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入选四大美女,为什么赵飞燕不能呢?

  提起四大美女,大家都知道是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四位女子。当然,这是现代人的共识,也是清代人所确定的标准。其实不同朝代,人们对四大美女的评选是不同的。

  先秦时期,有两美之说。两美,即毛嫱与西施。毛嫱,大体与西施处于同一时代,相传为越王勾践的爱姬。《管子》说:“毛嫱、西施,天下之美人也。”

image.png

  此后,在两美的限定下,西施是固定不变的,取代毛嫱的有阳文、郑旦、昭君、甄妃、绿珠等人,但相对而言,绿珠出现的频率又比较高。绿珠是西晋石崇的宠妾,当时石崇的二十三个诗友(含石崇共称“金谷二十四友”)见绿珠歌舞侑酒,大都忘失魂魄,可见绿珠之美。

  到了中唐时期,四大美女取代两美进入大众视野。当时的四大美女分别是戚夫人、王嫱、太真妃、潘淑妃。戚夫人是刘邦的妃子,在太子之争中落败,被贬做舂工,后又被做成人彘,十分凄惨。王嫱就是王昭君,她的事迹大家都知道。太真妃即杨玉环,太真是她的道号。潘淑妃为宋文帝刘义隆宠妃,她曾以美色入宫,宠冠后庭。当然,也有说法,唐人认可的四大美女是妲己、西施、武则天、杨玉环。

image.png

  唐之后是宋。有宋一代,人们对汉代的认可度比较高。绿珠、王昭君、赵飞燕、班昭等四大美女中,有三位都是汉代的。到了明代,才貌并举的卓文君取代续写《汉书》的班昭成为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赵飞燕、绿珠则相对固定不变;而到了清代,四大美女则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值得注意的是,貂蝉是无史料记载仅存在于小说戏剧中的美女,她能够入围四大美女大抵是人们受演义小说的影响。

  综合来看,历朝历代选美的标准并不是一样的,评选的四大美女也不固定,甚至相差甚远。尽管人选不固定,但我们可以找到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一个是西施,一个是王昭君,一个是赵飞燕,另一个就是杨玉环。这是变中的不变,也反映了人们的审美并不局限于美貌本身,而更倾向于社会影响和主流观念。

  西施之美,古已有之,况且先秦作品里屡屡提及;王昭君为和亲宫女,维护了汉匈半个世纪的稳定关系,其故事千古流传。比较有争议的就是赵飞燕和杨玉环。两者似乎不相上下,而且环肥燕瘦常常并称,为何后来人们舍弃赵飞燕而选择杨玉环呢?

  原因不难理解。赵飞燕虽然以轻盈瘦弱为美,但在正史里就是一个蛊惑君王、祸乱朝政的女人,也是因美貌而淫惑皇帝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后世形象并不怎么好。而杨贵妃就不同了,她不仅貌美,而且入宫后遵循宫廷体制,不过问朝廷政治,不插手权力之争,这更符合后人对女性的认定。抛却美貌成分,后人将赵飞燕剔除四大美女名单而选择杨玉环也在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