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哙是如何认识刘邦的?刘邦为何要除掉他呢?
2021-03-08 11:33:1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汉高祖刘邦,我们都知道他依靠汉初三杰张良韩信萧何打败了项羽最终建立了汉朝,但是刘邦也开了狡免死走狗烹模式,诛杀功臣,当时的韩信、彭越英布等都被刘邦诛灭,而在之前的春秋战国秦朝时期,都很少有诛杀功臣的事情发生,这主要与刘邦的小农意识有关,毕竟之前的诸侯等都是世代贵族,根基深,而刘邦虽然是个亭长,也可以说只是一个农民,所以他总是提防着那些有能力的人。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吕雉在刘邦的身边有这么多年,但是得来的东西却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甚至说吕雉的儿子还差一点被刘邦给废掉,原因就是因为刘邦后宫之中的另外一个妃子,因为刘邦过于疼爱她和那个妃子生下来的儿子,所以说也是多次想要废除掉刘盈而立,另外一个妃子的儿子为皇子,那么他杀掉樊哙的原因也就是为了想要砍掉吕雉的左膀右臂,因为他明白吕雉这个女人的野心有多大。

  刘邦死的时候樊哙正在外面平叛。此时的樊哙是有兵权的。樊哙的老婆是吕后的亲妹妹,樊哙亲近吕后集团是明显的。晚年的刘邦已是惊弓之鸟,自己的另外一位生死兄弟卢绾造反之后,恐怕此时的刘邦已经不相信任何人了。当时刘邦听说樊哙要处死自己最心爱的戚夫人,刘邦自然无法接受。刘邦想杀樊哙的宏观背景就是:威慑吕后,或者说是剪除吕后的臂膀,确保刘家江山不变色。

image.png

  刘邦召来周勃跟陈平,一人领兵捉拿樊哙,当即斩杀,一人领兵代替樊哙平叛。不过周勃跟陈平并没有完全按照刘邦的意思去做,他们担心这只是刘邦一时糊涂,如果真杀掉樊哙恐怕事后又会怪罪,而且吕后那边也不好交代,于是打算将樊哙押回京城再说,但还没到京城,就传来刘邦去世的消息,于是樊哙被无罪释放,官复原职,此后的数十年里尽享荣华富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