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封王8岁成相的刘子鸾,为何会被哥哥赐死?

  在古代皇家权势之争是很令人的寒心的,因为权力的诱惑而导致的流血事件数不胜数。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他5岁封王,8岁当宰相,本以为一路顺顺利利,却在10岁的时候被赐死。临死前说的一句话,让人唏嘘不已。

  刘子鸾,字孝羽,彭城郡人,刘宋宗室大臣,刘宋的第五位皇帝宋孝武帝刘骏的第八子,前废帝刘子业是他的哥哥。

image.png

  刘骏还在位时,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娶了自己的表妹,南郡王刘义宣女纳入宫中封为淑仪。殷淑仪很快宠冠后宫,于孝建三年(公元456年)生下刘子鸾。刘子鸾作为殷淑仪的儿子,自然也受到了刘骏的别样对待,最好的都留给了刘子鸾,甚至相对于其他的子女来说简直就是偏心了。大明六年(462年)四月,殷淑仪去世,刘骏痛不欲生,将殷淑仪加封其为贵妃,开始所有的思念之情都寄托在了刘子鸾身上。

  刘子鸾五岁时被封王,大明七年九月庚寅(463年10月16日),加中书令,领司徒。后来又加封其为中书令,有了宰相的权力,而当时的刘子鸾年仅八岁。可以看出刘子鸾八岁前一直是受尽宠爱,即使母亲后来因病去世,刘子鸾仍过着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幸福生活。因此许多官员见刘子鸾得如此殊荣后,都纷纷投身于刘子鸾府中或封国,从而对刘子业造成了威胁。

image.png

  刘子鸾深受刘骏宠爱,导致刘骏曾一度想把皇位传给刘子鸾,最后还是在群臣的激烈反对下才放弃这个念头。但是就是父亲对儿子的这份爱,后来给刘子鸾带来了杀身之祸。

  大明八年(464)二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刘骏在玉烛殿驾崩,时年三十五岁。同日,皇太子刘子业即位,改元永光。因为刘子鸾太得刘骏喜爱,刘子业便十分憎恨刘子鸾,即位为帝后便开始对刘子鸾展开了报复,他下令夺去了刘子鸾中书令的官位后景和元年九月辛丑,将刘子鸾免为庶人,465年10月,刘子业派人去赐死刘子鸾,刘子鸾便结束了自己风光的一生了。据记载除赐死刘子鸾以外,刘子业连其他兄弟姐妹也没放过,几乎诛杀殆尽。

image.png

  从受父皇宠爱的皇子到受亲哥哥迫害的庶人,刘子鸾在临死之前发出了一生感叹:“愿身不复生王家”,可谓是凄凉之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