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江东虎臣,揭秘韩当的传奇一生
2021-03-12 15:49:55 潘濬 全琮 陆绩 吾粲 吕据 吕范

  韩当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历经孙坚孙策孙权三代君主,立下赫赫战功,和程普黄盖是一个级别的,同属江东元老。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然而,韩当的儿子韩综最后却叛变了,投降了魏国,后来,被诸葛恪斩首。

  江东三位知名的老将,韩当就是其中之一,韩当很能活,早年跟随孙坚征战天下,一直活到了黄武五年(226年)。

  史书记载,韩当弓马娴熟,精于骑射,力气也很大,深受孙坚的喜爱,跟随孙坚作战,多次在危难中,擒获敌人,解除危难。

image.png

  到了孙权时代,夷陵之战爆发时,韩当还在统兵打仗,当时,韩当与大都督陆逊、朱然共同在南郡涿乡击败了蜀汉大军,此战之后,韩当转任威烈将军,封都亭侯。

  按照韩当立下的功勋,封侯赐爵,光宗耀祖,一点也没问题,本来韩当的儿子韩综作为将门之后,将二代,会享受到很好的待遇,可是,韩综却不争气,骄奢淫逸,胡作非为,做了很多坏事。

  可是,孙权看在其父韩当立下不少功劳的份上,既往不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算了,可是,韩综内心是恐惧的,他知道,坏事做尽,必然没有好下场。于是,韩综就带着母亲和其他家属,以及部下数千人叛变了,投奔了魏国。

  韩综到了魏国,魏国对他还不错,任命他为将军,封为光阳侯,可是,韩综还是作死不停歇,不断去进犯吴国边境,杀烧抢掠,杀死了很多百姓,孙权非常头疼,当然,也非常痛恨他,常常咬牙切齿。

  很快,韩综的末日到了,东兴之战爆发,魏国派韩综作为先锋,攻打吴国,此战,被吴军击败,韩综被杀,诸葛恪下令,斩下韩综的首级,送到孙权的灵前祭奠。

  《三国志 韩当传》记载:其年,权征石阳,以综有忧,使守武昌,而综淫乱不轨。权虽以父故不问,综内怀惧,载父丧,将母家属部曲男女数千人奔魏。魏以为将军,封广阳侯。数犯边境,杀害人民,权常切齿。东兴之役,综为前锋,军败身死,诸葛恪斩送其首,以白权庙。

  就这样,韩当的积攒的一辈子的功劳,被儿子韩综一下败光了,落了个叛徒恶名,其本人也被杀。

  多行不义必自毙,用这句话形容韩综一点儿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