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戊戌变法不现实?如果变法成功清朝是什么模样
2021-03-05 15:30:54 吉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戊戌变法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戊戌变法差点导致亡国,慈禧太后的扼杀,十分及时。

  慈禧,听到这两个字之后,很多人都会说:这个败家娘们、误国贼、老顽固等等。都说是她扼杀了戊戌变法,耽误了我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步伐,要不二十世纪初中国也是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国家了。

  为什么人们会这么说呢?是因为他们认为没有慈禧的阻挠,变法成功后,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级的帝国主义国家,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慈禧的理念

  说慈禧爱国不如说慈禧爱大清王朝,因为这是祖宗的基业,慈禧不想毁在自己的手上,面对洋人的枪炮,慈禧也不愿意投降,但是实在是打不过,清朝引以为傲的八旗兵在早已经在乾隆嘉庆时期战斗力就严重下降,到鸦片战争的时候,八旗子弟基本上就上不了战场上了。

image.png

  慈禧也想过增强国力,像洋务派就是在慈禧的重用下才得以全面开展的,并且在同治时期,还造就了“同治中兴”的场面,在当时国内的情形也在太平天国运动结束之后逐渐安稳,在同治时期的一系列改革都是在慈禧的推动之下才能实施的。从内心中,慈禧是接受改革的。

  从这些不难看出,慈禧是爱大清的,她希望大清变得好起来,但是面对列强,确实落后太多,慈禧作为当时的掌权人,受辱背锅这个事她还必须要背。

  戊戌变法不现实

  很多人都说,慈禧阻碍了戊戌变法,但是在当时,慈禧作为大清的实际掌权人,如果慈禧不同意变法,那戊戌变法就一天也不能进行的,戊戌变法的目的实际上是对大清有利的,慈禧得知变法的好处,是表示支持的,并且帮助维新派逐步推进改革脚步,因为慈禧也想大清朝好。

  可是维新派大多数都是毫无政治经验的书生,他们力量比较弱、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实际理念脱离群众、变法手段上十分冒进和变法手段单一,是变法失败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维新派不会处理与顽固派之间的矛盾,只为求得更多权力,大大激怒了顽固派,并且想要软禁或者刺杀慈禧太后,这已经触及到了慈禧的底线,所以才会扼杀戊戌变法。

  戊戌变法是一帮书生理想化的东西,虽然有些实用的,但整体来说没有考虑当时的中国国情,这是变法根本不会成功的另一个原因。

  变法已经变味

  说起戊戌变法,很多人都会想起历史课本上一些积极的东西,再加上戊戌六君子的慷慨就义,撒上鲜血的戊戌变法,更是渲染了一种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光环,变法也确实具有进步意义,但是戊戌变法其实已经变味,并且有着很浓厚的个人利益。

image.png

  说起戊戌变法浓厚个人利益那就要说一说维新派的主要负责人,维新派的主要负责人其实是康有为和梁启超,这里面康有为的出现,就使得维新派带有了个人利益。

  康有为在当时可以说破坏了原本的改革进程,变法也因为他逐渐变得是个人想法了。在当时,康有为与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关系比较好,并且让李提摩太参与了戊戌变法,而康有为自身与日本关系密切,所以想请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策划中日甲午战争的主要人物)当光绪顾问,要知道戊戌变法的出现,很大的程度就是因为甲午战争失败之后签订的《马关条约》。

  李提摩太于是向维新派提出:清朝方面聘请伊藤博文为顾问,将大权交与伊藤。在提出不久之后,伊藤博文真的来到了大清,使得保守派不得不警惕,毕竟这个人是曾经大清的仇人,于是大家纷纷密奏慈禧太后:

  “风闻东洋故相伊藤博文,将专政柄。伊藤果用,则祖宗所传之天下,不啻拱手让人。”

  康有为也是暗杀慈禧的主使者,他认为慈禧太后阻碍了变法的进程,实际上是康有为想要掌握更多的大权,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康有为曾经吞并大量的变法经费,成为私人财产,在海外买过岛,并且妻妾成群,所以康有为已经改变了变法的味道,他在海外宣扬的也都是慈禧和光绪皇帝只是一般人,并没有什么能耐,这一点更是过河拆桥之意。

  变法差点导致亡国

  在当时,维新派的代表谭嗣同,在1894年底给自己的老师写信说到改革经费,甚至曾经这样说过:

  “试为今之时势筹之,已割之地不必论矣。益当尽卖新疆于俄罗斯,尽卖西藏于英吉利,以偿清二万万之欠款。以二境方数万里之大,我之力终不能守,徒为我之累赘,而卖之则不止值二万万,仍可多取值为变法之用,兼请英俄保护中国十年。”

1614929414194879.png

  要知道清朝虽然丢了很多领土,但是慈禧也是想要守护大清朝的每寸土地的,要不然怎么会辛辛苦苦的保护新疆、云南呢?而谭嗣同这样出卖国家土地的行为,完全就是不顾及国家安危。

  变法之时,康有为再次提到变卖新疆、西藏等地,筹钱进行变法,幸亏是没有实行,要不然你就成为千古罪人了。

  变卖土地还不是最可怕的,康有为认为伊藤博文和李提摩太所提出的“中美英日合邦”是可行的,这样愚蠢的做法,也只有变法派认为可行。

  说起合邦必须要想起印度,英国把印度变成殖民地就是依靠这种手段,而拟定四国合邦,表面上是看到三个国家保护清朝,实际上是将清朝变成殖民地。

  因为合邦要将大清的军事、财税、外交等国家大权交到洋人的手中,而伊藤与李提摩太提出这样的想法完全是为了对抗俄国才说出的,这简直就是让大清当棋子,然后将大清分裂。

  慈禧太后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更是觉得事态已经严重的不行了,当机立断结束了荒唐的戊戌变法。

  当时的康有为等人对国际常识不足,这个弱点被伊藤博文和李提摩太抓住,想要通过康有为等人将光绪皇帝手中的军事、财政、外交等大权交给外国人,从而使得外国人掌控大清朝,这也是洋人为什么玩命支持戊戌变法的原因。

  戊戌变法,有好有坏,我承认戊戌变法是中国资本阶级性质的一次改革,但是缺乏经验的维新派差点将大清亡国,若不是慈禧太后结束了荒唐的变法,恐怕后果不敢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