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朝代那么多,为何演清朝的宫斗戏最多?

  在现有影视作品里,宫斗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题材。所谓宫斗,往往有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帝,一个诺大肃穆的后宫,后宫内有妃嫔无数,妃嫔又连带着外戚势力,大家或为争宠、或为夺嫡、或为家族势力,在心计、谋略上施诈斗狠,矛盾冲突明显,情节跌宕起伏。

  近些年,大家看到最多的宫斗戏大都以清朝为背景。如,《延禧攻略》、《如懿传》、《甄嬛传》、《宫锁心玉》,等等,实在是多不胜数。相对于清朝,其他朝代则少得可怜。大家所熟知主要有以西汉为背景的《美人心计》、以武则天太平公主为主线的《大明宫词》,以及唐明皇时期的《杨贵妃秘史》,等等。论及数量和影响力,实在不能与清宫戏相提并论。

  历史朝代那么多,难道只有清朝宫斗的最厉害吗?

image.png

  非也。我们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历来后宫都是血腥之地,宫斗之事更是层出不穷。我们举几个例子,大家可以感受下:

  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姿色艳美但阴险恶毒、很有心计。一天,魏国送来一名美女给楚怀王。楚怀王宠幸魏美人,冷落了郑袖。郑袖便设计陷害魏美人。他先是告诉魏美人,她的鼻子是歪的,见到怀王时,要遮住鼻子;然后又利用怀王身上有狐臭的特点,巧言魏美人遮鼻是因为嫌弃。怀王大怒,因而割去魏美人鼻子,并打入冷宫。这是心计。

  西汉初年,刘邦得了天下后开始厌烦年老色衰的吕后,转而宠幸年轻漂亮的戚夫人。当时,戚夫人有一子如意,为刘邦所喜。在戚夫人的鼓吹下,刘邦动了废长立幼的念头,但此时太子刘盈羽翼已成,刘邦也无可奈何。刘邦死后,吕后便把戚夫人抓起来,做成人彘,关进厕所让其痛苦死去。这是血腥。

  南唐后主李煜的第二任皇后小周后富有心机而且狠毒无比,为了得到无上恩宠,将很多后宫妃嫔害死。南唐亡国后,小周后被宋太宗赵光义掠去,有传言说被强幸。李煜死后,小周后不久亦与世长辞。这是残忍。

  综合来看,其他朝代的宫斗不可谓不精彩。为何只有清代的宫斗屡屡被搬上荧屏呢?仔细分析,原因不难理解:

image.png

  一是清代史料较多,细节描写丰富,而且彼此之间争议很大,容易给人文学创作的空间。剧作家或者网络写手藉此可以将人物塑造的更加立体。

  二是清宫内斗虽没有汉唐的血腥残忍,暗杀投毒也非常少见,但其侧重后宫妃嫔与皇帝的戏份表达,或为感情,或为子嗣,或为权力,容易表达感情的一面,也容易将观众代入。

  三是就清朝而言,为外族入主中原的典型,本身就矛盾多元,冲突不断,由外及朝堂,又有朝廷到后宫,看点不断,亮点十足。

  四是清代是距今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在人物、服饰、道具以及取景地的还原上比较容易,与之对应的成本也就更低。

  五是早在1998年《还珠格格》就曾火遍全国,随着各种名目的清宫戏纷纷上马,而且都获得了成功。清宫戏积累了很多的观众基础,连续拍清宫戏,也是惯性使然。

  值得一说的是,宫斗戏不是古装剧,更不是传统的历史剧。加之,创作者为了迎合市场,常常在古代背景下进行现代人思维下的宫斗,进一步凸显了它的“伪”历史性。如果你要品位严肃的历史,还是远离宫斗为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