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蒲二首》的原文是什么?这首古曲该如何赏析呢?

  拔蒲:拔采菖蒲叶。古今乐录:收录古乐曲的古书。南朝陈智匠著。倚歌:倚靠物体而歌。以乐器为歌声伴奏。古代乐歌的一种。其伴奏有鼓吹而无弦乐。

  中文名拔蒲二首来 源《西曲歌》体 裁五言绝句性 质倚歌目录1 简介2 注释译文▪ 拔蒲其一▪ 拔蒲其二3 作品鉴赏简介编辑《拔蒲》为《西曲歌》之一。《古今乐录》曰:“《拔蒲》,倚歌也。”注释

  注释译文

image.png

  拔蒲其一【原文】青蒲衔紫茸①,长叶复从风。与君同舟去,拔蒲五湖②中。【注释】①青蒲衔紫茸:出自谢灵运《于南山往北山经湖中瞻眺》中的诗句“新蒲含紫茸”。②五湖:即太湖。【译文】青青的蒲草开着紫色的细茸花,时而有一阵风吹过,轻轻拂动着蒲草的叶子。我与情人一起乘着小舟,在碧波万顷的五湖上慢慢飘荡,拔着蒲草,心情非常愉快。

  拔蒲其二【原文】朝发桂兰渚,昼息桑榆下。与君同拔蒲,竟日不成把①。【注释】①“与君”两句:意为女子与情人一起拔蒲,因为感到快乐而拔蒲心不在焉,才会“竟日不成把”。【译文】清早,天才刚刚亮,和情人从桂兰渚出发,劳作一天后,晚上就歇息在桑榆之下。在湖上,和情人一块儿拔着蒲草,心里沉浸在甜蜜之中,可是只顾与情人说笑,拔了半天,手里的蒲草还没有一把呢。?

image.png

  作品鉴赏编辑《拔蒲》出自《乐府诗集·清商曲辞六·拔蒲》,共两组,无名氏作。郭茂倩题解引南朝陈智匠《古今乐录》:“拔蒲,倚歌也。”,即是一种不伴舞蹈,“悉用铃鼓,无弦有吹”的歌曲。其一云“拔蒲五湖中”,其二云“与君同拔蒲”,故名。主要写女子与情郎同去拔蒲时的欢乐心情。 唐张祜亦有《拔蒲歌》:“拔蒲来,领郎镜湖边,郎心在何处,莫趁新莲去。拔得无心蒲,问郎看好无。”蒲,一名香蒲,水生植物,可制作蒲席,嫩者可食。拔蒲,是江南水乡的一种普通农活。第一组(前四句)写出发,以景物衬托心情,妙在前二句,青青的香蒲衔着紫色的绒茸,长长的蒲叶随风摆动,平时常景,此时在女子眼中何以变得如此美好呢。“与君同舟去”一句,看似不经意,实则正是她充满欢乐的个中原因,故而连司空见惯的蒲草也显得格外可爱诱人,此即所谓“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王国维《人间词话》)。第二组(后四句)写收获,以劳动表现恋情,妙在后二句。开始二句承前首末句,“朝发”、“昼息”,补充概述一日之行程。后二句写一天劳动的收获。“竞日”,强调时间之长。整整一天,以两人之力“同拔蒲”,而竟然“不成把”,借拔蒲之机热恋相聚,而实则无心拔蒲之情,岂非尽在不言之中。诗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看似写拔蒲劳动,无一字涉及爱情,其实浓缩着言外之情和丰富的诗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