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为明朝做了很多事,为何晚年却奢靡淫乐呢?

  不仅皇帝会晚节不保,大臣晚节不保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明朝首辅张居正就是这样一位,在他为政的晚年,逐渐道德崩坏,奢靡淫乐。

  张居正到了晚年遵从孔夫子“食色性也”的谆谆教诲,贪图享受,生活荒淫腐败,似乎要把一辈子清廉的生活给狂补回来。

  稍懂历史的人都知道,戚继光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曾率军在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十余年,大小八十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被现代中国誉为民族英雄。

  因为有了英雄的光环闪耀,戚继光的缺点便被忽略不计了。其实,在他的一生中,也有不光彩的历史,那便是巴结权贵,且是用性贿赂这种手段。他行贿的对象便是当朝实权派人物张居正。

image.png

  戚继光在镇守登州的时候,虽然军务繁忙,但仍然不忘一件“大事”,那便是花钱雇当地渔民到黄海捕获“腽肭兽”,俗称“海狗”,这雄性海狗因一夫多妻,所以在获得配偶时必须经过激烈的搏斗,胜者便是最强壮者。强壮的雄性海狗生殖器长28~32厘米,自古以来人们迷信它的生殖器当药材可壮阳,于是戚继光定期派人将海狗的生殖器送往北京,给张居正煲汤喝,张居正喝了这种汤以后,体内似有火球滚动,兴奋异常,即使在隆冬天气,也不能戴帽子。

  张居正冬天不戴帽子是因为体内火旺,其他官员们不明隐情,也只能与领导保持高度一致,冬天都不戴帽子。戚继光还花重金购买称为“千金姬”的美女作为礼品朝贡给张居正,让张居正喜不自禁。

  戚继光为何要性贿赂张居正呢,他的祖上跟随朱元璋征战,明朝开国后,朱元璋便给祖上安排到如今的山东登州任“佥事”,且可以世袭。戚继光继承了这个职位后,不满足于戚家世世代代只有这个职位,他有了改变命运的志向。可是朝中有人才好做官,总得要投靠一棵大树,他把目光盯在了张居正身上,打探到张居正的特殊爱好后,不禁暗喜。张居正到了晚年遵从孔夫子“食色性也”的谆谆教诲,贪图享受,生活荒淫腐败,似乎要把一辈子清廉的生活给狂补回来。

  他本来妻妾成群,仍不满足,发誓要趁有生之年尝遍天下美色,美色有的是,最根本的是要有好身体,于是张居正遍求春药,企求生官发财的官僚们便尽量满足他的需要。

image.png

  其实早年的张居正是个真正的好官,这个平民出身的内阁头儿,以其非凡的改革精神,整饬朝纲,巩固国防,在经济上还推行了一条鞭法,使行将倾覆的大明王朝又站稳了脚跟。他以身作则,堪称“管住身边的人”的典范:儿子回江陵应试,他吩咐儿子自己自己雇车;父亲生日,他理应前去祝寿,这是孝心体现,人之常情,但他只差仆人带着寿礼,骑着驴回故乡祝寿。这样一个口碑甚佳的高官,可惜晚节不保,由于纵情声色,一代名相张居正的身体日渐掏空,最后病得大肠脱出肛门之外,流血不止,57岁便死于牡丹花下了。

  而戚继光因为性贿赂成功,深得张居正欣赏,在政界军界渐成红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