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晋朝灭了就出现五胡乱华呢?为什么三国时期没有?

  事实上,魏蜀吴三国所谓的励精图治大多仅仅存在于三个政权建立的前期,也即曹魏的曹丕曹睿时期,蜀汉的诸葛亮时期,孙吴的孙权前期。魏蜀吴在他们各自的中后期,因为各种原因,殊途同归地走了下坡路。曹魏在曹睿后期便开始腐败堕落,世家大族势力抬头。曹爽失败后,曹魏政权被司马懿父子逐步侵蚀,曹魏后期基本上处于司马氏夺权内斗期,以数次宫廷政变及淮南三叛为代表,政权内耗比较严重,虽然内斗规模都不算大,却也为日后的西晋政治埋下了隐患。

image.png

  三国前期还可以算得上励精图治,后期完全跟励精图治没什么关系,都在忙着搞内斗,要么就是享乐,哪有什么闲工夫励精图治。曹魏一边的励精图治其实主要就是在曹操时期和曹丕时期,到曹叡时期内政治理已经不是重心了,主要是东抗吴西拒蜀,都是防御性的战争,在国内治理上并没有下什么功夫。等到诸葛亮死了之后,边境比较安定了,曹睿就赶紧开始大修宫室忙着享乐去了,劳民伤财,虚耗国力。曹睿死后,曹真秉政时期和高平陵之变后,曹魏的重心也是政治权力斗争,除了继续东抗吴、西拒蜀,还发生了淮南三叛,都是大动干戈的大规模军事叛乱,国力消耗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诸葛诞叛乱,持续一年多,时间比较长,又把淮南屯田的士族都征发为士兵,破坏是比较大的。

image.png

  所以,这样一来,一旦中原王朝内部不稳定,这些少数民族就会趁机攻击中原王朝(因为少数民族基本上是按照部族在中原定居的,其每一个部族都有领袖,一旦领袖发令,则所有部族人员都会揭竿而起)。恰巧,由于西晋的八王之乱,导致了社会混乱,晋朝国力大衰落,在内地的少数民族趁机起兵,灭掉了西晋。

  各位看官,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