回的4月26日这年是宝玉17岁的那年的事,依据是78回宝玉祭晴雯的祭文里说的话。“ 窃思女儿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宝玉大黛玉1岁,因此黛玉死时宝玉就是17岁。其实如果没有黛玉在45回中说自己这年15岁的话,我们都以为62回宝玉过的是14岁生日。因为从25回里提到和尚对玉言:一别13载。之后只有53回提到了过年。

  那么从25回宝玉13岁,27回一下子就跳到了17岁。

  29回,五月初一贾母清虚观打醮,再次强调了4月26日宝玉不在家。与78回小丫头转述晴雯(黛玉)说的话一致,“我如今在未正二刻到任司花,宝玉须待未正三刻才到家,只少得一刻的工夫,不能见面。”

  仔细看26回,此回有好几处疑点。

  宝玉与薛蟠见面时,27回写4月26日,但在此回薛蟠却说明儿初三是我的生日。还问宝玉明儿送我什么礼物?不看别的话,只看这两句,我想所有的人都认为薛蟠说这句话时是5月初2。可是到了27回让人觉的薛蟠说这句话时是4月23日。

  再看26回冯紫英说的话:小厮来回:“冯大爷来了。”宝玉便知是神武将军冯唐之子冯紫英来了。

  之前先是薛蟠说了一会庚黄.唐寅.糖银.果银,接着就来了冯唐之子冯紫英。

image.png

  薛蟠的画是唐寅的,紫英的父亲是冯唐。唐后面是寅。冯是二马,有句话叫做二马不同槽。“曹”同“槽”。

  冯紫英笑道:“是前日打围,在铁网山教兔鹘捎一翅膀。”宝玉道:“几时的话?”紫英道:“三月二十八日去的,前儿也就回来了。”宝玉道:“怪道前儿初三四儿,我在沈世兄家赴席不见你呢。我要问,不知怎么就忘了。单你去了,还是老世伯也去了?”紫英道:“可不是家父去,~~~~~~~这一次,大不幸之中又大幸。”

  第一回就交代了宝玉是2人合一。一个是赤瑕宫神瑛侍者,一个是无才补天的石头。

  书中宝玉有病,什么病?就是没了玉就傻了,病了。离不开玉。宝玉的真身是赤瑕宫神瑛侍者,身上带的玉是无才补天的石头。宝玉与冯紫英见面其实就是赤瑕宫神瑛侍者与无才补天的石头见面。真身冯紫英3月28日去的铁网山,石头没了真身,因此病了。33天后真身回来了,病就好了。宝玉既然是二人合一,那么其中一人就是曹寅的儿子。这所谓的大不幸之中又大幸,指什么事呢?宝玉14岁那年到底出了什么事?

  如果这年宝玉13岁,这天是5月初2,那么33天前(不算5月初2)就是3月28日。这年也是3月28天,4月30天。这天和尚说“情埂峰一别已13载”。

  那么宝玉的生日就是3月28日。

  此时再看27回,我也不忍要落泪了。

  探春便笑道:“宝哥哥,身上好?我整整三天没见了你了。”探春因说道:“这几天老爷可叫你有?”宝玉笑道:“没有叫。”探春说:“昨儿我恍惚听见说老爷叫你出去的。”宝玉笑道:“那想是别人听错了,并没叫的。”

  这分明是作者让探春提醒我们,好好看看25回,看看宝玉与薛蟠与冯紫英的谈话。

  70回时其实黛玉已经死了。这年已经是宝玉18岁这年的事了。你看宝玉看了黛玉的词后竟哭了。

  宝玉一壁走,一壁看那纸上写着《桃花行》一篇,曰:桃花帘外东风软,桃花帘内晨妆懒。~~~~~~~~~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

  宝玉看了并不称赞,却滚下泪来。便知出自黛玉,因此落下泪来,又怕众人看见,又忙自己擦了。因问:“你们怎么得来?”

  这简直就是“睹物思人,人已去。满怀伤心,落泪来。”

  或许此回是补写黛玉死之前的几个月的事,因为此回只写了从仲春至暮春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