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宋宫词》混战古装大制作,豆瓣评分仅5.4
2021-03-21 14:41:22

  最近的电视剧圈颇为热闹,新剧不断,前有《觉醒年代》优质高分,后有《山河令》让人磕生磕死,接下来的《司藤》题材新颖,而后来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虽然剧情看似老套,但那种暧昧的氛围却让觉得恰到好处……

  到3月20日,新剧又来了,这次参与混战的是一部古装大制作——《大宋宫词》,由李少红执导,刘涛、周渝民主演,讲述史书上赫赫有名的、与武则天齐名的北宋太后刘娥的一生,相当大女主。

  在此之前,它一直被传在北京卫视的待播剧中,将会台网同播,但最终北京卫视选择的新剧是二轮的《觉醒年代》,而《大宋宫词》最终仅由三大视频平台播出。

  近年来各大卫视的古装剧播出集数有限,《大宋宫词》60+的长度,确实需要慎重。北京卫视上一部播出的古装剧《燕云台》,虽然与同台播出的其它剧相比还算不错,但在所有卫视收视率来看,也还有差剧。

  在开播之前,围绕在《大宋宫词》身上的争议很多,尤其预告出来后,更有不少人吐槽“刘涛装嫩”;名导、知名演员、长篇原创历史剧,哪一个元素都在说明它是一部切切实实的大制作,但这样一部剧,最终也没有上星,是不是质量欠佳?

image.png

  一口气看完两集后,个人观后感是:这部剧质感相当不错,画面美、服装出彩、配乐动听,但是节奏相当快,这里说到的“快”并非褒义,因为它太快了,甚至让人觉得不够流畅,观看体验不太好。

  而大众感受从它评分可见一二,开分从6.1便跌至5.4,算是最近的电视剧中评分较低的了。

  先说优秀的地方——画面、服装、配乐

  这部分捡一个场景来说,剧中秦王为了让皇帝对他放下防备,在府中夜夜笙歌,而此时的女主刘娥正在秦王府中当侍女,跟随她的视角,可以看一看夜宴的现场。

  一开始就是满桌精致的点心,侍女们依次上来端起,宴会中宾客各自分散开来三五成群,刘娥捧着点心,路过了正在围桌闲谈的人们,还有男女隔着屏风聊天,有乐团吹笛吹箫打鼓奏乐,有舞女听乐起舞,有人在赏乐,还有侍女在人群中穿梭随时倒酒……

  一个长镜头看下来,就像在看一幅画,颇有《韩熙载夜宴图》的感受,完全让人感受到了整个宴会的热闹和画面的美。

  而且看得出来团队对细节比较用心,服装、器皿、点茶手法等,都是用心考究过,比较接近历史。

image.png

  再说有争议的地方——剪辑、节奏

  这些年看剧,吐槽最多的,常常是一部剧节奏太慢,水时长;而到了这部剧中,让人觉得不适应的,反而是它节奏太快,一不留神就让人摸不着头脑

  作为看剧必定1.5倍速的人,我表示受到挑战。

  先来看看第一集,去掉前后歌曲,大概共计40分钟的时长,这一集讲的内容就有:

  前情——北宋第二位皇帝赵光义,因御驾亲征而身负箭伤,久治不愈,开始考虑定下太子之位。

  皇帝在三位皇子中,最为青睐周渝民饰演的三皇子,遂与大臣商议,先发制人,三位皇子中率先诞下皇孙者立为储君,此时三皇子妃即将临盆。

  三皇子对帝位无心,恰逢外敌入侵,便领兵出战。

  一场战争,又恰逢天灾地震,三皇子妃临盆;皇帝与素来忌惮的秦王(皇上四弟)被压在殿内败砖破瓦之下;三皇子失踪,传来死讯。

  幸而最后结局是好的,三皇子妃生下儿子,皇上被救,而三皇子也平安归来,带回了民女刘娥。

image.png

  刘娥与三皇子感情进展相当快,经历过地震,两人相约永不相负,但恰好皇帝要求三皇子带儿子与百姓同乐,办初生礼,却不料出现杀手,射伤皇妃刺死皇孙,刘娥被冤害死皇孙,因此被下狱赐毒酒……

  不客气地说,这一集的内容,放到其它的古装剧中,够演10集的。

  而且,剧中大量采用闪回的形式,皇帝与他四弟秦王的芥蒂,刘娥的背景,三皇子与刘娥的相识、相救、相知,都是在刘娥进府后,以回忆的形式出现,一点一点的穿插出现,很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显得剧情不够流畅。

  有网友笑,别的剧回忆的都是发生过的事,再来加强或者增加细节,而这部剧的回忆,全是重要的新剧情、背景,与众不同,理解起来不够友好。

  至于演员方面,虽然有观众吐槽刘涛装嫩,但剧中刘娥认识三皇子时,本就是已婚并且小产的妇人,虽然古人年纪小,但也不算完全的不合适。

  从目前这几集来看,《大宋宫词》的制作是精良的,也很有李少红的个人特色。

  但是一部剧最终是否受欢迎,终究还是要看剧情,只有剧情足够吸引人,才能得到认可,服化道这些都是锦上添花的“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