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平定“安史之乱”的英雄,最后却造反而死

  唐朝中叶,一场由唐朝节度使安禄山史思明发动的“安史之乱”爆发,这场动乱从天宝十四年(755年)开始,到广德元年(763年)史朝义自尽为止,持续了八年的战争成为大唐盛世的转折点。

  当战乱平定后,饱经战乱的人们往往都感谢平乱的主要两位将领:郭子仪李光弼。但是,还有一位功劳并不比他们二人差多少的功勋人物,他就是铁勒人仆固怀恩。

  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位平乱的盖世英雄在平定安史之乱后不到一年,竟然又起兵反唐,这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来简述一下仆固怀恩为何会被称为盖世英雄,当安禄山在范阳(今河北涿县)起兵反唐,仆固怀恩就跟随朔云节度使郭子仪在云中(今山西大同)大破安禄山叛军,其中在马邑(今山西朔州)一战中,就斩杀叛军7000多人。

  接着,仆固怀恩又配合李光弼部在常山(今河北正定)、赵郡(今河北赵县)等地苦战,终于赶走了占据河北、河东(今山西地区)的史思明叛军。

  756年,唐肃宗在灵武(今宁夏灵武)即位后,仆固怀恩马上与郭子仪赶赴灵武勤王。途中遇到了安禄山及同罗部落叛军的围攻,仆固怀恩在郭子仪的指挥下率军迎战。

  仆固怀恩的儿子仆固玢出战失败,被俘投降,后又只身逃回唐营。仆固怀恩大义灭亲,“叱而斩之”。唐军将士看到主将连亲生儿子都不宽恕,无不以一当百,与叛军殊死拼杀,结果大破同罗部落叛军,收缴器械、驼马无数。

image.png

  长安一战,是唐军与叛军具有转折性的一战,安史叛军看到唐军前来,就埋伏精兵于阵侧,准备等唐军过后从后偷袭。仆固怀恩从密探口中得知叛军实情,他率回纥骑兵蜂拥而上,把埋伏的叛军全部消灭,唐军乘势与叛军主力交战,消灭叛军六万余人,“贼遂大溃”。

  从唐肃宗乾元元年至二年(758年-759年),仆固怀恩跟随郭子仪把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包围在相州(今河南安阳)。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常为先锋,“竖敌大阵,必经其战,勇冠三军”。后来李光弼代郭子仪为主帅后,仆固怀恩为副,仍旧冲锋陷阵,多次获胜。

  唐代宗继位后,仍以仆固怀恩为郭子仪的副手,为朔方行营节度。在决定叛军必败的洛阳一战中,以仆固怀恩为首的唐军拼死战斗,大败叛军主力史朝义所部,收复东京及河阳城。

  紧接着,仆固怀恩乘胜追击,下郑州,降汴州,拔滑州,追逼史朝义于卫州(今河南汲县)。叛军睢阳节度使田承嗣等人率4万兵马来援,皆大败,于是,相、卫、洛、邢、赵、深、恒、定、易等州相继向唐军投降。

  仆固怀恩追叛军到博县,叛军背水列阵,企图最后决战,却被仆固怀恩率军杀的积尸顺流而下。

  史朝义又从博县逃到归义县,再北逃到范阳郡,穷途末路之下,他深感大势已无法挽回,于是在林中自缢身亡。不久,叛军残部田承嗣部也向仆固怀恩投降。至此,“安史之乱”才真正宣告结束。

  通过这些战绩,仆固怀恩绝对称得上是平定“安史之乱”的盖世英雄。然而,很多大英雄却往往倒在了不起眼的小事中。

  引发仆固怀恩又起兵反唐的原因很小,当“安史之乱”平定后,唐代宗为了避免回纥军在内地继续骚扰,下诏令身任单于镇北大都护、朔方节度副大使仆固怀恩引回纥登里可汗(也即是仆固怀恩的女婿)所部兵马回其原属地。

  开始的时候还算一路顺利,不料到了太原,太原尹、金城郡王辛云京竟然闭城不开,也不出城招待。联想到战时也曾经没有开城犒军,仆固怀恩不禁大怒,他当即停止了护送登里可汗出塞的行程,率部驻下,并上表弹劾,希望朝廷为自己出口恶气,下诏斩了辛云京后,自己再和登里可汗出塞。

  谁料,辛云京来了个“恶人先告状”,他和大太监骆奉先密约,说是仆固怀恩停止行程的原因是要与回纥登里可汗造反。

  唐代宗几乎同时得到这两个报告,权衡之后,似乎哪一方都得罪不起,于是写了道手谕,企图和解三人怨隙。这在辛云京、骆奉先倒无所谓,可是对劳苦功高、有理却又受了委屈的仆固怀恩就更加不平了。

image.png

  为此,仆固怀恩又向唐代宗上了别具用意的请罪书,言辞恳切地向唐代宗诉苦,最后请唐代宗遣一专使至绛州来带自己赴朝。

  唐代宗读罢请罪书后果真派了黄门侍郎裴遵庆带手谕接见仆固怀恩,裴遵庆向仆固怀恩传达了天子的推心至诚之意,让他入朝面君,以解冤屈,消猜忌,仆固怀恩也爽快地答应了,如果成行,也就不会发生后来起兵的事了。

  正当准备打点上路之际,仆固怀恩的副将范志诚对他说了一番话:“您现在是谗言交织,有功不赏之惧,奈何入不测之地呢?李光弼以忧死,来瑱以功诛,功不见容,两个人就是先例啊!”

  是啊,本来比他功劳更高、更忠心的郭子仪已经在他之前就遭到猜忌,加上“鸟尽弓藏”的深刻历史教训,仆固怀恩果真放弃了亲自去长安面君的打算。他又准备派一个儿子入朝,范志诚又反对,担心也会遭到不测。

  这样一来,仆固怀恩就失去了向唐代宗解释的最后机会,而且也造成了“牾逆圣旨”的反叛事实。事已至此,仆固怀恩只好起兵反了,他派自己的儿子仆固玚去攻打辛云京。

  唐代宗得知仆固怀恩起兵的消息,听从刑部尚书颜真卿的建议,起用郭子仪前去劝降朔方将士。郭子仪遵命又前去对付昔日老部下仆固怀恩。

  当郭子仪到河中后,仆固怀恩的部下听说郭子仪来了,纷纷前来投降,一时间归者数万,仆固怀恩得知军变的消息,带了几百亲随,一路逃到灵武后,才又召集散卒,并联络吐蕃、回纥等诸蕃兵马20多万入塞,攻陷丰州,不过后来又被老上司郭子仪击退。

  但仆固怀恩联络着吐蕃、回纥联军,兵势还是很强大的,其四面出击,直趋凤翔,唐朝京师为之震骇。可就在这时,仆固怀恩拥军至鸣沙(今宁夏中卫东)时突然暴病,几天后就死了。

  仆固怀恩一死,他手下的大将张韶自主代领全军,别将徐璜玉不服,把他杀了,范志诚又把徐璜玉杀了,剩余的汉军陷入自相残杀的境地。回纥和吐蕃也因为仆固怀恩的死而各怀鬼胎,之后郭子仪又单骑游说回纥首领药葛罗,回纥准备反击吐蕃,吐蕃急忙撤兵,虚弱的唐朝又逃过一次大劫难。

  唐代宗得知仆固怀恩暴毙后,不无惋惜地说:“怀恩不反,为左右所误耳。”其实,仆固怀恩之反,即有其因功骄横之意,也有回纥之不法,还有如范志诚的“左右所误”,更有辛云京、骆奉先等人的排挤和诬陷,种种缘由造成了这位盖世英雄之反,仆固怀恩可嗟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