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儁是东汉的名将,为何却没能建立起自己的势力呢?
2021-03-10 11:06:2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朱儁(?-195年),字公伟。会稽郡上虞县(今浙江绍兴上虞区)人。东汉末年名将。对于朱儁来说,在东汉末年被太守徐珪举为孝廉,任兰陵令,颇有治绩。再升任交州刺史,以家兵五千大破叛军,平定交州。战后以功封都亭侯,入朝为谏议大夫。光和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朱儁以右中郎将、持节平定三郡之地,以功进封西乡侯,迁镇贼中郎将。又率军讨平黄巾,“威声满天下”。彼时,孙坚作为朱儁的下属,跟随其南征北战,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名气。

  权臣董卓秉政时,想任朱儁为副手,遭其婉拒。兴平二年(195年),李傕与郭汜相互攻杀,郭汜扣留朱儁作为人质。朱儁性格刚烈,即日发病而死。因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朱儁可以说是东汉最后的名将了。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朱儁少年时父亲就去世了,他的母亲曾经以贩卖为家业,朱儁因孝养母亲而远近闻名。其为人好义轻财,乡里都敬重他。光和元年(178年),朝廷任命朱儁为交州刺史,前往平叛。朱儁受到任命,整束兵众,屯驻不动,派使者到南海郡察看虚实,宣扬威德,以震慑敌人之心。接着调集七郡兵士,一齐进逼,终于斩杀了梁龙,逼降几万人,旬月之间,州郡平定。朝廷论功行赏,封他为都亭侯,食邑一千五百户,赐黄金五十斤,并征他入朝任谏议大夫。

image.png

  光和七年(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对于东汉王朝来说,黄巾起义的爆发,无疑加快了其灭亡的进程。彼时,朝廷的大臣都推荐朱儁来平定叛乱,说他有才略。于是,朝廷任命他为右中郎将,持节,与皇甫嵩共同出征。

  值得注意的是,朱儁奏请孙坚担任佐军司马。孙坚把他的家眷都留在九江郡寿春县,在淮、泗一带招募了一些士兵,加上跟随他在下邳县当差的同乡少年,共得精兵一千人。此后,孙坚便率领这一千多士兵,随朱儁南征北战。由此,非常明显的是,朱儁曾是孙坚这位名将的上司。正是在朱儁的提携之下,孙坚逐渐在东汉末年崭露头角。

  中平二年(185年)春天,在成功平定叛乱后,朝廷任命朱儁为右车骑将军。朱儁率兵回京,被任命为光禄大夫,增加食邑五千户,改封钱塘侯。后来因为母亲丧离职。服毕起家,任将作大匠,转任少府、太仆。

  黄巾起义之后,各地还出现了不少起义大军。其中,常山人张燕的势力就比较强大。他英勇矫捷,军中都号称是“飞燕”,他善得士卒的爱戴。据众百万,朝廷无法讨平。后来,张燕遣使至京师,投降了朝廷,被拜为平难中郎将,领河北诸山谷事。后来,张燕渐渐率兵侵犯河内郡,这直接威胁到东汉都城了。在此背景下,朝廷任命朱儁为河内太守,率领大军击退张燕。后来,,张燕率领其部众十余万人投降曹操。曹操封张燕为安国亭侯,食邑五百户,命他率军到邺城驻守。此后,朱儁历任光禄大夫、屯骑校尉、城门校尉、河南尹。

  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去世。在汉灵帝去世后,大将军何进和宦官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不过,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在大将军何进和宦官两败俱伤后,董卓把持朝政。因朱儁是功高望重的将领,董卓对他格外小心。外表与他亲近结交,内心则对他颇为忌惮。换而言之,同样作为东汉末年的名将,朱儁的地位和资历,显然是要高于董卓的,这促使董卓不得不谨慎对待。

  初平元年(190年),关东州郡起兵讨伐董卓,推袁绍为盟主,兵锋甚为强盛。董卓感到恐惧,想请公卿们商议迁都长安,朱儁屡次阻止。董卓虽然厌恶朱儁和自己作对,但是忌惮他的威望,于是上表奏请朱儁为太仆,做自己的副手。

  初平二年(191年),在孙坚、袁绍、袁术、曹操等诸侯讨伐自己之后,董卓迁都长安。值得注意的是,董卓留朱儁守洛阳,朱儁便和山东诸将通谋,想作内应。后来,朱儁害怕董卓袭击自己,弃官逃往荆州。董卓任命弘农人杨懿为河南尹,驻守洛阳。朱儁闻讯,率兵还洛阳,杨懿退走。朱儁见都城洛阳残破,无法作为屏障依靠,于是引军向东面,屯驻在中牟县。并传信给各个州郡,召请部队讨伐董卓。对此,在笔者看来,正是因为朱儁这些忠于汉室的力量,促使董卓最终没能篡位自立。

  在朱儁发出讨伐董卓的倡议后,徐州刺史陶谦派来精兵三千。其他州郡也派了一些兵来,陶谦便上表奏任朱儁代理车骑将军。董卓闻知后,让他的将领李傕、郭汜率领数万人屯驻河南抵挡朱儁。朱儁出击,被击败,也即董卓的西凉大军,还是比较强大的。朱儁自知众寡不敌,于是停留在关下,不再前进。初平三年(192年),吕布联手王允除掉董卓后,并没有守住长安,反而被董卓的部将击败。在此背景下,李傕、郭汜掌权。朱儁当时还在中牟,陶谦认为朱儁是名臣宿将,屡立战功,可以委以大任,于是和诸豪杰共同推举他为太师,并传檄给各州牧伯,相邀一同讨伐李傕,奉迎汉献帝刘协

image.png

  最后,在这个时候,李傕听从太尉周忠、尚书贾诩的计策,派人用天子诏书征召朱儁入朝。官吏将士都不愿入关,想与陶谦等联合。不过,对于朱儁这位东汉末年的名将,却不愿意违背天子的诏书,于是他来到了都城长安。因为朱儁的离开,这让陶谦李傕、郭汜的计划自然无疾而终了。讨伐初平三年(192年),朱儁接替周忠为太尉,录尚书事。兴平元年(194年)秋,朱儁被免职,又奉命代理骠骑将军职务,持节镇抚关东,但未出行。

  兴平二年(195年)二月,李傕杀死樊稠,郭汜自疑,又与李傕相互攻杀,长安大乱。在董卓的部将互相攻伐的时候,朱儁留京没有出行,任大司农。李傕劫持汉献帝到自己的营中,汉献帝命朱儁和太尉杨彪等十多人去说服郭汜,让他与李傕和解。郭汜不肯,扣留朱儁、杨彪等为人质。朱儁的性格刚猛,当日便因愤怒发病而去世。对此,在笔者看来,朱儁的病逝,意味着汉室力量的继续衰微。彼时,曹操虽然最终迎奉了汉献帝刘协,但是,他和袁绍、袁术等人一样,已经不把汉室当回事,而是想着如何扩大自身的实力。从这一角度来看,朱儁完全可以称之为东汉最后的名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