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的称呼怎么来的?和尚为何自称“老衲”?

  佛教汉朝从天竺传入我国后,先后在西域和中原经过逐渐的传播发展后,成为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大外来宗教。

  我们常常会把投身于佛教的信徒称为“僧人”,更通俗的叫法则是“和尚”,那么,人们为什么要把僧人称为“和尚”呢?难道是因为他们剃发后露出的光头吗?

  其实,“和尚”一词是是从天竺国的梵文音译出来的,它的意思就是“师”。和尚本来是一个尊称,要有一定资格堪为人师的人士才能够称“和尚” ,不是任何人都能称之为和尚的。

image.png

  并且,“和尚”这个称呼并不只局限于男子,出家的女性僧人有资格的也可以称为和尚。

  但是,后来民间习俗上把“和尚”这个词用来代指出家人的名称了,而且一般当作是男性僧人专用的名词,这就和原来的字义有了较大的出入。

  那么,在天竺国的梵文里为什么会称为“和尚”呢?

  佛教认为,人的生老病死都是痛苦的,其根源归咎于人们产生的各种欲望。因此,为了摆脱痛苦,必须寡欲,必须进行修行,忍受人世间的一切痛苦。

  因而,佛教的人生处世哲学是主张一切调和。“和”即忍耐、服从。“和”是佛教徒所崇尚和必须遵守的。以“和”为“尚”即是称佛教徒为“和尚”的缘由。

  我们在看各种小说,或者是历史电影、电视剧时,大家可能会发现,有的和尚,特别是老一点的和尚,常常会自称为“老衲”,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现代汉语辞典》中, “衲”即是补缀的意思。和尚自称为“老衲”,实际上又和古代经济生活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我国古代社会中,人们的物质生活并不像今天这样富有,大多数人经常过着缺衣少食的日子,平常百姓往往只有几件衣物。因此,在民间还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辛酸说法。

  在那个艰苦朴素的年月里,即使再笨拙的女人也要学会缝补衣物。女人们聚在一起唠嗑的时候,手里经常做着针线活,或者为丈夫纳鞋底,或者为儿孙缝补旧衣服。所谓“纳鞋底”就是用结实的麻绳将很多破碎的布片一层层缝制起来。

  同样,和尚们一般也都是过着比较清贫的生活,他们也是自己缝制衣物和鞋子,将化缘而来的布头补缀在一起做成的僧衣叫做“百衲衣” ,因此,他们常常会自称为“老衲”或“贫衲”。

  到了现代社会中,由于经济生活逐渐好转,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寺庙中的僧人,一般都不会再穿缝缝补补的衣服了,但是,“老衲”这个词是一直沿用下来了,所以,我们还是会常常听到这个名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