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为什么经常挨贾政的打骂呢?

  我知道,当您看到这个题目时可能会发笑。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贾宝玉是个天天在女人堆里混的纨绔子弟,不好好读书,也不通人情世故,且性格懦弱,用傅家婆子的话说,就是“一点刚性也没有,连那些毛丫头的气都受的”。这样的人,谈何英雄气概?是的,从书的正面看,贾宝玉被描写成一个无用、窝囊的纨绔子弟,当然谈不上什么英雄气概。但在书的反面,情况就不同了。贾宝玉不仅不窝囊,而且为了做某件大事发挥了一往无前的精神。下面我通过对贾宝玉挨打这一事件的剖析来说明这一点。

  贾宝玉挨打的起因和过程我就不说了,重点说一下挨打后林黛玉来看他,他与黛玉的一段对话:“宝玉从梦中惊醒,睁眼一看,不是别人,却是林黛玉。宝玉犹恐是梦,忙又将身子欠起来,向脸上细细一认,只见两个眼睛肿得桃儿一般,满面泪光,不是黛玉,却是哪个?宝玉还欲看时,怎奈下半截疼痛难忍,支持不住,便哎呦一声,仍就倒下,叹了一声,说道:‘你又做什么跑来!虽说太阳落下去,那地上的余热未散,走两趟又要受了暑。我虽然挨了打,并不觉疼痛。我这个样儿,只装出来哄他们,好在外头布散与老爷听,其实是假的。你不可认真。’此时林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厉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词,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吧!’宝玉听说,便长叹一声,道:‘你放心,别说这样话。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

image.png

  宝玉的最后一句话,有点奇怪。按说为了安慰黛玉,不管以后会不会真改,他都应该这样说:“你放心,我以后改,让老爷再也找不到打我的理由,你不要再为我担心了。”他不仅没有这样说,反而说为了这些人死了也情愿的话,他这是在安慰黛玉吗?黛玉听了这样的话能放心吗?

image.png

  可能有人会说,作者这样描写,就是为了突出贾宝玉冥顽不灵的纨绔子弟脾气。就算作者的目的是这样,贾宝玉也应该这样说:“没办法,改不了了。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

  因此,我认为贾宝玉的这句话又是荒唐言。而荒唐的背后,便有隐可索。我觉得,宝玉挨打背后的真实背景应该是这样的:蒋玉菡和林黛玉都影射朝廷要缉拿的某犯官家女儿(比如,吕留良家或作者的亲戚李煦家),宝玉瞒着家人把她藏了起来,并给她提供帮助。两人都深深地爱上了对方。后来这事不知怎么让宝玉的父母知道了,父母惊恐万分,对宝玉痛下狠手,命令他赶快与其断绝关系。而这名女子知道情况后,也担心连累宝玉,于是让他以后别再管自己。而贾宝玉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因此决定不悔改。真实的对话似乎应该是这样:

  林黛玉:“你为了我受这么大的苦,后悔了吧?”

  贾宝玉:“你放心,别说这样的话。就便为你死了,也是情愿的!”

  因此,当我们从书表面的荒唐言中一旦体会到后面的真实含义时,一个为了正义和爱宁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的英雄便跃然纸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