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谋士那么多,为何没在赤壁之战时起作用呢?
2021-03-15 10:40: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赤壁之战三国三大经典战役之一,这场战争导致曹操一统天下的希望瞬间破灭。这场战争有个奇怪现象,就是战争开始以后,我们就很难见到曹氏集团重要谋士的身影,即使有人向曹操提出建议,那也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众谋士集体失声呢?

  赤壁之战中,曹操的谋士不是没有人看出敌方会使用火攻。比如说,曹操的谋士程昱看出了其中的诡计,但曹操没有听进去。再加上曹操虽有野心,也拥有满腔热血,但是生性多疑,不得人心,导致在大事前所有谋士都选择沉默。所以,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失败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也不是偶然性的。谋士在军事中是相当重要的人物。如战事试一把军刀,而那谋士便是那最锋利的刀刃。

image.png

  孙刘联军想要大张旗鼓的火攻,先是庞统献上连环计,后有黄盖诈降,这么多小动作,演义里面身在曹营心在汉徐庶就马上辨认出来了。我们可以分析曹营下无人提出提防火攻的原因。首先就是曹操集团的谋士们,基本都不是江南人士,本来就缺乏水军方面的经验,而且水上使用大规模火攻,赤壁之战还是中国历史上的头一次,估计谁也没有太往这方面想。

image.png

  为什么曹操相信黄盖的投降是真诚的?原因并不是黄盖和周瑜的计划如此巧妙。主要原因是曹操对自己过于自信,认为天下人都应该服从他。可能他已经执政了很长时间,并认为一切都应视为理所当然。曹操认为他有控制所有人的能力。这种过分的自信导致曹操未能调查黄盖投降的真正原因,这使盟军有机会接近自己营地。

  更何况当时曹操军队多为北地将士,不擅长水战,晕船的晕船,得瘟疫的得瘟疫。如果不去听信庞统的铁锁连环,对于军队的战斗力影响非常大。再者因为曹军本身的位置处于上风口,当时刮的是西北风,不需要担心火攻,所以采用这一建议也是正常。谁知道诸葛亮这个大妖怪,硬生生改变天象,借来了东风。直接靠着一波火船带走了曹军,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