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第一猛将李存孝最后是什么结局?

  提起李存孝,首先会想到一句话,王不过项,将不过李。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历史上当王的,没有超过西楚霸王项羽的,为将的,没有超过李存孝的。

  李存孝(858―894年),代州飞狐(今山西省灵丘县)人,本姓安,名敬思,沙陀族。他是晋王李克用的义子,因排行第十三,也被称为“十三太保”。

  李存孝武艺非凡,勇猛过人,在《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被称为唐末第一猛将,曾率十八骑攻取了长安。

image.png

  李存孝武力非常了得,他同时代的猛将,排名第二的铁枪王彦章,在他手下走不了两个回合,排名第三的高思继,在李存孝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十回合便将高思继生擒,要知道,高思继比王彦章差不了多少。

  李存孝死后,排名第二的王彦章天下无敌,没有对手了,一连枪挑了李克用三十六员猛将,将李克用都急哭了,说,假如存孝在,何至于此?最后,多亏有人献计,找人假扮李存孝,等“李存孝”出场,王彦章立即惊走,落荒而逃,而他的弟弟,猛将王彦童居然被活活吓死了。

  演义中的李存孝如此了得,在史书中是怎么记载的呢?

  史书记载李存孝,善于骑射,骁勇冠绝,没人能超过他,李存孝常常当先锋,从未败过,每战必胜。史书还将将李存孝比如三国时的猛将张辽甘宁

image.png

  《旧五代史 李存孝传》记载:便骑射,骁勇冠绝,常将骑为先锋,未尝挫败;从武皇救陈、许,逐黄寇,及遇难上源,每战无不克捷。

  李存孝在战场双,身披重铠,带硬弓长矛,让仆人带着两匹马,李存孝在阵中交换骑着战马,动作敏捷,挥舞兵器,冲锋陷阵,万人都要避开李存孝,没人敢阻挡他,就像是三国时的猛将张辽和甘宁那样。

  《旧五代史 李存孝传》记载:存孝每临大敌,被重铠橐弓坐槊,仆人以二骑从,阵中易骑,轻捷如飞,独舞铁楇,挺身陷阵,万人辟易,盖古张辽、甘宁之比也。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史书将李存孝比作三国猛将张辽和甘宁呢?为什么不比作关羽张飞呢?将李存孝比作关羽和张飞不是更显得勇猛吗?

  我个人认为,将李存孝比作张辽和甘宁,主要是因为在正史记载中,张辽和甘宁在战场上,个人武力表现的非常勇猛,冲锋陷阵,无人可挡。

  张辽在合肥之战中,率领八百敢死队,冲击孙权大军,张辽勇不可挡,斩杀孙权多位大将,一直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下,孙权的军队望风披靡,被打得落花流水。李存孝和张辽非常像。

  甘宁也是勇猛型的斗将,曾带领百骑袭击曹操大营,横冲直撞,斩杀曹军数十首级,未损一人一骑。孙权感叹地说,曹操有张辽,我有甘兴霸,足相敌也。李存孝和甘宁也非常像。

  而关羽和张飞,虽然也非常勇猛,武艺高强,但是,在正史记载中,关羽和张飞主要是统兵作战比较厉害,被称为“万人敌”,万人敌指的不是个人武艺,而是指懂兵法,会打仗。比如关羽击败于禁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张飞击败张郃,取得巴西郡之战大捷等。

  另外,关羽有傲慢的性格缺点,张飞有鞭挞士卒的性格缺点,所以,史书将李存孝比作张辽和甘宁,而没有比作关羽和张飞也是合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