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中韩国最弱?揭秘历史上真实的韩国
2021-03-17 15:41:54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公元前237年,秦王赢政和李斯定下统一天下的大计,开始了大规模的向东方六国进军。他把第一个目标锁定了韩国。韩国是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大夫分割晋国之后建立起来的一个诸侯国,拥有今天的山西南部、河南中西部一块南北狭长的土地。公元前355年,韩昭侯任命申不害为相国,同时让他实行变法。

image.png

  申不害实际用的是一个手段,一个权术,他变法的核心就是术,这个术就是权术,也就是君主驾驭臣子的一种方法。先秦法家到最后是讲法术势,申不害重视的就是这个术。这样,在申不害的主持下,史书记载:“内修政教,外应诸侯十五年,终申子之身,国治兵强,无侵韩者”。也就是申不害担任相国这十五年,没有一个诸侯敢攻打韩国。所以韩昭侯时期,应该说是韩国的一个顶峰时期。

  申不害改革的重点是“术”, “术”讲的是国君如何控制大臣,是君主驾驭大臣的手法,但这对于富国强兵却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因此韩昭王死后,韩国很快就衰落了。作为邻国秦国开始图谋弱韩国。

  秦国削弱韩国是从公元前294年开始的。在公元前293年,秦国有两个大将是战国时期四个著名的将领之一,第一个就是白起。白起非常能打,杀人极多。秦国灭整个天下杀了120多万人,白起一个人就杀了90多万,所以白起有个绰号叫“人屠”。这个人在伊阙,也就是洛阳东南和韩、魏两国联军打了一仗,一下子杀了24万。

  到公元前290年,韩国被迫把200多里的土地全部割给秦国。到了公元前263年,白起干脆把韩国太行山以南的地方也给占了。再往后到公元前262年,秦军又占了野王,就是今天河南的沁阳。这是个咽喉地带,韩国的土地很怪,这个国家的领土有一部分是在山西南部,有一部分是在河南,另外在河北还挂了个角。野王是韩国山西和河南的领土连接的一个咽喉,野王这个地方一丢,韩国在山西的这一块国土和河南的都城新郑就完全失去联系。这是一个郡,有17座城。韩国没有办法,一被割断以后,整个山西这一块只好献给秦国,这样它的领土面积更小了。

  秦国是从公元前294年开始打击韩国, 连续打击了40年 ,到公元前254年,史书记载韩国入朝,它的国君去朝拜秦国的国君,成了秦国的附属国。这还不算,秦王赢政即位以后,吕不韦执政期间秦国的军队继续向东打,攻占了韩国的13座城,又攻占了魏国的一大块土地,在今天河南的濮阳又建立了一个东郡,把北面的赵国燕国和南面的韩国、魏国割断了,南北合纵无法进行了。

  等到韩国快要灭亡的时候,它在山西、河北的国土全部丢光,只剩下今天河南的南阳和新郑这样一个狭小的地带。所以在公元前231年,赢政正式打响了统一中国的第一枪——灭韩。这一年,秦王嬴政首先派兵攻灭了韩国在河南南部的一个重要城市南阳,南阳之战打得非常顺。南阳拿下以后,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230年,秦王赢政派驻守在南阳的秦军,向韩国的都城新郑(今天河南的新郑)进兵。这一仗打得更顺,韩国几乎没有组织起来有效的抵抗就完了,最后一任韩国的国君韩安被俘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