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同意贾政娶妾的原因是什么
2021-03-12 10:19:4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红楼梦》里王夫人因何会同意贾政赵姨娘为妾?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虽然全贾府的人都看不惯赵姨娘一天到晚很牛的样儿,但最恨赵姨娘的人还是王夫人。贾政宠赵姨娘时,赵姨娘屋里尽是欢声笑语,相反王夫人屋里就是冷冷清清。赵姨娘得宠让王夫人跟贾政成为了有名无实的夫妻。王夫人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她从不把她恨赵姨娘的心情写在脸上,不像潘金莲失宠时就是一脸酸样。

image.png

  潘金莲有多恨李瓶儿,王夫人就有多恨赵姨娘。王夫人很少发火,可贾宝玉被贾环推倒蜡烛烫伤脸后,王夫人顾不得贾政爱不爱赵姨娘了,当场骂道:“养出这样黑心不知道理下流种子,也不管管。几番几次我都不理论,你们得了意了,越发上来了。”

  王夫人这是指名道姓的明骂。王夫人还有指桑骂槐的暗骂。贾宝玉大中午跑到他母亲王夫人屋里,可王夫人在凉榻上歇凉,丫头金钏儿在一旁捶腿。金钏儿跟贾宝玉说到了赵姨娘儿子贾环跟丫头彩云正在东小院干贾宝玉、袭人秘密干过的事。王夫人是装睡,从凉榻上坐起来怒骂“下作小贱人,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王夫人把赵姨娘当风尘女子一样骂。

  王夫人既然想要赵姨娘去死,当初又为什么会同意贾政纳赵姨娘作妾?从赵姨娘的年纪看,赵姨娘成为贾政的妾应该是王夫人过门很多年后的事。即使贾政先斩后奏,王夫人既然看到赵姨娘是个她管不了的妾,她也应该想办法把赵姨娘除掉。其实这都怪王夫人只看到没生贾探春、贾环以前的赵姨娘,没有想到有了儿女后的赵姨娘会有些飞扬跋扈,把她以前所受气变本加厉还给她。

  一、赵姨娘在生孩子前是一个跟周姨娘一样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好姑娘。

image.png

  赵姨娘还没做姨娘前,她跟贾府其她丫头一样(从赵国基死了只得二十两银子来看,赵姨娘是贾府的家生女儿),把她当时所服侍的主子伺候得周周到到。赵姨娘的业务水平就跟现在的袭人、晴雯、鸳鸯、紫鹃麝月等丫头一样。赵姨娘屋里有很多鞋样,这表明赵姨娘不但很爱做活,而且针织女红技术还是一流。

  赵姨娘被贾政收为妾后,赵姨娘在王夫人身边还是干打帘子的事。看来王夫人对赵姨娘的工作能力一直是认可的。王夫人只是怨赵姨娘得到贾政的爱不说,还要想跟她争贾府的家产。

  赵姨娘除了工作业绩被王夫人肯定。赵姨娘还有一样东西也是得到王夫人认同的,即赵姨娘跟周姨娘一样同样安分。周姨娘就是一个每天在众人面前打个照面就去认真工作的人。赵姨娘在没被收以前跟周姨娘何尝不是一样呢。两人就是一对苦命姐妹花。赵姨娘自己都说“我在这屋里熬油似的熬了这么大年纪,又有了你和你兄弟。”

  这句话是说出了赵姨娘在王夫人面前装得很心酸。王夫人叫赵丫头干什么,赵丫头就去把它干完。王夫人觉得赵丫头、周丫头两个人既能吃苦耐劳,又跟她同心。贾政喜欢,两个都让贾政娶了吧。

  二、赵姨娘生了贾探春、贾环后,有了资本,就不在隐忍,开始跟王夫人争。

image.png

  赵姨娘、周姨娘这对“姐妹花”都是妾,可赵姨娘肚子争气,很快就有了贾探春,后来又生了儿子贾环。这时的赵姨娘不想再对王夫人凡是听从了。赵姨娘开始了她自己的反攻。周姨娘由于没儿女,只能还用前策跟王夫人相处。

  贾政在家,赵姨娘争着侍奉,在他耳边说王夫人母子没干好事。赵姨娘对王夫人儿子贾宝玉,一来就下死手,把贾宝玉咒得只剩半条命,还把贾宝玉跟丫头们亲近的事说成贾宝玉乱贾府门风,不爱学习爱美人。赵姨娘还在贾府的下人中,建立她自己一派的人脉。曹雪芹写到“赵姨娘且素与管事的女人们板厚,互相联络,好做首尾。”王夫人不在家,赵姨娘就要出来闹一闹,好像告诉贾府人她现在是主子夫人了。贾母、王夫人去皇陵,赵姨娘去找贾探春多要二十两银子。赵姨娘跟芳官、藕官、蕊官、葵官、豆官打起架来了。不知赵姨娘这是失身份?还是争身份?

  赵姨娘这是要想成为贾政这边有实权的女主。她的儿子贾环接替贾宝玉得到贾府所有的东西。以前的赵姨娘温顺得像个小猫,现在的赵姨娘凶残得像老虎。王夫人一看赵姨娘就怨当时的草率。

  总之,王夫人同意贾政娶赵姨娘为妾,都是因为王夫人被赵姨娘一时的老实本分给哄过了。王夫人赞成贾政娶赵姨娘、周姨娘时,原以为她们三姐妹会一心帮着贾政。她没想到这层,赵姨娘有了儿女,心就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