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宫女终生不婚抚养孩子,孩子最后成千古一帝

  康熙身边至少有两个女人在他的人生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位是他的皇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孝庄一直以帝王的标准严格训练康熙,后期又抚育幼帝康熙,监国摄政,维护和发展了清初朝廷对汉人统治。

  另一位则是他的蒙老师苏麻喇姑,苏麻喇姑“赖其训迪,手教国书”,最终成就了康熙的千古一帝盛名。

  相对于声名在外的孝庄,侍女出身的苏麻喇姑更让人印象深刻。

  苏麻喇姑生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前后,他的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科尔沁草原牧民。苏麻喇姑的家庭条件并不好。穷人孩子早当家。后来,苏麻喇姑进入科尔沁贝勒府,当上了贝勒寨桑的二女儿布木布泰的贴身侍女。这位二小姐就是后来孝庄文皇后。当时,孝庄嫁给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为侧福晋。苏麻喇姑随孝庄陪嫁到了盛京。

image.png

  皇太极驾崩后,年幼的福临即位,是为顺治帝。此时,朝中大权旁落摄政王多尔衮手中。苏麻喇姑成为孝庄与顺治之间的联络员。可见,孝庄对她的信任。清军入关后, 孝庄被尊为皇太后,苏麻喇姑随之到达北京,入住紫禁城。

  苏麻喇姑聪明好学,精通满、汉、蒙三种语言,而且通识古文经典,孝庄自己都感不及。十多年后,康熙出生,孝庄直接安排她做康熙的启蒙老师。

  对于康熙,苏麻喇姑有着特殊的意义。康熙年幼时,宫内流行天花,康熙被转移到宫外,苏麻喇姑坚持不辍,冒着生命危险每天骑马去看望和教育康熙。苏麻喇姑对康熙的影响很深。

  苏麻喇姑终身未嫁,在民间传闻及宫廷秘史中,被演绎与康熙产生了深厚的爱情。这其实纯属无稽之谈,苏麻喇姑比康熙大40多岁。康熙情愫萌动时,苏麻喇姑已经年过五十了。年龄如此差距,很难是有爱情的。如果非得说有,肯定是苏麻喇姑影响了康熙的择偶取向。

  苏麻喇姑对康熙、对清朝如此,得到了孝庄的绝对认可。临终前,孝庄更是将康熙之子胤祹交给了苏麻喇姑教育。苏麻喇姑与世无争、务实奋进、孜孜以求的性格深深影响了胤祹。这也为胤祹在残酷的储位斗争中免受牵连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苏麻喇姑常年服侍孝庄,又做了康熙及其子两代人的帝师。在清廷,苏麻喇姑的地位自然不低,生前皇子、皇女以妈妈相称,死后众皇子披麻戴孝,更是享受妃嫔的待遇,其陵寝规格依照嫔的等级建造。这在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