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如果不放阿斗走,会是什么结局?
2021-03-16 10:38:32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孙权为了夺回荆州,以母亲病重为由,派人偷偷接走妹妹孙尚香,还特意告诉孙尚香,一定要带着刘备当时唯一的儿子阿斗,孙权的目的很清楚,如果刘备不还荆州,便用阿斗要挟刘备,到时,刘备肯定不敢说个不字。

  就这样,蒙在鼓里的孙尚香带着阿斗,跟随前来接她的东吴人员,一起上路了。孙尚香带着阿斗,前脚刚走,赵云随后就知道了,但赵云来不及报告诸葛亮,立即单人独骑去追孙尚香。

image.png

  本文只讨论演义。

  眼看追上了,这时,孙尚香等人已经上了东吴的大船,赵云干着急没办法,正发愁之际,突然看见岸边有一条小渔船,于是,赵云跳上渔船,去追东吴的大船。

  眼看着就要追上大船,东吴大将周善命令士兵向赵云放箭,赵云也不含糊,立即舞枪挡箭,将箭纷纷拨落水中。

  当小船靠近大船时,赵云将枪留在小船上,拔出青釭剑,纵身一跃,跳上了东吴大船,冲散吴军,然后闯进船舱。

  这时,孙尚香正抱着阿斗,孙尚香一见赵云,劈头喝道:“你怎敢无礼!”

image.png

  赵云不慌不忙地说:“主母这是去哪里?为何不告诉军师知道?”

  孙尚香说:“我母亲病危,我来不及告知。”

  赵云说:“主母回去探病,为什么要带着小主人?”

  孙尚香说:“阿斗是我的儿子,我不带走,谁来照看?”

  赵云说:“主公一生,就阿斗这一点骨血,是我当年在长坂坡百万军中救出来的,夫人现在带走,是何道理?”

  孙尚香被问得无话可说了,发怒说:“你只是帐下一个武夫,怎么敢管我家事?”

  赵云说:“夫人要走便走,但是,必须要留下小主人。”

  孙尚香恼羞成怒,便说赵云要造反,喝令手下人驱赶赵云,赵云趁机上前夺下阿斗,退到船头,可是,这时船无法靠岸,赵云也没有帮手,眼看形势危急。

  这时,张飞带人乘船赶到,跳上东吴大船,东吴大将周善看见张飞,提刀上前阻拦,张飞可不是吃素的,挥手一剑,将周善砍死,然后将周善的头直接扔到了孙尚香的面前。

  孙尚香一看张飞如此行为,吓坏了,立即质问:“叔叔为何这般无礼?”

  张飞说:“嫂嫂不以我大哥为重,私自回家,这才是无礼!”

  孙尚香一听,赶紧解释说:“我母亲病重,我要是等你大哥回来,就来不及了,如果你今天不放我走,我宁愿投江而死!”

  这时,赵云便劝张飞,说,当臣子的,不能逼死主母,我们只要带回小主人就可以了。

  赵云的意思很清楚,夫人走,就让她走,不拦她,但是,只要我们把小主人带回,就行了,毕竟,那是主公将来的继承人。

  张飞听了赵云的话,也就不再强逼,对孙尚香说:“我哥哥是大汉皇叔,也没有辱没了嫂嫂,你回去后,如果想着我大哥的好,就早点回来。”然后,放走了东吴的船只。

  试想,当时如果孙尚香死活不放阿斗,张飞发怒,敢不敢杀了孙尚香?

  以张飞的脾气,孙尚香要是不放阿斗,张飞肯定会杀了孙尚香,而且,毫不手软。

  理由是什么呢?

  其一,张飞可不像赵云,张飞是刘备的兄弟,也就是说,是一家人,张飞可以代表刘备作出重大决定。

  其二,刘备重兄弟情义,对妻子的情义,肯定比不上兄弟的情义,刘备在最危险的时候,多次扔下妻子跑路,还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了,还可以缝补,手足断了,怎么接得上?

  其三,张飞知道阿斗对于刘备的重要性,刘备要是没了阿斗,将来事业就没了继承人。阿斗是当时刘备唯一的继承人,如果刘备没了继承人,干再大的事业,又有什么用?

  其四,张飞毫不手软地杀掉周善,其实,就是杀鸡儆猴,故意给孙尚香看的,你如果不放阿斗,我连你也敢杀,下一个就是杀你。

  因此,孙尚香如果不肯放阿斗,张飞肯定会杀孙尚香,大不了回去挨刘备一顿骂,骂完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