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五子良将的地位如何?诸曹夏侯力压为何能力压他们

  大家好,说起五子良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魏有五子良将,蜀汉有五虎上将,但是无论是在正史还是演义中,五子良将的地位都比不上五虎上将,更不如本阵营的诸曹夏侯。

  刘备晋位汉中王,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就任四方将军;刘备称帝,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如果关羽熬到刘备称帝,那是妥妥的大将军领荆州牧。

  跟五虎上将比起来,五子良将就有些委屈:魏王曹操在世的时候,只封了两个四方将军,那就是右将军乐进(建安二十三年封)和左将军于禁(建安二十一年封),张辽的前将军、张郃的左将军、徐晃的右将军,都是曹丕封的。

image.png

  这时候有读者可能就要问了:如果跟曹操不是亲戚,诸曹夏侯还能力压五子良将吗?

  答案是一定能,而这其中的原因,我们至少能找出三个。这三个原因,曹操曹丕心里清楚,当事人诸曹夏侯与五子良将尤其是张辽于禁心里都明白:非诸曹夏侯不得为大将军是不可打破的规矩,五子良将能力不够只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如果我们细看三国正史,就会发现诸曹夏侯比五子良将资格更老,比五子良将更能打,比五子良将功劳更大。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个,正是这个原因注定了五子良将的官职到四方将军就封顶了,他们永远也当不上曹魏大将军——在曹操眼里,这些人不可全信,甚至是完全不可信。

  诸曹夏侯比五子良将资格更老,这一点读者诸君应该没有异议,但是要说诸曹夏侯比五子良将更能打、功劳更大,可能就有很多读者要持反对意见了。

  事实上无论是看《三国演义》还是看《三国志》,诸曹夏侯都比五子良将能打:在《三国演义》里真正救过曹操性命的是夏侯惇和曹洪,为了救曹操,夏侯惇能在大雨中跟吕布死磕到天黑并击退了吕布,曹洪把战马让给曹操,自己步战保护曹操杀出了重围,潼关之战五子良将被马超杀得四散奔逃,是曹洪豁出命去跟马超大战五十回合,虽然已经没了力气,但还是咬牙硬撑到夏侯渊赶来救援,这才吓走了马超。

image.png

  演义小说有夸张的成分,可能未必完全可信,但是在三国史料中,诸曹夏侯也不是一般的能打:建安十三年,曹仁力抗周瑜,赢得了“天人”美名;建安二十三年,曹洪在下辨击败了来犯的马超张飞;建安二十四年,曹仁又在樊城顶住了关羽的猛攻,为扭转襄樊战局奠定了基础。

  曹家兄弟很能打,夏侯家的也不弱,夏侯惇作为曹营首将,除了擅长指挥大兵团作战(于禁指挥七军在甑口川被大水冲跑,夏侯惇指挥二十六军在居巢顶住了孙权倾国之军),之外,夏侯惇管理地方也是一把好手:“时大旱,蝗虫起,惇乃断太寿水作陂,身自负土,率将士劝种稻,民赖其利。”

  曹魏篡汉,首任大将军是夏侯惇而不是曹仁曹洪,任何人都没有表示不满:除了不敢之外,还有夏侯惇的功劳和能力摆在那儿呢。

  通过上面的描述,我们就知道诸曹夏侯力压五子良将的三个原因了:其一,曹营人才太多而官帽有限。

  猛将如云,谋士如雨。这还真不是替曹营吹牛,有汉献帝这块金字招牌,曹操招人那是要多少有多少,连诸葛亮的朋友们,也都跑到曹操那里去了:徐庶官至御史中丞,孟公威和石广元也没进核心圈。

  曹营之中,资历和战功不在五子良将之下的一大把:李典李通许褚不但对曹操是从一而终,而且都是战功赫赫,他们也没被曹操封为四方将军,就更别说染指大将军、大司马之位了。

  其二,于禁战败投降关羽,给曹操曹丕都敲响了警钟,曹操评价于禁那句话,其实是说给曹丕听得:“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

image.png

  曹操这话含义深刻,曹丕也听清楚了其中的潜台词:“于禁跟了我三十年,生死关头他还是选择了背叛,这帮人跟你才认识几年,你敢给予他们完全的信任吗?”

  五子良将在于禁投降后只剩下了三个(乐进已逝),这三个人扪心自问,也知道自己未必能做得比庞德更好,能不能成为第二个于禁,谁也说不准,所以他们也就断了当大将军大司马的念想——能加个“特进”头衔,位次三公,就已经喜出望外了。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曹丕不折不扣地执行了老爹曹操的既定方针:首任大将军,夏侯惇;继任大将军大司马,曹仁;第三任大将军,曹真……

  其三,除了乐进乐文谦之外,五子良将另外四人基本都有污点:于禁投降了关羽,而张辽张郃徐晃,在吕布、袁绍、杨奉看来,也都是叛徒。叛徒到哪里都会低人一等,想掌握军权,一般来说都比较困难——四方将军在汉末已经成了空头将军:“前、后、左、右杂号将军众多,皆主征伐,事讫皆罢。”

  四方将军虽然位同九卿,但是直属部队未必比校尉多,张辽张郃徐晃拿着高薪打零工,也应该心满意足了。

  我们不能说曹操曹丕不够聪明:太阿不能倒持,大权不能旁落,一旦外姓人掌控了兵权,曹家就危险了。

image.png

  曹叡虽然不糊涂,但远没有乃父乃祖深沉,他把司马懿养成了气候,结果后来的曹魏大将军大司马就不姓曹了——如果不是司马家族的人当了曹魏大将军,想“三马食槽”只怕要硌掉门牙。

  非诸曹夏侯不得为大将军,这一看似奇葩的潜规则,却保证了曹魏政权数十年平稳,以至于我们甚至不能说曹操做得不对:唯才是举固然不错,但好像也没有哪一位三国枭雄会把兵权交到外人手里——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虽然是丞相,但却没有开府,也就是没有属于他的人马班子。

  文章最后照例请问读者诸君:如果曹魏的大将军大司马还是由诸曹夏侯来担任,后来还会出现昏暗的晋朝吗?如果五子良将及其后人当了大将军大司马,他们还肯为曹家办事吗?看三国史料我们就会知道:连张飞的儿子都投降了曹魏(司马家族),五子良将又怎么靠得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