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惠文王一生最爱的女人是魏夫人还是芈月?

  按照史书中的说法,秦惠文王与魏夫人,即是惠文后联姻的时间是在公元前334年,而生下秦武王的时间是在公元前329年,那么中间的四五年时间,就是两人的感情空档期。以后来秦惠文王立嬴荡为储君的情况分析,秦惠文王对魏夫人的感情还是不错的。

  在空档期内,两人之间的感情交集到底多不多?相处在一起的生活到底丰富不丰富?这个我们从秦国对魏国的征战上看出几分端倪。

  公元前330年,秦国大良造公孙衍破魏军,秦国收复河西之地,此时是秦惠文王八年。秦惠文王在继任为秦王前面几年,做了许多非常重要的事情。干掉商鞅是第一步,继而掌握朝政主动权,然后缓和贵族间的矛盾,持续推进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推行变法后续事务。这些事情都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那么秦惠文王若是过多纠缠于日常的夫妻感情和生活中,或许是不太可能的。毕竟人之经历是有限的。

  当然,秦惠文王要筹谋天下,决胜千里,要突进中原,就必须要摆平魏国。在其宏大的棋局中,魏国是必须最先突破的国家。要突破魏国,则要从收复河西之地开始。那么,作为魏夫人即是来自魏国的贵族,也可能是王族子女,对秦惠文王侵伐母国的态度究竟如何,还是非常有趣的命题。作为秦惠文王而言,魏夫人持什么态度,无法阻挡其东进的决心。

image.png

  作为一个男人,除了对权力和土地的欲望,秦惠文王对女人同样不乏兴趣。传说秦惠文王有八个儿子,在如此繁忙的政事军务中,秦惠文王还能临幸后宫,说明其好色之心还是有的,而且身体素质还相当好。终其一生,最为成功的两件事情,就是收复河西之地和侵伐楚国,这就牵扯到两个国家。一个是魏国,一个是楚国,而这两个女人,却都成为他最为亲近的女子,这绝非偶然。

  要征服一个国家,更要征服整个国家的女人。不知道秦惠文王的心中是不是有这样的想法,但据史书记载,公元前330年,秦惠文王与魏夫人之间必有感情生活的存在,方才能在次年生下秦武王嬴荡。魏国女人被征服,魏国在同样也被征服。数代努力之下,河西之地终于回归秦国。

  前文海叔说过,秦惠文王是个身体素质极佳、个人欲望极强的男人,面对征服的女人和收复的土地,他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在征伐魏国的道路上,秦惠文王一鼓作气,自公孙衍取胜后,联系三年对魏国作战,大军已经达到魏国都城附近,河东之地成为秦国东进的根据地,秦国兵锋自此逼近中原腹地。

  中原的根据地既已拿下,秦惠文王需要更大规模的作战,就需要更大疆域的土地,自然更需要更多的后勤补给。在与东方五国联盟作战的同时,秦惠文王又吧触角伸向南方的楚国。此时的楚国女子,也就是后来的宣太后芈月也已进入后宫之中。史载公元前325年是宣太后的儿子,即后来的秦昭襄王出生之年,重要的是这年也是秦惠文王称王之年。

  要知道,历朝历代的秦国君主,梦中就曾多次称王,如今得到实现,这对秦惠文王而言是绝对的盖世功勋。况且魏国此时已在秦国铁骑下名义上臣服,秦惠文王之新必是畅快之极。那么,芈月作为楚国女人,后世的综合评价都是国色天姿,那么跟心情好的秦惠文王在一起,被临幸的机遇相当之大。

  秦惠文王对楚国的大规模直接作战,要等到秦昭襄王出生后的十多年。在这之前,秦惠文王分析楚国民情政情,难免会对楚国的宣太后产生征服之欲,同时更可依靠芈月熟习楚国地理风貌,芈月进入后宫,自然容易得到宠幸。

  且说秦惠文王的战略,皆为步步为营,巩固地位、收复河西、建立河东阵地、攻打义渠占领优质牧场、瓦解五国联盟、拿下巴蜀、攻打楚国。每一步都在为下一步做准备,可谓是处心积虑。那么要拿下楚国,秦惠文王对芈月的感情,是真是假?这个还真的很难说。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秦惠文王在世之时,心目中较为认可的,应该还是魏夫人,至少其到死都未改变嬴荡储君之位,就足以证明魏夫人的地位,明显是高于芈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