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索超的形象如何?他有怎样的故事?

  索超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索超的性格特点《水浒传》是我国古代的著名的历史演义小说,也是四大名著之一,主要讲述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领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不畏强权和压迫,英勇反抗昏庸腐朽的朝廷的故事。《水浒传》自问世以来,就以其对人物的精确描写和对英雄的讴歌而受到了无数人的喜爱,尤其是书中这些个性鲜明又都智勇双全的梁山好汉,更是一直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急先锋”之称的梁山第十九位好汉天空星索超的性格特点。

  索超剧照关于索超这个人,其实他的个性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他虽然在武力上十分突出,但是还是欠缺了一点沉稳,遇事易怒,冲动,完全不会去思考这其中到底是怎样一番是非曲直。其实他之所以被称为”急先锋“,就是因为他在作战的时候,总是急不可耐地冲锋在前,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个绰号。关于索超的性格特点,从这几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当时“青面兽”杨志因为失手杀了人而被发配至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当充军,而索超正好是大名府的一员上将。一次,大名府的知府梁中书让杨志和副牌军周谨比武,很快杨志就打败了周谨。在一旁观战的索超看不下去了,他冲动之下便来到台上向杨志挑战,两人二话不说便开始大战,一直打了五十几个回合依旧不分胜负,这里可见索超的个性是十分急躁的。二是在梁山率军攻打大名府时,因为被“百胜将韩滔伤到了左臂,在伤愈后他急于复仇,率军深入敌阵,结果中计被生擒,最后归顺了梁山。从以上两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索超的性格特点主要表现为:冲动,鲁莽,遇事不愿意思考而是经常任由自己的个性决定行事。

image.png

  索超怎么死的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是一部描写北宋时期以宋江为首的梁山好汉反抗腐败黑暗的朝廷的传奇故事。千百年来,《水浒传》一直被人广为流传和推崇,因为这本小说中塑造了一百零八位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虽然他们的身上有着很大的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因此导致了他们起义的失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不畏强迫,勇于反抗的崇高精神。比如说位列梁山好汉第十九位的“急先锋”索超,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索超怎么死的。

  索超我们先来看一下索超是如何加入梁山的。索超原本是北京大名府的留守司正牌军。曾经和另一位梁山好汉,人称为“青面兽”杨志在大名府的东郭门大战五十回合依然没有分出胜负,可见他的英勇和魁梧。之后梁山好汉来攻打大名府时,索超曾经在和梁山好汉“韩滔”交战时被射伤了左臂。因为索超的脾气十分急躁,于是在伤愈之后,他立马来和梁山作战,却不想中了他们的陷阱,最终被活捉。在宋江和好友杨志的劝诫下归顺了梁山。归顺梁山之后,他之后跟随梁山的队伍讨伐叛军方腊,立下了赫赫战功。结果在攻打杭州城时,索超和方腊的部下石宝交战,不幸被石宝用计打落了马下,最后因为受重伤而亡。

image.png

  以上就是索超怎么死的全部过程,从其中我们可以看出索超的死亡还是因为由于他的个性过于急躁,才会被而被敌人趁机用计杀死。索超的主要事迹在北宋末年,因为政治日益腐败和黑暗,导致百姓生活无比艰难,活不下去的人们纷纷开始举起起义的大旗开始反抗昏庸腐朽的朝廷的统治,于是一时之间各地起义声势一浪高过一浪。而在这些起义势力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以宋江为首的三十六人在梁山起义的事情了。他们最后虽然失败了,但是他们的事迹已经传遍了大江南北,还出现了一本描写他们从起义开始到最后失败的古典历史小说《水浒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有“急先锋”称号的索超的主要事迹。

  索超剧照索超原本是北京大名府(即现在的河北邯郸大名县)的留守正牌军,是当时大名府赫赫有名的一位上将。他的称号“急先锋”的由来是因为他在每次战斗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于是便有了“急先锋”这个称号。索超第一次出场是跟另一位梁山好汉“青面兽”杨志有关。当时杨志因为冲动之下杀了人而被发配到大名府留守司当充军。大名府的知府梁中书让杨志和副牌军周谨比试,结果杨志很轻松就打败了周谨。在一旁的索超一怒之下便来挑战杨志,两人大战五十几个回合依旧难分高下。之后他们都被梁中书提拔为了管军提辖使。之后在梁山率军攻打大名府的时候,索超因为轻率中了梁山设下的棉服被生擒,最后在宋江和杨志的劝说下加入了梁山。

  之后在跟随梁山攻打东昌府时,被“没羽箭张清大只能打中了脸受伤。之后梁山大聚义时,位列梁山第十九把交椅,,担任马军八骠兼先锋使的职位。在梁山接受朝廷的招安之后,为梁山征讨发方腊立下了赫赫战功。最终在率军攻打杭州城时,因为中了敌方将领石宝的计而重伤而死。以上就是索超的主要事迹,他毫无疑问是一个骁勇善战的将领,只可惜他的个性使他最后死于非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