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两朝元老刘墉最后是什么结局?

  “天地之间有秆称,那称铊是老百姓。”“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当《宰相刘罗锅》片头、片尾曲响起时,很多人都要忍不住哼上几句。在精神文化相对匮乏的年代,人们对电视剧中的“刘罗锅”印象深刻,至今不忘。“刘罗锅”其貌不扬,个子矮小,背负罗锅,但聪明绝顶、为官刚正,与和珅斗智斗勇,令人拍案称快。“刘罗锅”的形象在一代人的心中就此扎根。

  “刘罗锅”其实就是清代官员刘墉,山东诸城人,是大学士刘统勋长子,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后中进士,进入仕途,先后辅佐过乾隆嘉庆两朝君王,官至体仁阁大学士,以奉公守法、清正廉洁闻名于世。

image.png

  民间常称他为“刘罗锅”、“刘青天”。在百姓看来,刘墉身上至少有三个特征,一是个子不高,背很驼;二是中过状元;三是与和珅是死对头。民众之所以有这样的影响,大都受到了野史和文学作品的影响。

  事实真实如此吗?我们一一来看:

  刘墉身高在1.9米以上,身高超乎常人,而且背不驼

image.png

  刘墉的体貌特征在正史中并没有正面描述。不过这也无碍真相,上世纪五十年代,刘墉墓被发掘时一切都浮出水面。刘墉墓在他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市方市乡,当时考古人员发现,刘墉的小腿骨长度为75厘米,据此人们推断,刘墉的身高在1.9米以上,超乎常人,是名副其实的山东大个。同时,专家还从骨骼分析,刘墉并没有驼背的迹象,我们知道驼背与否,骨骼是不会骗人的。那么“刘罗锅”从何而来呢?有人说,这是因为他常年读书写字烙下的;也有人说,这是嘉庆皇帝因其形驼给他起外号“刘驼子”叫开的。其实,这些都与事实不相符。刘墉成“罗锅”最大的可能是因为他个子太高,不自觉给人驼背的感觉,加之他辅佐过乾隆、嘉庆两位矮个子皇帝,常年点头哈腰,外人每每看到就会以为他驼背了。刘墉成“罗锅”原因若真如此,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刘墉可能并未中过状元,而是得了进士

  由于出身名门相府,刘墉得恩荫成举人,后来又参加当年会试和殿试,考中二甲第二名进士,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在一些文人笔记中,刘墉才华横溢,本要中状元的,但因乾隆要提拔平民才俊,刘墉与状元失之交臂。这段故事真实与否,我们无从考证,姑且信之。

  刘墉也会随波逐流,关键时刻死磕和珅

  刘墉比和珅年长31岁,是老字辈。在当时复杂的历史背景下,刘墉也会随波逐流,没必要和和珅作对。不过,刘墉性格刚直,在查办和珅的死党山东巡抚国泰时,一查到底,倒也得罪了和珅。嘉庆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授意刘墉和诸王大臣梳理和珅的二十条大罪。刘墉因此奉旨具体核查办理和珅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