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通灵宝玉”和贾宝玉到底是什么关系?

  贾宝玉出生时,口中居然含着写字的一块玉佩!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哪有婴儿出生时口中含玉佩的? “通灵宝玉”作为一个戴在贾宝玉身上挂件,一旦丢失了,就会要贾宝玉的命,甚至于要整个家族的命!这又为什么?第一次,贾宝玉砸玉时:吓的众人一拥争去拾玉,贾母急的搂了宝玉道:“孽障!你生气,要打骂人容易,何苦摔那命根子!”【甲戌侧批:一字一千斤重。】那小小一块 “通灵宝玉” 玉佩,为什么就成了贾家的命根子?这么严重的后果,不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能解说的,似乎只能和家族政治生命相关。书中又有甄贾两个宝玉,衔玉、砸玉、护玉、失玉的故事情节贯穿红楼故事的始终,那么,作者子虚乌有杜撰一块娘胎带来的“通灵宝玉”来,葫芦里究竟买的什么药?

  “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练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这“当日地陷东南”之时,甄家就“已烧成一片瓦砾场了”。东南本是明朝的都城所在,而金陵石头城本是明朝的象征,当日地陷东南之时,即当日明朝灭亡之时;石头补天不成之时,即是“贾不假”家族无法挽救明朝的灭亡之时。亡国后,石头家族“贾不假”将何所依?

  且看,“这石凡心已炽…,那僧便念咒书符,大展幻术,将一块大石登时变成一块鲜明莹洁的美玉”,经过拿捏,“贾不假”家族就完成了从明朝石头到清朝玉的蜕变,“贾不假”家族从一片瓦砾场的江南明朝金陵,来到富贵荣华的北国清朝京都,摇身一变侍奉了新主,贾宝玉因此也有了“衔玉”的象征,甄宝玉也就变成了贾宝玉了。

image.png

  “神仙昨日降都门,种得蓝田玉一盆”。 这句诗里有一个“蓝田种玉”的典故:路人送一袋石子给一个名叫伯雍的人,种于平坦有石之处,数年后便长出玉来,伯雍因此而获得了美满的姻缘。此典故有些类似贾(曹)家家族的故事:江南贾家迁居北方京都后,石头家族也就变身为玉,之后又获得和清朝的“金玉良缘”。金就是清,玉就是原来明朝的石头。“玉”,代表的是一种政治身份,一个政治标签,一种意识形态,有如执政党和在野党,石头打上玉的标签,就是代表原明朝政府官员脱离了在野的明朝,加入了执政的清政府。于是,玉也就成为了维持家族荣华富贵的护身符,唯有使石头变成玉,家族才能得以起死回生,且此玉必须莫失莫忘,方能使石头家族仙寿恒昌,不离不弃,才能使石头家族芳泽永继。这就是玉的“通灵”之处 。这似乎也符合人们考证的曹雪芹投清家族史。

image.png

  “贾不假, 白玉为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 龙王来请金陵王。丰年好大雪, 珍珠如土金如铁”。这是《红楼梦》描写的江南四大家族,“贾不假”家族原在江南金陵都中做官,只是“后来,又不知过了几世几劫”改朝换代了,贾家才住到了北方新朝的都城。“护官符”所言四大家族,更多涵义上应该是指前朝时代的四大家族,“贾不假”是指迁居之前的贾家,而一直在江南居住的甄家看起来就是前朝贾家留下的一个影子。所以,红楼梦故事的铺陈是在北方清朝都城,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却是从遥远的明朝江南金陵开始的。《红楼梦》前5回的内容,更像是梦游家族久远的江南陈年往事,第六回“按荣府中一宅人合算起来,人口虽不多,从上至下也有三四百丁,虽事不多,一天也有一二十件,竟如乱麻一般,并无个头绪可作纲领。正寻思从那一件事自那一个人写起方妙,恰好忽从千里之外,芥末之微,小小一个人家,因与荣府略有些瓜葛,这日正往荣府中来,因此便就此一家说来,倒还是头绪。你道这一家姓甚名谁,又与荣府有甚瓜葛?且听细讲”,行文至此,似乎才回到现实的故事中来,这之前已经通过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镶嵌铺陈,完成了朝代和地域的过渡,完成了几代人故事的拼接。那么,我们就把前代的宝玉就认作甄宝玉,后代的宝玉就作为贾宝玉吧。

  但是这玉本来是假的,经过石头家族几代人的承载,到了后人贾宝玉身上,贾宝玉实在是难以重负,贾宝玉不想做“假洋鬼子”了,不想穿“伪军”军装了,因此贾宝玉“摘下那玉,就狠命摔去,骂道:什么罕物,连人之高低不择,还说‘通灵’不‘通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殊不知,这通灵宝玉真的是贾家家族的护身符命根子:林黛玉说,“那玉是一件罕物,岂能人人有的”,王熙凤说,“你也玉她也玉,好像得了玉的便宜似的”,确实,不是每个旧臣子能攀上新朝权贵的,贾家也确实是得了玉的便宜。如果贾家没有通灵成玉,还是那一块顽固不化的石头,就没有了新朝的庇护,就没有了“吾家自国朝定鼎以来,功名奕世,富贵传流,虽历百年”的繁华之梦了。贾宝玉砸了这个通灵宝玉,就是砸了整个贾家百年荣华富贵的命根子!

  于是,“护玉”就成了贾家的一件最大的事情,而且合家上上下下的行动都惊人的一致,举族都知道一旦失玉,就唯有“哭向金陵事更哀”一条路了。然而“失玉”似乎也是贾家命运的必然,通灵宝玉毕竟只是“假玉”而已,“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千古幽梦醒来,那玉原来还是一块石头。细数红尘百年往事,虽然也富贵荣华,但身为假玉总是美中不足。纵然与朝廷齐眉举案,但身为奴仆到底意难平!那幽微灵秀之地,原来就是无可奈何之天也!太虚幻之境地也!百年辛酸回头望,原来是反认了他乡做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好了也,归去来兮!弃了假玉,返璞归真,那一片白茫茫大地,才是永恒的石头之魂!

  “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无材补的是明朝陷落之天,枉入的是清朝红尘百年,所以都是身前身后事也。红楼梦是石头家族失落在明朝江南的富贵荣华之梦;是石头家族无材补明朝之天,幻形入清朝红尘之后的富贵荣华之幻梦。

  改一下《红楼梦》的题诗: 假玉着甚苦奔忙,枉做他人嫁衣裳! 悲喜千般原是幻,明清一梦尽荒唐。谩言还泪啼痕重,更有离愁抱恨长。字字看来皆是血,百年辛酸不堪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