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三位人才,最后为什么都英年早逝了?
2021-03-17 15:30:03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三国争霸从来不是某一方,或者某几个人的战争,而是一副武将与文臣、智囊与主公们的热血群像。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三位三国中的最强奇才,很巧妙的分布在了魏、蜀、吴三方政权中。

  虽然不可能仅凭他们三个就谱写出整个三国的壮丽诗篇,但必须得承认,如果他们之中有一个,或者两个没有早逝,三国格局或可改写。那么为何他们会早早去世退出争霸的战场呢?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慧极必伤”。

  蜀国早逝的那位奇才就是跟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庞统。庞统虽跟诸葛亮齐名,但一开始在东吴并没有受到重用,因为东吴当时已经有了周瑜来执掌局势。于是庞统干脆投了蜀,并在诸葛亮一力推介之下,被刘备视为心腹,跟诸葛亮一同封为军师中郎将。

  庞统在有限的生命中,只向刘备献了两条计,一条是在公元前211年的时候,劝说刘备夺取益州;虽然这计策一开始是法正献的,但真正劝说刘备下决定,以益州作为根据地的还是庞统。

  另一个就是向刘备献出上、中、下三条攻蜀大计,刘备选了中计,引蜀中大将高沛出来,利用其轻敌心态将其斩杀,果然一路势如破竹。胜利冲昏了刘备的头脑,在攻下了涪城后,刘备大宴将士,还问庞统:“我们很快就要成功了吧?”却不料庞统不喜反怒,斥责刘备道:“把讨伐别国当作快乐,你刘备非仁者之兵。”

  虽然之后二人握手言和,但刘备这个人,大家都懂,心胸其实没那么开阔。公元214年,刘备大军进宫白帝城,庞统一介军师竟然莫名上了前线,最终被流矢命中,卒年36岁。归根究底,还是看得太清楚,说了不该说的话啊。

  东吴的那位就是之前一直压庞统一头的周瑜。三国最终定下3分天下大势局面,其实还是多亏了周瑜愿意跟刘备联合共同抗曹,并在公元208年那场赤壁之战中大败曹军。但可惜公元210年,周瑜病逝巴丘,年仅36岁;而周瑜去后,孙权果然应验了孙策的预言,只适合守天下,在夺地盘上却有心无力。

image.png

  至于曹魏的那位,则是“鬼才”郭嘉。很多人说郭嘉的实力被高估了,他本身只是一个好酒好色之徒;但不论他私生活怎么样,能获得“才策谋略,世之奇士”的评价,并接替戏志才成为曹操随军途中第一谋士(荀彧不算,那是镇守大后方的),被曹操称为“奇佐”,郭嘉的确有独特的过人之处。

  在公元前197年,曹操讨伐张绣失败的时候,郭嘉就为他献上著名的“十胜十败”之说,鼓励曹操士气;而后来曹操不听郭嘉劝说软禁刘备,果然使刘备成为了其之后的心腹大患;而在公元200年的那场官渡之战中,郭嘉更是屡出奇计,助曹操击败袁绍

  只可惜郭嘉思虑太过,讲白了就是“智谋算绝,却反受其害”。公元207年,郭嘉死在了自己制定的“兵贵神速”计谋中,追击袁尚袁熙而亡,终年36岁。

  如果这三人不是这么殚精竭力得为主公出谋划策,而是学会像贾诩一样点到为止,说不定还能活得更为长久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