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抢了杨志的生辰纲,为何杨志没有找他报仇呢?

  杨志为什么上梁山的原因揭秘

  到了青州,呼延灼害怕受罚,不敢回朝廷,就想巴结青州的慕容知府。因为慕容知府是慕容贵妃的亲戚,巴结他,可以尽量把自己打了败仗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好,慕容知府也要利用呼延灼替他打青州附近的山寨,并许诺道:只要你帮我打了青州附近的所有山寨,【下官自当一力保奏。】

  呼延灼听了大喜,立刻带兵去攻打青州附近的三座山寨。

  就这样,呼延灼和慕容知府就互相利用上了。

  武松见呼延灼英勇,就寻思如果不灭了呼延灼,自己肯定没安生日子过,就提议【聚集三山人马,攻打青州,杀了慕容知府,擒获呼延灼,各取府库钱粮,以供山寨之用。】

  鲁智深听了,也深表赞同,说道:【洒家也是这般思想。】

image.png

  青州附近的三座山寨,是桃花山李忠周通,白虎山孔明孔亮和二龙山鲁智深武松杨志等人。这三山中二龙山最强,所以二龙山说要打,剩下的两山是不会反对的。

  而二龙山三个老大里面,又有鲁智深武松这两个老大要打,也就是说,三山聚义打青州这个项目,基本就要通过了。

  可是就在这时,青面兽杨志跳出来了。

  杨志反对道:【青州城池坚固,人马强壮,又有呼延灼那厮英勇,不是俺自灭威风,若要攻打青州时,只除非依我一言,指日可得。】

  在青州这三座山寨里里面,大部分的好汉包括鲁智深武松等人,都仅仅是江湖上好汉,绿林手段而已,是只会武功,不通兵法的。杨志和他们一比,显然在兵法上造诣要高得多。既然杨志说打不过,那就多半是真打不过,鲁智深武松两个,都是服气的,毕竟打仗不是单挑,不是功夫高就能行的。

  不过,现在的形势是你打不过也要打!不然人家就来打你,到时候还是要完蛋。

  那要怎么办呢?杨志说道:大家要想活命,除非听我一言。

  武松道:【哥哥,愿闻其详。】

  杨志说道:【若要打青州,须用大队军马,方可得济。俺知梁山泊宋公明大名,江湖上都唤他做及时雨宋江,……………………孔亮兄弟,你却亲身星夜去梁山泊请下宋公明来并力攻城,此为上计。】

  杨志一说完,大家就知道了:原来杨志说的好办法,就是去请梁山帮忙。

  由于纵观当时所有的山寨,能打的了青州城的,也就梁山了。所以,杨志说去请梁山帮忙,大家就都同意了,就连一向觉得自己很本事的鲁智深都说道:【正是如此。】

  众所周知,梁山正是杨志的仇人。当初,杨志押送生辰纲,梁中书在生辰纲里面写了一封推荐信,准备把杨志推荐给国家总理蔡京。杨志眼看就要实现他光宗耀祖的梦想了,可偏偏晁盖等人劫了他的生辰纲,害的本来要光宗耀祖的杨志,居然落魄到要当强盗,玷污了祖宗的清白之躯。所以,杨志和梁山,有着大仇。

  可此时,在没有任何人提议的情况下,杨志却偏偏主动提出要去请自己的大仇敌梁山帮忙。有的朋友就不免感到奇怪了:这杨志一向心高气傲,而且还很记仇,他能拉下脸来去求自己的仇人帮忙?难道说杨志已经原谅了梁山这一伙人?看着也不像啊。杨志去求梁山帮忙,这正是一箭双雕之计!

  杨志并不是要去求自己的仇人晁盖来帮自己的忙,而是要去求晁盖的仇人宋江来帮自己的忙!

  也就是说,施耐庵刻画杨志这个人物,非但没有不顾逻辑,反而极其真实!

  晁盖,是杨志的大仇人,同时,晁盖也是宋江的竞争对手。

image.png

  仇人的对手,就是朋友。

  现在的梁山,仍然是晁盖的老大,宋江只是老二而已。按理来说,三山要去求梁山帮忙,肯定是要去求晁盖的,可杨志却偏偏不求晁盖,而去求宋江。

  为什么?因为杨志是个很记仇的人,晁盖是他的敌人,他只想杀了晁盖,是不可能去求他的。

  不过,如今呼延灼又打自己打的正猛,不求人又不行——不求人就只能等着被呼延灼给弄死了。

  既要求人,又不想求梁山晁盖,那杨志该怎么办呢?

  求梁山宋江!求宋江来帮自己!

  杨志求宋江来帮自己,至少有三个好处:

  1,呼延灼实在太厉害,厉害到杨志说不定要去求他仇人晁盖的地步。(举个例子:就像李忠和周通打不过呼延灼,无奈之下去求自己的仇人鲁智深一样)而宋江来了,杨志就不用去求那个该死的晁盖了。

  2,宋江应该可以打败呼延灼,可以解决杨志当前最危险的问题,不会导致杨志被呼延灼干掉。

  3,杨志一直想要找晁盖报仇,而宋江也是想要弄死晁盖的人,两个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如果杨志一直呆在二龙山的话,那么他这辈子也不可能对付得了晁盖。相反的,如果杨志上了梁山,他就大可以帮着宋江来对付晁盖。

  所以,宋江一来到青州,杨志就立刻上前想和宋江结盟,狠狠巴结道:【杨志旧日经过梁山泊,多蒙山寨重义相留:为是洒家愚迷,不曾肯住。今日幸得义士(指宋江)壮观山寨。此是天下第一好事。】

  你看,杨志自己都说了:能和宋江联手,这是【天下第一好事】。

  很多观众看到这里,都以为杨志的意思是:我能和你们这群梁山好兄弟结交,真是天下第一好事。或:我能上梁山,真是天下第一好事等等。

  杨志的意思就是:宋老大,从今天开始我就跟你混了,咱们一起对付晁盖!靠着你,我就能对付晁盖了!我就能报仇雪恨了,这真是天下第一好事!

  宋江一看,哟,合着还有比我还恨晁盖的人啊!立刻大喜,答道:【制使威名,播于江湖,只恨宋江相见太晚!】像你这样,武功又高,又恨晁盖,肯和我一起对付晁盖的人,只恨我和你相见太晚啊!

  最后,杨志等人也上了梁山。在山上喝酒的时候,【晁盖说起黄泥岗一事,众皆大笑。】

  好多朋友都表示,这个地方,施耐庵写的有点不合常理。晁盖说起抢劫生辰纲的事情,杨志听了怎么会笑呢?那可是杨志这辈子的转折点,是杨志彻底和光宗耀祖的梦想无缘的一个转折点,他应该悲伤,叹气,漠然才对,怎么会跟着晁盖等人一起大笑呢?

  其实啊,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反应,很好理解的。

  在场的人(主要是杨志宋江,晁盖),根据当年生辰纲事件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他们的笑容,肯定也是不同的!

  杨志肯定是一边笑一边在想:等着吧晁盖,看我怎么和宋江玩死你!

  宋江肯定是一边笑一边在想:等着吧晁盖,看我怎么和杨志玩死你!

  而晁盖,则肯定是一边笑一边在想:就你们两个?哼,当年我能把你们两个玩死,现在我照样不惧你们!所以,晁盖说起黄泥岗一事,众皆大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