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皇帝粉饰太平留下三句话,竟然流传至今

  关于读书,我们听到最多就是“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很多时候,我们劝人读书,往往是三者并用,意在说明读书的重要性。

  这三句话其实出自宋真宗赵恒的《励学篇》,原文如下: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赵恒御笔亲作《励学篇》,传布天下,既表明了朝廷对知识分子的态度,也规劝天下读书人积极致学。

image.png

  为什么皇帝要专门写诗劝学呢?原因不难理解。北宋的立国比较突然。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很快就做了皇帝。经此之后,赵匡胤对武人心存警惕,不自觉贬抑,相反他更加重用知识分子,有宋一代逐步形成了重文轻武的风尚。《励学篇》无疑是要号召天下读书人积极读书,考取功名。

  《励学篇》不拘韵律,通俗易懂,趣味性强,一经传播,便很快天下共知,乃至成为千古绝唱。如,“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更是让人津津乐道。找媳妇过得好不好,怪不得人家媒人,关键看两口子怎么相处,读书同样如此,关键是要心领神会,体会字面背后的意思。

image.png

  赵恒是宋朝的第三位皇帝,也是宋太宗的第三个儿子。宋太宗在位时,老大赵元佐发疯,老二赵元僖暴死,皇位继承权自然落到赵恒头上。赵恒即位之初,严于律己,勤于政事,大胆任用李沆等文人,国家很快进入到了一个安定繁荣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赵恒写出《励学篇》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从《励学篇》看出,赵恒劝学,让君子求学读书,目的是“正己”,再有能力则可以去“正人”。赵恒此说,应该身体力行才是。

  然而,比较遗憾的是,自澶渊之盟签订后,赵恒则注重粉饰太平,对自己放松了要求,更不要说“正人”了。1008年,赵恒大费周章东到泰山封禅;三年以后,他又在身边人的怂恿下,到汾阳去行“祭祀后土”,进行“西封”大礼;同时,他还广建宫殿,劳民伤财,致使社会矛盾加深,让北宋的“内忧外患”置于更加严重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