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玉:他是郭子仪后人,成了成吉思汗手下的名将

  蒙医中有很多神奇的疗法,让人叹为观止,“腹罨疗法”便是其中的一种。

  成吉思汗西征途中,爱将郭宝玉胸部中了箭,生命几近垂危。情急之下,成吉思汗命人杀了一头牛,并剖空牛的腹部,然后将郭宝玉放在其中。没过多久,郭宝玉便苏醒了。

image.png

  对于此事,《元史·郭宝玉传》有详细记载:“甲戌,从帝讨契丹遗族,历古徐鬼国讹夷朵等城,破其兵三十余万。宝玉胸中流矢,帝命剖牛腹置其中,少顷,乃苏。”

  郭宝玉是唐朝名臣郭子仪的后代,曾仕金朝,封汾阳郡公,后来蒙古与金军交战,郭宝玉举军投降,得到成吉思汗重用。郭宝玉受伤,成吉思汗还是比较着急的,于是他不惜杀了一头牛来挽救郭宝玉的生命。

  同样被“腹罨疗法”救活的还有大将布智尔和官员李庭。据《本草纲目》参照《元史》的记载“布智尔从太祖征回回,身中数矢,血流满体,闷仆几绝。太祖命取一牛,剖其腹,纳之牛腹中,浸热血中,移时遂苏。又李庭从巴延攻郢州,炮伤左胁,矢贯于胸,几绝。巴延命剖水牛腹,纳其中,良久而苏。”

image.png

  可见,对于生命垂危之人,将其放在牛肚子救命几乎屡试不爽。其实,不止于牛,到了后期,骆驼也派上用场,拯救了很多生命垂危之人。

  这是什么原理呢?或许,蒙古人并不知道,毕竟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录这个方法时,也没有说个所以然来。

  如果简单的认为,牛或骆驼刚死,腹内血能补气养血,进而拯救生命,其实是说不过去的。需要注意的是,“腹罨疗法”所救助的伤员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受刀剑或箭等利器所伤,并已伤及要害部位,失血严重;二是伤员往往奄奄一息,随时都有可能丢掉性命。也有人据此认为,一方面,牛血起到了止血和凝固伤口的作用;另一方面,牛腹有保温作用,能够帮助伤员很好的恢复。最为关键是,牛腹被剖开后,心脏还有跳动,这个跳动就相当于心脏起搏器,进而将人救活。牛且如此,大概骆驼也有一样的功效。

  这些说法好像都蛮有道理的,但关键机制是什么,我们仍不得而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医学中有比较常见的疗法叫罨敷,就是利用药物或物品,敷于人体表面的某一部位或穴位,以达到治病目的。这或许能给我们解开“腹罨疗法”指谜提供一个很好的思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