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君成蟜为何会被嬴政追杀?他叛变的原因又是什么

  嬴成蟜,嬴姓赵氏,名成蟜。生卒年失载,战国末年秦国公子。

  公元前257年,异人与韩王之女联姻生下一子,这个孩子便是成蟜。在秦昭襄王晚期时,有三股外戚势力:分别是以华阳太后为首的楚系外戚、以秦始皇的奶奶夏太后为首的韩系外戚、以秦始皇的母亲为首的赵姬外戚。

  成蟜的母亲韩夫人是韩国人,韩国属于河南之地,也就是夏朝的故都之地,所以历史上这位韩夫人很有可能是夏太后的人。(夏太后的“夏”可能是姓氏,也有可能是地名(类似于赵姬)。而历史上夏朝的势力范围大致就是战国时期的韩国地区,所以夏太后也很可能是韩国人)

image.png

  长安君成蟜是嬴政同父异母的弟弟,比嬴政小两岁,成蟜从小在夏太后身边长大,加上血统,自然也要比嬴政关系梗亲近一些。而且成蟜从小因为成长的环境比较的优越,没吃过什么苦,不像是嬴政,在赵国的时候受尽折磨与压迫。所以他对于政治,对于权力也不像嬴政那样的野心和暴力。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两人从小的关系很好,嬴政对他,也十分的信任。

  公元前241年,吕不韦派成蟜前往韩国做丞相。成蟜以三寸不烂之舌,不费一兵一卒,从韩国取得5座城池,而这一切也很有可能是成蟜背后的保护人夏太后所操纵的。前242年,商鞅变法后,秦朝法律规定就算是王公贵族,没有战功也没有办法封爵。只有14岁的成蟜在夏太后的帮助下代表秦国接收韩国割地,因此封长安君。

  公元前246年,嬴政正式继秦王位,丞相吕不韦与太后赵姬共同理政,嬴政却始终放心不下这个曾经有争嫡之心的弟弟成蟜。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开始产生了分歧和间隙。

image.png

  秦王政七年夏太后死去,公元前239年,秦王嬴政命令公子成蟜率军伐赵。成蟜在屯留叛变,后被秦军击破斩杀。还有成蟜的结局另外一种说法,秦军攻占屯留后,嬴成蟜的部下皆因连坐被斩首处死,屯留的百姓被流放到临洮。嬴成蟜投降赵国后,被赵悼襄王赵偃封于饶。

  历史上成蟜之所以叛变,有两种说法:一方面成蟜年少,是被樊於期的怂恿和蛊惑。说成嬌才是正统的秦国王族血脉,如果成嬌不攻打赵国,赵国愿支持成嬌当秦国的王,于是成嬌就反了。据战国策记载发布檄文的是樊於期,但是历史上这次叛变并没有影响到他。秦王政十四年,樊於期率军攻赵后遇到李牧,后来兵败逃亡燕国。这件事在史书上并没有明确的记载,不过可以确定地是当时公子成蟜并没有被王翦等人所杀。

image.png

  另一方面便是嬴政疑心太重,因为成嬌的背后是华阳夫人,他已经感受到了成蟜对他的皇位产生了威胁,为了避免以后又不必要的麻烦,就策划杀死了成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