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有多难?城中居民仅余十八家

  明朝开国,形势严峻,全国上下一片萧索。

  至正二十六年五月,朱元璋回故乡濠州,内心触动很大,“见百姓稀少,田野荒芜。由兵兴以来,人民死亡或流徙他郡,不得以归乡里,骨肉离散,生业荡尽。”

  大明立国伊始,军事重镇徐州依然“白骨蔽地,草莽弥望”,残瓦荒草中常常有狐鼠出没。

  洪武元年,大将军徐达等帅兵发汴梁,黄河以北州县“道路皆榛塞,人烟断绝。”几无生机之色。

  湖广洞庭湖流域本是富庶膏腴之地,而今“土旷人稀,耕种者少,荒芜者多。”

  川蜀本有天府之称,但几十年战乱下来也是满目蒿莱,数万亩良田一片荒芜,历史繁盛旧景难觅。

  由元入明之际,社会动荡,常年兵革,国土荒芜、人烟稀少之状非止一端。朱元璋称帝后,做镇应天,就有大臣上奏说扬州十室九空,田园荒芜,百业萧条,人丁不兴。据《明史·太祖高皇帝实录卷五》载“按籍城中居民,仅余十八家。”至今扬州仍有“十八家”命名的巷子。

image.png

  要知道,扬州素来繁华,南朝时就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的说法,宋元时期扬州更是督帅之所,处漕运要地,繁荣之状堪比一线城市。《马可波罗游记》有类似描述“城甚广大,所属二十七城,皆良城也,颇强盛。”

  历史上繁盛的扬州,为何败落成这个样子?原因不难理解:

  元末明初的扬州是各方势力角逐的焦点。一则东吴王张士诚的发迹之地就在扬州,这也是他立足的根本;二则元朝几乎一半的粮食和赋税几乎要经由扬州,运到京师,对扬州自然也是非常重视。三则扬州比邻应天,而应天是朱元璋的地盘,朱元璋自然不允许卧榻之侧他人酣睡。

  既是利益焦点就战事多发。至正十四年,元朝派“百万大军”(《元史》“旌旗累千里,金鼓镇野,出师之盛,未有过之者。”)围攻张士诚,双方鏖战扬州门户高邮,持续达3月之久。扬州遭遇了空前严重的战乱和人口消耗。至正十七年九月,农民起义军首领张明鉴,率领数万军队赶跑了元朝的镇南王孛罗普化,占据了扬州城,“日屠居民以为食”。这种屠城加剧了扬州的衰败。朱元璋听闻后,命缪大亨前去围攻并占领了扬州城。但此时的扬州城已是破墙残垣,荒芜不堪,人口大量流失。

image.png

  扬州如此,其他地方或重或轻与其大致相同。

  朱元璋得到的天下就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这几乎是历代开国皇帝面临的一个共同考验。经过长时间的战乱,民心思定,向往稳定生活。朱元璋深知这一点,他鉴于历朝休养生息的做法,提出了“养民者必务其本”“安民为本”的治国主张,并实行了发展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明初,明太祖在接见州县官员时就告诫他们说“天下初定,百姓财力俱困,譬犹初飞之鸟不可拔其羽,新植之木不可摇其根,要安养生息之。”(《明太祖洪武实录》)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明政府采取轻徭薄赋的政策,恢复社会生产,并开展了整顿吏治、移民屯垦运动,一时间国家社会经济得到快速恢复。包括扬州在内的一些城市,在凋敝飘零中又巍巍然站了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