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将金兀术封锁在黄天荡,后来什么结局?

  金兀术率十万金军,进犯南宋,一路烧杀抢掠,追击宋高宗赵构,搜山检海捉赵构,赵构一路狼狈南逃,为了躲避金军,一直跑到了海上,不上陆地了,赵构觉得,在海上比在陆地上安全,毕竟,金军不习水战,就这样,金军一路掠夺,见捉不到赵构了,于是,这才决定退军回北方。

  然而,金兀术乐极生悲,他觉得一路取胜,又抢夺了那么多金银财宝,满载而归了,但是,兴奋过头的他,脑子一糊涂,却在退军的时候,误入了一条死胡同,就是这条死胡同,差点让金兀术和他的十万金军彻底完蛋。

  这条死胡同就是黄天荡,黄天荡是江中的一个断港,年久淤塞,不通航了,只有进去的路,没有出来的路,金兀术十万大军一进去,都挤在这一条断港之中,韩世忠一看,机会难得,立即率领自己的七千人马,将出口封锁,就这样,金兀术和他的十万大军,都成了瓮中之鳖。

image.png

  本来,韩世忠堵住出口,将金兀术的十万大军死死困住,稳操胜券,就算不能全部斩杀金军,但紧紧扼住出口,这十万金军早晚也会被活活饿死。毕竟,金军抢掠的那些金银珠宝,不能当饭吃啊!

  后来,金兀术无计可施,无奈之下,下令重金求计,有两个汉奸,被重金打动,给金兀术献计,一个汉奸献计,让金兀术将黄天荡内的一条老鹳河挖通,这条老鹳河,直通建康秦淮河,因年久淤塞了,金兀术连夜派人将此河挖通,仓皇从这条水路逃出。

  另一个汉奸献计,韩世忠大船来追时,就让金军往韩世忠的战船上射火箭,烧毁宋军的船帆,这样,韩世忠的战船就动不了,成了摆设,金兀术一听大喜,派人往韩世忠的战船上射火箭,果然,烧毁了韩世忠的战船船帆,韩世忠的战船无法追击。

  韩世忠和他的七千部下,将金兀术死死困在黄天荡,整整四十八天,最终,金兀术侥幸逃出,算是捡了一条命,狼狈逃回北方。

  值得注意的是,韩世忠在围困金兀术十万金军的时候,虽然说稳操胜券,在有利的一方,但是,韩世忠也差点吃了大亏,也就是说,韩世忠也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当时,韩世忠的战船,扼住江口,封锁黄天荡的时候,对韩世忠是有利的,金兀术的战船很小,当时,又装满了金银财宝,根本无法抵挡韩世忠的战船,但是,在交战过程中,金兀术夺了韩世忠十艘大船,进行对峙,金兀术在南岸,韩世忠在北岸,双方僵持不下。

  《金史》记载:宋韩世忠以舟师扼江口。宗弼舟小,契丹、汉军没者二百余人,遂自镇江溯流西上。世忠袭之,夺世忠大舟十艘,于是宗弼循南岸,世忠循北岸,且战且行。

  后来,金兀术派人连夜挖通了老鹳河故道,得以逃出,金兀术逃到了江宁,这时,金兀术的援军到了,接连击败了宋军,形势对宋军不利了。

  《金史》记载:将至黄天荡,宗弼乃因老鹳河故道开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宗弼乃得至江宁。挞懒使移剌古自天长趋江宁援宗弼,乌林答泰欲亦以兵来会,连败宋兵。

  韩世忠也真是将才,依靠水军战船高大的绝对优势,与金军决战,宋军的战船非常高大,不说别的,撞也把金军的小船撞得粉碎,但汉奸出卖了宋军,让金军射火箭,烧毁宋军战船,韩世忠吃了大亏,战船被烧毁无数。

  《金史》记载:宗弼军渡自东,移剌古渡自西,与世忠战于江渡。世忠分舟师绝江流上下,将左右掩击之……宗弼选善射者,乘轻舟,以火箭射世忠舟……皆自焚,烟焰满江,世忠不能军,追北七十里,舟军歼焉,世忠仅能自免。

  韩世忠的战船被烧毁,无法再继续追击金军,丧失了战斗能力,在这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史书记载,韩世忠最后仅能自免,也就是说,只能勉强保全自己,可见,韩世忠还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金军当时反扑过来,韩世忠也许更危险,甚至有全军覆没的可能,毕竟,金军人数高达十万以上,而且,还有挞懒使移剌古的援军,实力大增,而韩世忠只有区区七千人,兵力悬殊实在太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