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孙嘉诚死后,雍正就开始容不下年羹尧了?

  说到年羹尧,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关于“雍正皇帝”准备开始动“年羹尧”,其实并非是像二月河先生在《雍正王朝》当中写的那样,因为“孙嘉诚”到甘肃去考察年羹尧的大军却被年羹尧所杀。

  而且“孙嘉诚”这个人物的原型其实是雍正时期一位极有名的“直臣”名叫“孙嘉淦”,只不过,他与“年羹尧”之间并没有什么交集,所以,列位千万不要把小说当中的故事情节与真实的历史混淆。

  年羹尧真正失去雍正皇帝的宠幸以及从那之后就横祸不断,其实是从他在雍正二年,也就是公元1724年的十月开始的,导火索呢就是因为他在第二次进京面圣的时候,仗着自己的军功以及雍正对他的宠幸做出了许多极度傲慢的事情。

image.png

  首先,当他在从甘肃赶赴京城的路途当中路过陕西和直隶的时候,他竟然下令强制要求当时的陕西巡抚范时捷和直隶总督李维钧等封疆大吏要下跪迎接和送别他,不得不说,他这么做就有点太过分了,已经到了“僭越”的地步,毕竟封疆大吏至少是当朝二品,还没有到给年羹尧这个一品官下跪的地步。

  等他到了京城的时候,雍正皇帝派了不少的王公以及朝中大臣们到郊外去迎接他,当时王公们全都下了马迎接他,王公之下的大臣们是跪着迎接他,从礼节上来讲,他是应该下马回礼的。

  可是,他不仅根本就没有下马,针对那些下马迎接他的王公们,也只是稍微点了点头,那些跪着迎接他的人更是连看都没有看,就这样,他就进了京城,此后,当他进宫见到了雍正皇帝之后,也丝毫没有收敛,仍然态度十分傲慢地跟雍正说话,似乎他才是皇帝,雍正反而成了臣子。

image.png

  当然,虽说此时的年羹尧仗着手里的军权而傲慢无礼,雍正还是可以忍的,可是,此后一件事情的发生却彻底地触到了雍正的逆鳞。

  这件事情便是,年羹尧进京之后没多久,雍正皇帝便下令要嘉奖立有军功的将士,可是,雍正下了这道圣旨之后,京城当中便开始有了传言,雍正皇帝之所以要嘉奖将士,完全是因为年羹尧的请求。

  另外,还有一个传言是,当时雍正皇帝之所以会对原本属于“八爷党”的大臣“阿灵阿”进行惩处,也是因为听了年羹尧的谏言,很显然,这两个传言的出现足以说明,当时“年羹尧”在百姓心中的声望似乎已经完全超过了身为一国之君的“雍正”,那么,“雍正皇帝”就不可能继续在忍耐年羹尧了。

  也就是在这件事情之后,雍正对年羹尧的宠幸便大大地降温,等到过了一个月年羹尧回到了甘肃之后,年羹尧很快就接到了雍正给他的一道圣旨,这个道圣旨上面写的是功臣要如何保全自己名节的一段话,很明显,这就是雍正先想好好地敲打一下年羹尧,并不想把他“一棒子打死”。

  当然啦,雍正之所以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还是希望年羹尧能够懂得“为臣”的本分,不要再依仗军功继续傲慢下去,可是,雍正的这样一番苦心根本就没有用,年羹尧此后仍然是我行我素,甚至可以说,那个时候的年羹尧很有可能已经有了别的想法。

  正因如此,到了雍正三年,也就是公元1725年的正月,雍正皇帝已经发现了他仅仅书面警告年羹尧毫无作用,于是,便公开地表达了对年羹尧的不满。

  另外,就在这一年呢,年羹尧似乎也开始了跟雍正的对抗,因为他一手指使了当时的陕西巡抚“胡期恒”奏了陕西驿道“金南瑛”一本,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金南瑛”不能为他所用,不能顺应他的需求。

image.png

  雍正当然明白年羹尧打得如意算盘,所以,当他在朝堂之上跟大臣们商议此事的时候,便直接说出了说是年羹尧在借机铲除异己并且结党营私,当众便驳回了“胡期恒”的参奏。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雍正和年羹尧之间就彻底地撕破了脸,开始了很长时间的一段斗法,可是,雍正毕竟是一国之君,即便是年羹尧的官职再高,军权再大,他的胳膊也没有任何办法抗过雍正的大腿。

  于是,就在同年的五、六月间,雍正便把年羹尧当时担任的所有本兼官职一撸到底,此后,又在同年九月下令捉捕年羹尧并且押送到京城会审。

  经过了将近三个月的漫长审判,朝中的议政大臣便正式向雍正提交了一道终审的奏折,一共给年羹尧列出了九十二条“大罪”,并且同时请求雍正对年羹尧明正典刑。

  虽说最终雍正还是念及了年羹尧以往的军功,免去了他的死罪,可是,他的长子却被判以了斩刑,其他的儿子也被判处至少要守边十五年,就这样,想当初叱咤风云的大将军“年羹尧”便落了一个家破人亡的惨烈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