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公主,被乱兵掠卖为奴,恢复身份后完美复仇

  在我们印象里,古代的公主是尊贵的象征,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平日里锦衣玉食、养尊处优,生活幸福的不得了。但是面对乱世,女子的遭遇又全然身不由己,比如两晋期间的临海公主,其遭遇便是典型,只能说落难的凤凰不如鸡。

  那么,清河公主在亡国前后都有哪些遭遇?她最终的结局如何?

image.png

  临海公主司马氏,名无载,晋惠帝第四女,生母皇后羊献容。原封清河公主。羊献容自从当上了皇后,一生都极为坎坷,被权臣、军阀们竞相利用,又被匈奴兵俘虏,最终成了前赵皇帝刘曜的皇后,也是历史上第一位被立六次的皇后;而晋惠帝是史上最著名的白痴皇帝,最后被权臣司马越毒杀。

  永嘉五年(311),汉赵政权攻陷洛阳,晋怀帝被俘,皇宫贵族王侯公卿被大肆屠杀,羊献容被汉赵大将刘曜掳走,史称“永嘉之乱”。清河公主在这场战乱中侥幸活了下来,她虽然逃脱匈奴兵的搜捕,但是在逃难的过程中与家人和姐妹失散,被人贩子的劫持。几经辗转的她被卖到了吴兴郡长城县富户钱温作奴婢。

  进了钱家门后,清河公主分在钱家小姐院子里当差。从小就锦衣玉食的她自然做不惯那些,公主就好比闯入了魔窟地狱,对她的各种非人虐待便接踵而至。钱家小姐从小娇生惯养,为人自私专横,尤其对身边的家僮侍婢。更是颐指气使,非打即骂,见不得别人一点好。

image.png

  清河公主出身皇家,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不论怎么掩饰,流露出高贵端庄的神情是没办法抹去的。钱小姐见不得别人夸赞自己的“丫鬟”漂亮、端庄,如果碰巧下人在姿色、智力、举止方面要超过她,那么她们得到的“奖赏”,唯有日复一日的被折磨、羞辱。所以她经常逼问公主的真实身份,清河公主害怕泄露了身份,很可能就会惹来杀身之祸,抵死不说,默默忍受着钱家的虐待。之后清河公主还被关在小黑屋里,被断水断食、几天都不许她吃饭。

  建武元年(317年),西晋宗室司马睿在建康称帝,史称东晋。清河公主在灰暗的日子里看到了希望。后来公主在钱小姐外出购买脂粉时,利用闹市人多的机会逃跑伺机逃跑,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抵达建业,成功得以见到司马睿。见到晋元帝的清河公主开始声泪俱下的诉说这些年自己在钱府那段饱受折磨的日子。

image.png

  司马睿出于同族情谊对公主的遭遇十分同情,又气愤钱府竟然敢这样虐待皇女,便立刻下令逮捕、处死钱温一家。不久晋元帝改封清河公主为临海公主,下嫁宗正曹统。此后,临海公主最终的结局不明,史书上对去世的时间、享寿和生养子女情况均没有记载,实在是令人万分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