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琅是明朝的名将,为何要投降满清呢?

  施琅是明末清初的重要将领,他没有太多的功绩,但是单凭平定台湾就可以名留青史。台湾是郑氏的地盘,施琅本是郑氏的将领,但是因为曾德与郑氏彻底决裂,投降清朝

image.png

  1652年(顺治九年),曾德事件导致施琅与郑成功公开决裂。自从郑芝龙降清后,曾德似乎不大得志,在郑成功军中受施琅节制。施琅既被削去兵权,曾德为求出头之日,利用过去在郑氏家族军队中的关系投入成功营中充当亲随,即所谓“恃郑氏亲昵,逃于郑所”。

  施琅听到消息后,大为愤慨,派人把曾德捉回斩首。郑成功“驰令勿杀”,施琅却悍然不顾,“促令杀之”。

  郑成功见施琅违令擅杀郑氏旧将,断定他是反形已露,就在五月二十日密令援剿右镇黄山以商量出军机宜为名逮捕施琅之弟施显,同时,命右先锋黄廷带领兵丁包围施琅住宅,将施琅和他的父亲施大宣拘捕。施琅被捕后,在一些亲信部将和当地居民的掩护和帮助下逃到大陆。

image.png

  郑成功获悉施琅已经逃入清方管辖区后,怒不可遏,在七月间把施大宣、施显处斩。施琅得知父亲和弟弟被杀的消息,对郑成功恨之入骨,死心塌地投靠清朝,一意同郑氏为敌。

  施琅本是郑芝龙的部下,随着大部队奉郑芝龙的命令投降了清军,被编入大将李成栋的麾下,但是因为不是嫡系而不被重用。

  1648年,李成栋反清归明,施琅便回归了郑成功的麾下,继续为郑氏效力。虽然施琅凭借自己的才能在郑成功麾下不断升迁,最终被任命为左先锋,但是之后二人却出现了较深的隔阂。

  而最终让施琅和郑成功决裂的是曾德事件,曾德原本是施琅的部件,之前多有不法之事,而且是个见风使舵之人,他看到施琅被郑成功革除左先锋职位后便想方设法地投入到了郑成功的直接领导下,这让施琅很不爽,暴怒之下的施琅居然派人将曾德捉回斩首。

  这下就捅了一个大篓子了,施琅此举无疑是对郑成功权威的挑衅,试想一下,就算曾德投到郑成功直接指挥下,这也无可厚非,毕竟郑成功是这支部队的最高统帅。

  曾德此举虽然道义上不光彩,却也没犯什么大错。而施琅却将曾德斩首,一来曾德无错,二来施琅已经被解除职务,根本无权处置身为同僚的曾德,更何况将其斩首。

  在施琅将曾德斩杀之后,郑成功一方面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另一方面也觉得施琅有了反心,于是便下令将其抓捕,结果施琅居然奇迹般地逃脱了,而且成功地跑到了大陆、投降了清军,最终成了攻克台湾的主要人物。

  而施琅的父亲施大宣和弟弟施显则没那么走运,二人被郑成功抓获并被处死。至此,施琅和郑成功便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这也使得施琅死心塌地地为清军效力,最终成了康熙任命攻台的头号武将。

  1683年,施琅率领清朝水师与台湾郑氏水师在澎湖列岛大战,一举击败台湾郑氏水师,之后施琅便一边武力施压,一边招抚,最终台湾的延平郡王郑克塽(郑成功的孙子)率台湾军民投降清朝,两岸归于一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