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礼法崩坏,为何各国还能秉承着“不斩来使”的原则?
2021-03-08 14:56:18 樊长使 莒姬 魏美人 郑袖 芈戎

  自人类诞生以来,战争是无法避免的,但交战双方都会心照不宣的遵守一些所谓的“潜规则”,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战国时期礼法崩坏,为何各国还能秉承着“不斩来使”的原则?

  正所谓两军交战,不斩来使,是历代战争的规则,也是作为两军在交战期间互相协商的代表。这个规矩还要从春秋战国时期说起,公元前596年,时任楚国王上的楚庄王派遣使者申舟出使齐国,按理说,作为一国的使节,申舟在出使齐国的途中也要不可避免的拜访一下其他国家,但楚国与宋国的关系又很紧张,而宋国又恰巧是沿路国家之一,所以申舟只好选择绕远路。

image.png

  这一绕路反而像是在宋国的脸上打了一巴掌,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宋国为了借此机会缓和两国的关系,已经在边界上设好宴准备款待楚国使臣申舟了,可惜申舟在选择绕路之前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宋国要设宴款待他的消息,但却让当时执政宋国的华元认为这是一种莫大的侮辱,于是命令将士在申舟的必经之路上埋伏并截杀了他。

  可是天下哪有不透风的墙,申舟遇害的消息还是传到了楚庄王的耳中,楚庄王顿时大发雷霆,经过调查之后,得到结果的他派遣大军将宋国的国都整整包围了九个月,让宋国的国君与百姓都活在了一种压抑的气氛当中。九个月之后,已经快要绝望的宋国只好打开城门,将造成申舟遇害的主谋华元送至楚国当作人质,并约定好双方以后互不侵犯。

  对于春秋战国这个大环境来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战争永远不是最好的手段,无论最后的结果怎样,总归都会回到谈判桌上来。如果哪一方的激进者将来谈判的使者斩掉,那么这个激进者只会成为双方再次和谈的牺牲品,他的死没有任何的意义。

image.png

  作为一国的使者,他是没有攻击性的,他完全是带着善意而来,他惟一的作用就是将信息传递给对方,如果杀掉这样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只是为了泄愤的话,这在道德层面只会处于下风,到时候不是你的错,也会变得是你的错。

  除此之外,能被当朝执政者选为出使其他国家的使者,其自身的能力和胆量也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否则仅凭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也无法为自己的国家争取到该有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