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权臣尔朱荣,控制整个王朝,被誉为当代曹操

  说到北魏权臣尔朱荣,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历史上,我们总能看到一些草根逆袭的案例: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可谓是开局一个破碗,玩到最后,破碗没了,却得到了全天下;比如汉高祖刘邦,从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一步步登顶,建立起了汉王朝。

  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虽算不上是草根,但是他的人生却也十分的波澜壮阔——一个部落贵族,趁乱世招兵买马,麾下云集四朝帝王,而后成为了王朝的实际掌控者,被誉为“当世曹操”,结果却在政治上屡屡失误,最终却惨死于女婿手中。

  这四位帝王分别是:

  高欢东魏权臣,北齐王朝奠基人,被其子高洋追尊为北齐神武帝。

  宇文泰西魏权臣,北周王朝奠基人,被其子宇文觉追尊为北周文帝。

  杨忠,西魏十二大将军之一,北周大司空,被其子杨坚追尊为隋武元帝。

  李虎,西魏八柱国之一,受封陇西郡公,北周建立后被追封为唐国公,被其孙李渊追尊为唐太祖

  而麾下云集这四位帝王的便就是有着“北魏曹操”之称的尔朱荣。

image.png

  尔朱荣,出身于契胡部落,其祖先曾追随北魏道武帝起兵,而后世代皆为魏将,承袭梁郡公,而到了北魏孝明帝时期,尔朱荣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梁郡公的爵位,成为魏军将领。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聊到了孝文帝改革以及后续引发的六镇起义,在文章之中,笔者曾多次提到过尔朱荣的名字,这是因为,正是这场动乱,才使得尔朱荣得以建立不世功业……

  公元523年,动摇北魏国本的六镇起义爆发了,北魏帝国疲于奔命,只能借助依附于北魏的契胡、柔然等部族手中的兵力镇压起义,而尔朱荣趁此时机,大肆招兵买马,随后,尔朱荣又在平定叛乱的过程中笼络人才,收服降卒,高欢、宇文泰等人正是这个时候加入了尔朱荣的麾下。

  随着势力的不断扩张,尔朱荣的野心也在不断膨胀……

  当时的北魏皇帝是孝明帝元诩,在元诩即位之初,因其年幼,其母胡太后临朝称制,而随着孝明帝的逐渐年长,胡太后仍旧把持着朝政大权,丝毫没有让孝明帝亲政的想法。一来二去之后,孝明帝与其母胡太后矛盾激化,不久,孝明帝迎娶尔朱荣之女,借机拉拢尔朱荣,并且开始对尔朱荣大开方便之门,推动其势力迅速发展。

  公元528年,因不齿胡太后祸乱宫廷,孝明帝不断向向胡太后发难,并且密诏尔朱荣进京勤王,就这样孝明帝母子之间彻底撕破了脸皮。面对儿子孝明帝的步步紧逼,胡太后选择了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将孝明帝毒杀。

  得知孝明帝被杀的消息后,尔朱荣怒不可遏,一方面调集兵力,积极备战,一方面则是遣使与不满胡太后的北魏宗室联络,准备里应外合,一举绞杀胡太后及其党羽。

image.png

  经过了一番努力后,尔朱荣与德高望重的彭城王元勰之子长乐王元子攸取得联系。同年,尔朱荣在晋阳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誓词,而后又尊元子攸为帝,南下讨伐胡太后。

  因胡太后不得人心,尔朱荣大军如入无人之境,很快便攻入洛阳城,将胡太后与幼帝沉入黄河。

  而到达洛阳之后,尔朱荣在其部将费穆等人的教唆下,野心急剧膨胀,意图一举控制北魏朝政,于是便发动了那场极其血腥的“河阴之变”:

  在孝庄帝元子攸正式登基即位后不久,尔朱荣突然邀请孝庄帝前往河阴祭天,文武百官也不许请假。当文武百官到达后,尔朱荣亲自将孝庄帝引上高台,紧接着怒斥台下的文武群臣昏聩无能、贪婪无度,指挥早已埋伏在周围的将士对台下的文武群臣展开了血腥屠杀,而后又将屠杀扩大化,一举将洛阳的鲜卑贵族以及汉族大族屠戮殆尽。一时之间,黄河都被鲜血染红,史称“河阴之变”。

  在“河阴之变”后,北魏的统治根基被彻底摧毁,尔朱荣与北魏皇室的矛盾也彻底激化,这边就为尔朱荣之死埋下了伏笔。

  因为在洛阳杀戮过重,尔朱荣并不敢留居洛阳把持朝政,而是返回晋阳遥控北魏朝廷。在遥控北魏朝政期间,尔朱荣南征北战,平定了河北起义,击败了白袍将军陈庆之领导的北伐,而后又平定了关陇地区,基本统一了自北魏末年以来军阀割据的北方。

image.png

  公元530年九月,孝庄帝借口尔朱皇后生下皇子,邀请尔朱荣入宫庆贺,准备将其诛杀。孝庄帝的密谋本来早已走漏,被尔朱荣党羽探知,哪知尔朱荣却不以为意,认为孝庄帝根本没有这个胆量,仅仅只带了数十人入宫,还没有携带兵器,结果被突然发难的孝庄帝残杀于洛阳明光殿,年仅三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