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李光弼,平定安史之乱,为何会郁郁而终?
2021-03-15 09:43:05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说到唐朝名将李光弼,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唐玄宗前半生似乎用尽了毕生的运气,他励精图治创下开元盛世,将大唐王朝的繁荣富强推向顶峰。就在人们都以为大唐盛世万世无疆之时,历史却跟李唐王朝开了个大玩笑:分水岭来得太快。唐玄宗后期沉迷于酒色,导致朝政颓废、各种社会矛盾浮上水面。加之唐玄宗又任用了一些奸佞之臣,他们横行霸道,祸乱朝纲,最终使得李唐祖宗基业被一点点毁掉。好在有一些将领在大唐即将倾颓之际拼命拉住它。

  这些将领之中最有名的当属郭子仪和李光弼了,大家都知道郭子仪被封为汾阳郡王,功高盖主却不受皇帝猜疑,是权臣中少数能有好结局的。那么李光弼呢?李光弼的结局与郭子仪相反,他受奸佞排挤和君王猜忌,郁郁而终。但回顾李光弼的一生,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个忠于大唐的契丹人。

  一、

  读《汉书》长大的契丹人

image.png

  李光弼本是契丹人,在武则天时期,其父亲李楷洛(契丹酋长)来归降,从此成为大唐的臣子。

  李光弼自幼爱读《汉书》,性格沉稳,擅长骑射,少年时便投身军旅。他足智多谋,治军威严而有方,善于出奇制胜,以少胜多,极赋军事才能,因此深得王忠嗣的器重,王忠嗣曾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说“他日得我兵者,光弼也”。确实,李光弼也未曾辜负王忠嗣的厚望,在后来安史之乱发生后,他力挽狂澜痛击敌军,史书对其赞美颇多,《新唐书》赞其曰:“与郭子仪齐名,世称‘李郭’,而战功推为中兴第一。”《旧唐书》曰:“凡言将者,以孙、吴、韩、白为首。如光弼至性居丧,人子之情显矣;雄才出将,军旅之政肃然。以奇用兵,以少败众,将今比古,询事考言,彼四子者,或有惭德。”

  二、

  常山一跪

  天宝十五年(756),李光弼的军事才能被郭子仪大为赞赏,于是郭子仪向唐玄宗推荐了他。唐玄宗当即下诏命李光弼摄御史大夫,持节、河东节度副大使,知河东节度事兼云中太守。

  受命之后,李光弼第一个目标就是收复被安史叛军占领的常山郡。常山郡是叛军南北沟通的咽喉要塞,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可是,由于安史之乱之初朝廷的瞎指挥,常山郡军民虽进行了惨烈的抵抗,常山终究还是落于敌手。沦陷之后,常山郡百姓遭到了叛军的报复性杀戮。待到李光弼收复常山时,这里早已尸横遍野,还有许多百姓被叛军关押着。面对这般惨烈的景象,李光弼热泪盈眶,做出了让部下瞠目结舌的举动:他一身白衣素服向满城百姓下跪。他说常山沦陷,军民蒙难;是他身为将领的耻辱,他发誓,必定要手刃安史叛贼。

image.png

  李光弼是一个平生只跪天子的硬汉,可那天他却面对一群身份地位的百姓屈膝跪地。他这一跪,点燃了唐军誓死杀敌下信念,跪出了一众一往无前的铁血军人。

  后来,他招降了敌将安思义,在安思义的建议下,他加固城防,与史思明展开防守战。两军对战,李光弼用弓弩克制了史思明的步兵,使得史思明节节败退,不得已从饶阳调来五千援军。李光弼得知史思明的援军已经从饶阳到达逢壁之后,又出奇兵将援军歼灭。听到这个消息的史思明大惊失色,但援军已无,将士士气低落,只能撤退到九门县。至此常山九县只有九门、藁城还在叛军手中,其它七县全部收复。此举李光弼的高超的军事才能再一次得到验证。

  三、绘像凌烟阁

  安史之乱中,在潼关沦陷后,太原这大唐的发家之地成了大唐的最后一道防线,太原若失,则大唐江山难保。为了挽救这道防线,李光弼率领五千精兵奔赴太原,到达太原之后与太原守军汇合,但人数却不足万人。面对史思明的十万叛军,李光弼没有丝毫慌乱。他命人挖地道直通叛军大营,叛军叫骂后常被拖下地道斩杀,然后吊在城墙上示众,因此,李光弼给了叛军极大的心理震慑。除此之外,他还将自己的帅帐搬到太原城头。李光弼的行动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这座小小的太原城居然拖住了十万大军五十多天。就在史思明啃这块硬骨头啃得筋疲力尽之时,最让他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唐军从叛军军营下钻出来,杀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太原之战,李光弼斩首敌军七万,一转大唐颓势。

  之后的河阳之战,更是李光弼戎马一生中最为凶险的一战。又是面对拥有多于自己数倍精兵的老对手史思明,此时此刻的河阳却没有了太原那般的坚城可守。但是作战中,李光弼身先士卒,还在靴内藏刀。他对将士们说:“战,危事。吾位三公,不可辱于贼。万有不捷,当自刎以谢天子。”一席话使得唐军士气大振,纷纷发誓要斩杀敌军。经过艰苦的鏖战,河阳之战大胜,唐军成功牵制了史思明之主力,唐朝核心地区潼关和长安的安全也得以确保。

  安史之乱后,李光弼因战功被推为“中兴第一”,获赐铁券,名藏太庙,绘像凌烟阁。

image.png

  四、晚景凄凉

  大唐自此唐玄宗晚年之后,奸佞横行的形势一直不曾改变,李光弼是个直性子,不会与奸佞斡旋;加之李光弼常年在外打仗时,天子的命令都有所不受,奸佞小人说骂就骂,因此被小人记恨。朝堂上一直流传着李光弼要造反的流言,李光弼打仗通常是前脚打完仗,后脚朝廷就来拆台,把他的部将调走。看到这种景象的李光弼越发悲愤,在安史之乱结束的两个月后,他就病倒了。

  这位力挽大唐于倾颓之际之人,最终没有死在战场上,却死在了奸佞的悠悠众口之中。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