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也是功高震主,他的结局为何会不同呢?
2021-03-22 11:38:58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虽说相比王翦,大家可能更为熟悉的是白起,一个是因为他杀神的名号,还有一个就是他无数的战功以及战无不胜的战绩。

  然而与白起相比,其实王翦的战功也是十分不俗的,秦国的江山有一半是他打下来的也不为过。

  然而正所谓功高震主,参考白起最后被赐死的结局,王翦最后又是一个怎样的结局呢?

  王翦智取赵国

  由于赵王实行过“胡服骑射”,导致其国力与秦国有的一拼,也是诸国国家之中秦国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再加上赵国有廉颇以及李牧,导致秦国对其也是要倾尽全力。

image.png

  好在廉颇由于之前郭开的一连串操作,直接将廉颇赶出了赵国,现在最难搞定的就只剩下李牧了。

  王翦带兵进攻赵国之时,应战的自然就是李牧,虽然就兵力以及武器上赵国并不占优势,但是好在李牧兵马高超,一直严防死守,让王翦元气大伤。

  此时王翦手下的一位谋士李信就献计王翦,让他可以想办法在赵国内部反间李牧。

  王翦听后觉得有理,因为就算继续耗下去,自己这边也并不占优势,而且说到反间李牧,他想到了一个十分好的人选,他就是郭开。

  在给予郭开大量的金银财宝之后,郭开顺利帮助王翦除掉了李牧,最后在李牧死后几个月,王翦便带兵攻进了赵国,而赵王最后无奈只好出城投降,赵国就此宣布覆灭。

  王翦稳健攻取楚国

  当时秦王问手下王翦等人,攻打楚国大家认为应该需要多少兵力啊。

  当时王翦给出的结论是60万兵力,而李信给出的则是20万就足够了。

  听到王翦的回答,秦王顿时有点害怕,60万啊,那可是全国兵力的总成,秦王当时心中肯定在默默想着王翦是不是年纪大了胆子还变小了。

  于是他便给了李信20万兵马,让他带兵进攻楚国,而此时的王翦也看出了秦王的意思,于是便辞去了军中的职位,说是要回家养老善终。

  后来李信带兵攻打楚国,但由于李信的轻敌,以及楚国对地形的掌握,导致最后李信大败,这也让当时几乎没有什么败绩的秦国脸上蒙羞。

  于是秦王十分无奈,只好来到王翦的住处来请求他出山帮助自己攻打楚国。

  王翦本来已经不打算参与诸国之间的纷争了,但是看到白起当时由于拒绝秦王,而最后被赐死的惨状,他无奈答应了秦王。

  在王翦拿到秦王所给予的60万兵力之后,便带兵出征楚国。

image.png

  王翦在抵达楚国之后,并没有急于出兵,而是在边境让60万将士休养生息了足足一年之久。

  最后成功麻痹了楚国,让他们以为王翦是胆小懦弱之辈,对其放下戒心,最后王翦才得以大圣归来。

  王翦的结局如何?

  王翦在秦国统一六国之后,被秦始皇所重用,并封为太师,论地位的话,已然在三公之上。

  而秦始皇在世之时,并没有对王翦有不公的待遇,王翦直到秦二世上位之后才死去,而且是老死,相比战国四大名将的其余三人,王翦的结局可以说是十分美好的了。

  可是为什么一向害怕臣子功高震主,就连杀神白起都被赐死,为何唯独留着王翦一人?

  王翦的机智以及谋略

  王翦与秦始皇可以说是打小便有认识,所以王翦对秦始皇的性格还是十分了解的,他知道他十分多疑,并且对任何人都无法完全信任,所以王翦便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能让秦始皇信任的人,这种人就是唯利是图的人。

  所以王翦每次出征或者上战场之前,都会向秦始皇讨要封地或者赏赐。

  就上次60万大军的事情,王翦知道秦王是无奈才将大军交于自己,毕竟当时60万军队可以说是秦国全部的兵力了,一旦王翦此时有二心,那么秦王多年打拼的江山就直接可以易主了。

  所以为了让秦王放心,王翦在出征之前不停向秦王讨要封地,并且要过还不止一次。

  秦王很是不解,你一个人要那么多封地干什么,王翦便对秦王解释道“我只求大王多赏赐一点封地,好让我的子女能不受贫穷之苦。”

  秦王这才知道,王翦的野心并不在朝野之上,养老善终,让子女过得安稳舒心才是他多年以来奋斗的目标。

  而后来王翦大胜归来,秦王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给予了王翦不少的田地以及宅邸。

  而王翦则功成身退,虽然身在朝野之上,但是却从不管朝上之事。

  并且对自己的子女也是万般叮嘱,不管是什么人,问你什么关于朝野之上的事情,都不要发表看法,就全然当做不知道为好。

  他的子女也是世代遵守着这个约定,而且自王翦儿子之后,王翦的后代几乎没有什么人从官,几乎都以从商为生。

  可能在他的后代看来,王翦这样小心翼翼的宫中生活已然不是他们所想要的,他们想要的不过就是平静而又充实的田园生活罢了。

  结语

  王翦此人虽然是战场上战神,但是却同样也是秦王肚子里的蛔虫,他十分确切地明白秦王所想,不管是所做之事还是所说的话,都应了秦王的意。

  所以他才能在此乱世之中,以极高的战功独善其身,安详晚年,正应了老子那句“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