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六国为什么不绕道赵国,迂回攻秦呢?
2021-03-09 14:27:03 杨朱 禹之鼎

  大家好,说起秦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国能够成就霸业,地利占了很大优势,沃野千里的关中,为秦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粮草,而函谷关,更是秦国天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六国对秦多次用兵,秦国总能够依靠函谷关苦苦支撑,最终化险为夷! 其主要原因就是函谷关易守难攻。

image.png

  那么,六国为什么不绕道赵国,迂回攻秦呢?

  赵国那条路

  从地图上来看,从赵国确实能够直接攻入秦境。当年赵武灵王就曾经这样计划过。

  按照今天的地理标识,大略就是经关中、铜川、陕北延安、铜川一带,突袭咸阳!听起来似乎很美妙。

  但是,如果有去过这些地方的人就会知道这条路是何等艰难。黄土塬支离破碎、沟壑纵横、干旱贫瘠。即使是在今天,依然是比较落后的地区,主要就是自然环境太恶劣了,交通太落后了!

  自函谷关入长安,一路上险阻重重、地形复杂,何其难也!就算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的今天,也只有有限的几条路可以走。

  更何况这是在几千年前生产办极其落后的战国时代。一支部队要想长途奔袭,翻山越岭,只怕还没有翻过陕北高原,队伍已经被拖垮了!

  就算进入秦境,也是被秦军吊打!

  给养难以解决

image.png

  在地图上看来,函谷关这个关口的位置很有意思,他离六国的距离都差不多,开发时间长、交通便利,在六国的协同之下,后勤保障上没有太大的问题。

  可是要绕道赵境的话,给养就是个致命的短板。古代运输粮草,依然的是畜力人力,效率异常低下。同时,押送给养的民夫、士兵也要消耗大量的粮草。

  在这样的距离之下,很可能押运的粮草仅够运输人员自己吃的!

  此外,这条路沿途干旱少雨,人畜饮水困难。古代行军,一般都是沿着河流走的,如果离河流过远,部队是无法持续行军作战的。

  更不用说,这条路上还有大量的少数民族,他们可是不服王化的蛮族啊!一路上骚扰过来,疲军远征,何谈致胜!

  保密问题

  要想打败军事实力强大的秦国,就需要一支相当数量的军队,如此规模的庞大的部队调动,能瞒得住秦国吗?六国的联军还没出赵境,秦国早就严阵以待了!

  这样的“奇兵”,如果没有突然性、攻敌所未料,就已经失去了意义,真入了秦境,也打不过以逸待劳的秦军。

  此外,秦国在各国都有密探细作,联军一动,消息几乎在同步就传过去了,联军也就没有了意义。

image.png

  就算联军采取强大的军力平推,可他们哪比得过熟悉地形、主场作战的秦军锐卒?

  绕道赵境,最快的办法是用一支精锐的骑兵,发挥高机动性,突其不意出现在关中平原,但高机动性却又限制了部队数量,依旧无法奈何秦军。

  其实六国攻不下秦国,根本原因不在于函谷关,而是六国之间相互提防、勾心斗角、各有算盘,根本无法拧成一股绳!

  所以,尽管六国的总兵力超出秦国甚多,六国也拥有战术水平极高的不世名将,可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秦国东出,一一灭掉六国,一统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