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琅本是明朝的臣子,如何成为清朝的八旗呢?

  清朝有一个独特的名词,那就是“八旗”,朝中重臣基本都隶属八旗,什么汉八旗、满八旗之类的,今天介绍的大将施琅也隶属八旗。

image.png

  施琅是福建泉州晋江龙湖镇衙口人,祖籍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祖先叫施柄,是南宋高宗时期评事官,于1163年(隆兴元年)自河南光州固始县施大庄(今郭陆滩镇青峰村)南渡入闽,成为了浔海施氏的始祖。

  施琅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祖父时家境较为宽裕,到了父亲施大宣的时候开始衰落,但施大宣尚义持正,乐善好施,所以在乡里名声很好。

  1681年,已经大权在握的康熙终于再次召见已年过花甲的施琅。施琅向康熙详细谈了如何训练水师、如何利用风向变化等具体方略。康熙听后十分满意,再次任其为福建水师提督,令其即赴前线操练水师,待机进取台湾。

  这时,朝中仍然有人对施琅不信任,对任命一事公开反对,但康熙帝不为所动,反而晋升施琅为太子少保,兼福建水师提督。当时水师提督是隶属镶黄旗,而清朝汉军旗本就是容纳新掠取或来降的汉人、蒙古人,施琅便被编入八旗汉军镶黄旗,他最出名的儿子施世纶也是汉军镶黄旗。

image.png

  这里有必要说一说,在旗不代表是满洲人,只要在八旗编制内的人都算是在旗。八旗内部分为满洲牛录、蒙古牛录、汉军牛录,每旗下辖三种牛录不等。换句话说,清朝不是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共二十四旗,而是八旗下辖满洲、蒙古、汉军等多少不同的牛录。

  当然,除了满洲牛录、蒙古牛录和汉军牛录之外,八旗下还有单独编成的包衣牛录,这些包衣牛录下的人也同样算是在旗。只不过,这些人只能算“低等旗人”,即所谓包衣。但不管是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还是八旗包衣,都是在旗的,都可以在皇帝面前自称“奴才”。

  而八旗汉军是清朝八旗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指代八旗中的汉军旗份佐领,并非单独有八个汉军旗,部分误称为“汉军八旗”。与八旗满洲、八旗蒙古构成八旗军的整体,皆以兵籍编制。

  分属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八旗汉军的主要来源是明末主动归附后金或在之后的战争中被及其继承政权清朝掳掠于辽东的人丁,以汉人为主,也有少部分汉化女真人和曾入明为官的蒙古人等等的“重炮兵部队”。

  八旗汉军深受皇太极信赖,在清朝初期统一战争及稳定汉地局势做出了重要贡献,出任清朝高官者也屡见不鲜,清朝中期逐渐衰败失去了影响力。

  皇太极即位后,一方面积极从事扩张政策,另一方面仍然注意缓和民族和社会矛盾,他命令臣下做好“养人”的事情,尤其是对新掠取或来降的蒙古人、汉人做好安置。

  归附皇太极的蒙古人和汉人官兵日益增多,以至八旗无法容纳,于是皇太极在八旗满洲的基础上,于天聪九年(1635年)建立八旗蒙古(2万5千人),此后又于崇德七年(1642年)建立八旗汉军(3万3千人)。加上原有的满人旗,合满、蒙、汉八各旗。这就使八旗制度臻于完备,武装力量不断扩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