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春秋绝世美人:倾覆两个国家,迷倒三个国君

  提起古代美女,很多人会想到“四大美女”。“四大美女”或沉鱼,或落雁,或闭月,或羞花,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但我国自古以来就出美女,历史上的美女数不胜数,“四大美女”之说更是种类繁多。春秋时期,也曾出现了“四大美女”。

  一般认为春秋四大美女指西施、齐文姜、夏姬、息妫(guī)。

  西施大家都比较熟悉,越国美女,后人一般尊称其“西子”。

  齐文姜是鲁桓公的夫人,以才华著称,时人往往称之为“文”。文姜风流韵事极多,婚姻更是一波三折,其事迹在诸侯各国广为流传。

  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儿。一般认为她妖淫成性,与多位诸侯、大夫私通,进而引出一连串的历史事件。

image.png

  息妫是陈国君主陈庄公之女,美艳异常,曾经倾覆两个国家,迷倒三个国君。今天,我们重点说说息妫。

  息妫,本是妫姓,陈氏,生于陈国宛丘,因嫁给息国国君,人们常常称其为息夫人。

  据《史记·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记载,鲁庄公十年(前684年),息夫人嫁给息国(今河南息县城西南)国君为妻。息夫人路过蔡国(今河南上蔡县),打算到姐姐那歇歇脚。春秋时期诸侯之间通婚很常见,尤其是小国之间更为普遍。息夫人的姐姐嫁给了蔡国国君蔡哀侯。蔡哀侯见到息夫人的容貌,心生荡漾,竟然对她无礼起来。息侯听到这件事后,非常愤怒,便心生一计,打算报复蔡哀侯。

image.png

  息侯请求楚国假装讨伐本国,息侯同时向蔡国求援。由于是亲戚关系,蔡哀侯果然派兵,楚军趁机在莘地(今河南汝南县境)大败蔡军,并俘虏了蔡哀侯。

  但这件事并没有结束。蔡哀侯为此对息侯怀恨在心,他在楚文王面前夸赞息妫如何如何貌美。楚文王不禁心动。楚文王以巡游为名来到息国,见到息夫人果然容貌极美,便想占为已有。第二天,楚文王设宴招待息侯,伺机抓住了他,息国由此被灭。息夫人为了保全息侯的性命,只好嫁给了楚文王。

  息夫人在楚三年,为楚文王生下了两个儿子,熊艰和熊恽。楚文王去世后,熊艰继位,但弟弟熊恽很不满。熊恽勾结随国杀掉了哥哥,自己做了国君。当时,楚成王年幼,楚国大权便落在楚文王的弟弟令尹子元手中。子元因也是贪恋息夫人的美色,屡次试图不轨,都被息夫人一一破解。

  关于息夫人传说居多,有关的正史记载并不多见。关于息夫人,民间一致认为她容貌可人、面如桃花,称之为桃花夫人。她之后,人们更是将其尊为桃花花神。如此尊崇,在历史上并不多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