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大铁帽子王指的是谁?他们为什么被称为铁帽子王?

  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时,受到了很多忠臣良将的辅佐,努尔哈赤的子孙们也一起拼死效力,为后金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政权建立后,这些在开国之初立下战功的皇室宗亲们都被分封了爵位。清朝宗室的爵位分为十二等,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等就是其中的一个等级,其中最为尊贵的就是铁帽子王

image.png

  相较于其他王爷而言,铁帽子王的优势在于世袭罔替的永久封爵,他们不用每传承一代,下一代的爵位就降低一个等级,不管传承几代,除非因罪被夺爵,否则他们的爵位永远不会递减。他们的俸禄也比一般亲王丰厚,受赐得到的王府也能罔替。清初八大宗室王爵世袭罔替制度的这些特权在乾隆时期正式确立,也正因为世袭罔替这个特点,民间将其俗称为八大铁帽子王,他们都对后金以及大清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么清初八大铁帽子王的首封人物分别是谁呢?其中六位是和硕亲王,两位是多罗郡王。需要说明的是,虽然铁帽子王享受世袭罔替的特权,但世袭罔替的是爵位而非本人,继承爵位的铁帽子王犯了错,依旧会惩罚甚至夺爵。

image.png

  1.和硕礼亲王

  首任礼亲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次子代善,他是当时的四大贝勒之首,也是大清第一位受封世袭罔替的亲王。和硕礼亲王世爵共传了10世12人,2人被夺爵。

  2.和硕郑亲王

  首任郑亲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弟舒尔合奇的第六子济尔哈朗,他也是唯一一个非帝王直系子孙,曾与多尔衮同为摄政王。和硕郑亲王世爵共历10世17人,5人被夺爵。

  3.和硕睿亲王

  首任睿亲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多尔衮,曾在顺治帝年幼时担任摄政王,被顺治帝成为“皇父摄政王”。睿亲王世爵共历11世,除去追封的,共8人袭爵。

  4.和硕豫亲王

  首任裕亲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五子多铎,他也是睿亲王多尔衮的同胞弟弟。豫亲王世爵共历9世13人,2人被夺爵。

image.png

  5.和硕肃亲王

  首任肃亲王是清太宗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曾被夺爵,后顺治帝为其昭雪恢复原封,并予以了世袭罔替之权。肃亲王世袭共历9世10人。

  6.和硕庄亲王

  首任庄亲王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五子硕塞,原被封为承泽裕亲王,硕塞去世后,他的儿子袭爵改号为庄亲王。庄亲王世袭共历8世11人,2人被夺爵。

  7.多罗克勤郡王

  首任克勤郡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礼亲王代善的长子岳托,因傲慢无礼,其爵位曾被降至贝子,皇太极还曾两次免其死罪。在军中病逝后,被诏封为克勤郡王。克勤郡王世袭共历13世17人,3人被夺爵。

  8.多罗顺承郡王

  首任顺承郡王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孙、礼亲王代善的孙子勒克德浑,他的父亲是代善的第三子萨哈璘。顺承郡王世袭共历10世15人,3人被夺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