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请求北宋休战,赵匡胤说了一句千古名言

  我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各地军阀割据,战乱四起,人民生活苦不堪言,因而要求统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后,经过三年的时间,使自己统治的内部局势稳定下来后,即开始进行统一全国的军事行动。

  赵匡胤根据当时的形势,鉴于南方是经济的重心,而且北方契丹贵族建立起来的辽政权,实力又比较强大,因此采取了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战略方针,首先开始向南方用兵,以消灭南方的几个割据政权。

image.png

  963年,赵匡胤派慕容延钊率兵进攻今湖北地区的南平(荆南)地方政权,取得了胜利,又继续占领了湖南地区,使北宋在战略上处于有利的地位,西边可以进攻后蜀政权,东边可以威胁南唐政权,南方可以制取南汉政权。

  965年,北宋军队攻入成都,蜀兵虚弱而有骄躁,蜀主孟昶束手被擒,上表投降。

  971年,北宋军队直逼广州,南汉“兵不知旗鼓,人主不知存亡”。南汉主刘鋹在广州焚烧府库宫殿,出城投降。盘踞在今两广地区的南汉政权,也一下子被削平。

  这时,南唐就陷入了北宋的包围之中。南唐后主李煜大为恐惧,他愿意自动取消国号,自称“江南国主”。

  974年,赵匡胤派大将曹彬带领10万大军攻伐南唐。李煜为此两次派使到北宋都城汴京会见赵匡胤,并称自己没有什么过错,请求北宋休战。

  赵匡胤听到后,怒气冲冲地说出了一句:“不须多言,江南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可许他人鼾睡。”由此,一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千古名言流传至今。

  赵匡胤还给曹彬下令,宋兵入城后,不许杀掠,要保存江南的财富。975年冬,宋军进入金陵(今南京),李煜被俘,南唐政权灭亡。

  当南唐被灭后,吴越国钱俶立即遣使向北宋朝贡。976年,钱俶带领妻子到汴京入朝。离京时,赵匡胤送给他一个黄包裹,等回去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北宋朝臣们请求扣留钱俶的奏折。钱俶对宋太祖赵匡胤既是恐惧又是感激,不久,就“纳土归宋”。

  可惜的是,赵匡胤还没有完成南北统一的事业,就于976年病死。自从他963年开始出兵到976年病死,前后用了13年的时间,就消灭了南方各地的长期割据势力。这既是北宋建国初期的军事实力强大,也是当时天下久乱,人们希望国家大一统的民心所向。

  正如后蜀宰相李昊对孟昶说:“宋朝立国不像后汉、后周,天厌乱久矣。一统海内,就在此朝吧!”南汉的内常侍邵延琄也曾对刘鋹说:“天下乱久矣,乱久必治。现在宋朝已经立国,形势非统一不可。”

  赵匡胤去世后,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匡义继续统一事业,到979年,除了我国边疆地区和北方的契丹辽政权外,中原地区和南方基本统一起来了,从而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